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7-10-12 21:38:17

(文/图 张萍)

“她们经历的我都经历过,她们受过的罪我都受过。”提到年轻的学员们,曲佳丽双眼含泪,眼眶通红,不知是在心疼姑娘们,还是在心疼年轻时的自己。

曲佳丽今年32岁,专业、职业跳钢管舞已经7年。因为跳钢管舞,她经历过指指点点,父亲与之断绝关系;也登上过央视等大舞台,拿过冠军,收获无数鲜花和掌声。

目前,曲佳丽已经拥有自己的钢管舞培训机构,努力带领学员参加全国权威的钢管舞大赛。现在曲佳丽每年要接一百多场钢管舞商演,不过不是在酒吧等夜场,而是婚礼现场。从夜场到竞技,曲佳丽与钢管舞一起“守”与“变”。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曲佳丽今年32岁,专业、职业跳钢管舞已经7年

辞掉中石油事业编职业跳钢管舞

骤然降温的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在曲佳丽的钢管舞培训场馆见到她。与电视上相比,曲佳丽本人更显年轻,妆容精致,身条精瘦。与多数舞者也不同,曲佳丽身上多了一份爽利劲儿。

“大学毕业后,我工作定在中石油,正儿八经的事业编制。”但是希望挑战自我的曲佳丽辞职了,先后从事过十多种与体育相关工作:足球、游泳、400米、800米、马拉松、轮滑等等。

“但是真正让我有追求、当做事业来做的是钢管舞。”曲佳丽说。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曲佳丽主攻抒情钢管舞,该类型钢管舞也是目前最受观众喜爱的

父亲激烈反对,甚至断绝父女关系

7年前,钢管舞表演只存在酒吧、夜店等场合。在很多人眼中,钢管舞代表着情色,跳钢管舞是“不正经的职业”。

曲佳丽辞调事业编制工作跳钢管舞,反对最强烈的是父亲。“我父亲是非常传统的山东人,从小到大,我穿紧身牛仔裤,他都会用剪刀直接把牛仔裤剪了。”父亲认为钢管舞从骨子里就是不入流、上不了台面的东西,尽管看过曲佳丽钢管舞表演的亲朋好友都满满夸赞,父亲还是无法接受。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曲佳丽说:钢管舞是我的信仰

“我参加比赛获奖的消息登在报纸上三次,我父亲把报纸撕得粉碎三次,最后甚至跟我断绝父女关系。”回忆起父亲不理解的那几年,曲佳丽却面带微笑。

除了家人的不理解,外界对钢管舞的不屑和异样眼光更让曲佳丽觉得委屈。“那时候年轻,听见不好听的话会经常哭。现在不会再哭了,会想用自己的舞蹈征服他们,‘打脸’他们。”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对于年轻学员来说,曲佳丽是教练、是榜样

钢管舞是艺术,我一身正气地跳钢管舞

“近几年,大家对钢管舞的看法已经慢慢改变。我父亲现在住在国外,但是经常会主动要我跳钢管舞的小视频观看。”家人的理解源自曲佳丽的坚持。“我从一开始学钢管舞就认为夜场钢管舞不是真正的钢管舞,钢管舞是艺术,我只跳抒情钢管舞。”

“当台下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你的舞蹈,整个现场安静到凝滞,你会觉得舞台是‘我的主场’,那种成就感是任何金钱带不来的。”提到在舞台上的感受,曲佳丽有点激动。

曲佳丽的钢管舞培训机构目前学员已经超过100人,“原来只有年轻人能接受钢管舞,现在40至50岁的、少儿学员甚至男性学员明显增多。”目前,曲佳丽带领自己团队每年要接100余场次的钢管舞商演,“青岛的钢管舞商演在全国是最多的,这反映出青岛人对钢管舞的欣赏,以及青岛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对此,曲佳丽既骄傲又感动。

“现场观众会说‘你们看一身正气!’,很多活动公司会说‘钢管舞我只用曲佳丽的人,正派!’”曲佳丽告诉记者,因为坚持,她在业内已经形成自己的口碑。

跟曲佳丽交流,看她跳钢管舞,一点儿没有夜店的感觉,更多的是震撼、高雅。“现在天津大学已经把钢管舞列位选修课,瑜伽课作为选修课已在全国大学推广,我相信钢管舞也不会远。”曲佳丽更愿意把钢管舞归为体育项目,并期待钢管舞早日入选奥运会。

跳1分钟钢管舞相当于有氧运动45分钟

曲佳丽说,大众对钢管舞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主要得益于健身越来越深入人心。而钢管舞的健身价值曲佳丽更是“见识多了”。“我有学员半年时间瘦了80斤,也有通过钢管舞缓解肩颈等职业病的,效果均非常明显。”

曲佳丽说:“跳1分钟钢管舞相当于有氧运动45分钟,钢管舞调动的是全身的肌肉,所以塑型效果显著。”

那么,职业跳钢管舞的都是什么样的人呢?“跳钢管舞必须能吃苦,初期会双腿淤青,手上磨出粗茧、血泡是普遍的。”在练习场馆内,记者看到,无论是刚练两天的新学员还是曲佳丽腿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淤青,但他们全然不在意,不厌其烦地上杆,在空中轻盈地盘旋、翻转。对她们来说,钢管舞是开心,是生计,也是事业。

本篇报道发出时,曲佳丽正带领五名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学员在天津参加中国钢管舞公开赛,愿有好消息传来。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姑娘们不厌其烦地上杆,在空中轻盈地盘旋、翻转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曲佳丽的钢管舞培训学员职业、年龄、区域跨度均非常大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曲佳丽说:练钢管舞的都是能吃苦的人。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学员们在涂防滑剂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曲佳丽更愿意将钢管舞归类于体育竞技项目,期待着钢管舞入选奥运会

【青岛故事】辞掉事业编 她"跳"成钢管舞冠军

美丽的舞蹈背后是伤痕,是淤青遍布的双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