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10-13 14:21:51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太平路小学校长刘晓娟

【编者按】作为家长,你是否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是否好奇学校的课程设置,好奇学校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新学期伊始,青岛新闻网将带着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走进校长们的办公室,与校长面对面交流,聊一聊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紧邻天后宫、遥望回澜阁,在市南片区,太平路小学就像它所处的位置一样一直是备受家长们瞩目的热点学校之一,新学期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学校的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规,作为热点名校的太平路小学,它会给家长们带来哪些惊喜和改变?

“精致、生动和幸福。”太平路小学校长刘晓娟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出了她心目中的完美的校园。具体来说,“精致”是办学态度,尊重不同的个体、把学校的管理精确到细枝末节;“生动”是办学要求,生动的课堂、生动的课外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可以快乐学习;“幸福”是办学目的,让太平路小学的每一位孩子都可以在校园里收获幸福,打造出属于太平路小学的幸福校园品牌。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精致管理:错时课间活动 让每个孩子都能安全游戏

对许多老市南的学校来说,学校面积有限,孩子户外活动受限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客观现象,而太平路小学的问题则更特殊,一座天后宫隔开了太平路小学的教学区和体育场,原本给孩子们活动的操场成了一块飞地,而教学楼前后的区域又很难满足全校学生的运动要求,随着入学人数的逐年递增,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加户外运动成了学校的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硬件条件有限制正好是发挥软件的时候,通过优化管理来解决孩子们户外运动的问题,也是太平路小学的精致教育的一种体现。”刘晓娟告诉青岛新闻网,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学校在暑假期间就开始调研、做方案,几番论证之后,学校拿出了错时课间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并在开学之后试运行。

刘晓娟:“学生课间全部容纳在前院和后院,非常拥挤,学生活动时极易发生碰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课间短短十分钟去大操场活动会耽误太多时间,影响孩子上课。因此我们采取了室外错时课间。”

太平路小学的解决方案是第一节课间1-4年级室外活动,第二节课间全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第三节课间:5、6年级室外活动;中午全校室外活动;第五节课间1-4年级室外活动;

第六节课间5、6年级室外活动,不到室外活动的学生仍按时下课、喝水、有序上厕所,自主放松、休息;经过五周的试运行,学校的错时课间方案完美地解决了学校场地不足的问题。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课程生动:31门校本课程搭建孩子发展的平台

刘晓娟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教育的对象是人,人的发展是生动而富有个性的,只有在精致的教育环境中创设师生生动发展的氛围,创设生动高效的课堂,创建生动精致的课程,创造生动多彩的活动,才能让学生生命个体得到更充分的尊重与发展,让教师的生命价值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与提升,让孩子与教师充满活力,富有个性的发展。

在此基础上,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利用每周一下午2:55—3:50的时间,开设了31门学校课程,涉猎范围广泛、趣味性强,学校采用学生走班上课的方式供学生选择,同时为了让学校课程能够满足孩子们多元发展的需求,学校的课程还会定期进行轮换循环。

今年七十多岁的张永洪是太平路小学空竹社团的指导老师,别看张老已过古稀之年,但抖起空竹依来身手矫健得很,他的空竹课也成了学校里最受欢迎的热门课程。

“都说要保护传统文化,但孩子们接触不到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再怎么保护也没用。”张老告诉青岛新闻网,他已经教了好几批的学生了,抖空竹看似一个普通的游戏其实非常锻炼人的手眼配合和协调能力,通过这种有意思的社团课程,让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又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把文化的根留住。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定位幸福:打造“幸福太平”品牌

“教育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我希望太平路小学的每个孩子都能有一个幸福的小学时代。”作为校长,刘晓娟把孩子们的幸福摆到了最核心的位置,但刘校长也坦言她所讲的幸福不是单纯的宠溺孩子,而是在充分尊重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上的对等交流,尽可能地去换位思考。

“经常看见孩子们背着一个大书包走进校门,换个角度想想,谁不是为人父母,谁看见这样的孩子能不心疼?”刘晓娟说,从这学期开始,为了解决“小不点背大书包”的问题太平路小学根据各班的班情,要求老师带来孩子们充分利用书包橱,让学生把回家用不到的学习用品整齐规范的放到书包橱中,同时学校也倡导家长每天学习结束后对照课表指导孩子整理书包,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精致、生动,如果结合学校工作展开来谈,我有太多太多的内容可以分享,但无论从何处出发、通过何种方式,最终我们还是要落到孩子的幸福上面。”刘晓娟校长告诉青岛新闻网,未来学校将通过精致生动的教育使存有不同差异的教师、学生、家长产生自我认同,并形成积极心态,充满幸福感地成长、发展与生活;既实现个体的有个性的幸福发展,同时实现群体的和谐发展,以及师生家长间的融合发展,让“幸福太平”的品牌走出市南、走出青岛。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3D画课程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围棋社团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摄影社团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国际象棋社团

【小于访校长】太平路小学刘晓娟:做精致的幸福教育

服装设计社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