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靠这条15公分电缆 "青岛造"再破欧美技术垄断!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0-18 15:00:38 字号:A- A+

“别看这根管子直径不大,只有15公分,但它的功能却不小。这一条是传输电力信号的,这一条是化学物品注入通道,这一条是数据传输通道,这就是脐带缆……”。

靠这条15公分电缆 "青岛造"再破欧美技术垄断!

动态脐带缆

近日,海洋工程——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海底动态电缆技术培训班在青岛举办,来自挪威和美国的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会。

据了解,这样的培训班是首次在中国举办。而之所以放在青岛举办,正是因为主办单位——青岛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名气和实力。这家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企业依靠自主研发,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成功研制出国内顶尖水平的海洋油气开采“利器”——动态脐带缆。

何为脐带缆?青岛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张大刚解释:每一个钻井平台像是一个有机体,主要的控制系统在水面以上,而水下的机械装备具体执行操作系统的指示,就像母体与婴儿一样,而将这两者连接起来的那一条既可以传输信号、发送指令,又可以传输物质、进行补给的线缆,就是“脐带”,所以把这根组合了多种功能的线缆集合体称之为“脐带缆”。

在海上油气田开采中,上通下达的脐带缆是一条不可或缺的“生命线”。但制造这项产品的技术因为难度大、要求高,一直以来都被欧美国家垄断,这也让我国的海上油气开采处处受限。

“欧美国家从设备上严格控制对咱们国家的输出量,你找不到可以替代的产品,没有办法只能等。有的钻井平台的脐带缆出现了故障,需要更换新的脐带缆,但是国外海工装备公司把中国的订单排在了名单的最后面,要拿到新的脐带缆,得等两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整个钻井平台就得停产,算下来,损失太大了。”张大刚拿着企业自主研发成功的“脐带缆”样缆向记者自豪地说,“我们打破了一直以来国外的垄断,尤其是我们的动态脐带缆,克服了波浪等动态环境下的线缆疲劳,在质量上有了更大的提升。”

从2012年开始,迪玛尔海洋工程公司的研发团队就开始自主设计动态脐带缆。“这种脐带缆不同于普通线缆,它不仅要完成信号传递、物质传输等多种功能的要求,而且在性能上要适应水深、压力、动态疲劳等特殊环境要求,”青岛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志明告诉记者,“它比一般的线缆更复杂,问题也更多,尤其是每一根脐带缆都需要根据不同的水域环境专门订制,这就在技术上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突破这些技术壁垒,我们用了五年多的时间。”

说到脐带缆的国产化,张大刚显得很振奋。“我们能自主生产脐带缆产品,打破了欧美国家在海洋工程装备这一领域的垄断,不仅能保证我国海上油气开发所需的海洋装备的供给量,还可以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从经济角度上看,还可以降低海上油气开发的开发成本,一举多得。”张大刚激动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迪玛尔自主研发的脐带缆已经能够媲美欧美国家产品,可以承受水深3000米、压力1万磅/平方英寸的环境。“这应该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的动态脐带缆中最顶尖的水平了。”说起自己的研发成果,黄志明引以为豪。“现在我们的研发团队仍在努力,希望能更加完善脐带缆的性能,我们的理想是只用一根脐带缆,就能完成过去几根线缆共同完成的任务,同时也希望未来我们能在智能化脐带缆上有新的突破,增加脐带缆在不同的温度、压力、环境参数下的自我感知能力,并实时将这些参数传递给水上控制系统。”

除了脐带缆,迪玛尔海洋工程公司的研发团队还成功研发出了单点浮式码头以及浮式光伏系统,并将在青岛高新区筹备建立国家海洋设备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简称海检中心)。海检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唯一的综合性海洋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海洋设备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海检中心对发展壮大整个海洋装备制造业和海洋设备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都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对青岛的海洋装备业也将提供极大的便利。”张大刚介绍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任晓萌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