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260个亿元项目落地即墨 空客直升机明年投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王群 | 责任编辑: 2017-10-19 17:47:46

8月7日,汽车产业新城内,首辆即墨产一汽大众整车下线。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王群)不久前,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第一辆整车下线,标志着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正式转入试生产阶段,这距离项目开工仅仅两年;今年5月,空客直升机项目开工建设,将建设空客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H135型直升机总装线,2018年底将正式投产……

一个个大项目快速落地推进为即墨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的同时,也见证了大项目建设的“即墨速度”。截至目前,即墨已确定260余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其中,44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1187.5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93亿元,截至目前,3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330亿元;即墨市级重点项目74个,计划总投资162.85亿元,已开工建设35个,占项目总数的47.3%,已完成投资16.25亿元;政府投资及其他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36个,已开工在建77个,占项目总数的56.6%,其中,24个项目已建成竣工或投产。

从开工到首车下线,仅用时两年

经过两年施工建设,8月7日,一汽-大众(青岛)华东基地第一辆整车下线,标志着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正式转入试生产阶段,将带动即墨汽车产业迈向更广阔的舞台。日前,走进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焊装车间内,排列整齐的机器方阵间,大小不一的红色机械手不知疲倦地转动着,智能自动配送小车送来的各式材料,被精准而迅速地放到生产线上……在偌大的车间里,偶尔有几名技术员拿着平板电脑在遥控机械手,除此之外,很难再见到人影。据了解,一汽-大众主机厂项目已初步建成,预计2017年底将正式投产,届时将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

该项目对于配套产业的投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吸引了来自配套供应商的50亿元投资,包括一汽富维、一汽-法雷奥、一汽富晟、长春塔奥等十家一汽集团零部件供应商,直接投资达8亿元人民币;在就业拉动方面,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将带动青岛地区人才培育,预计将解决就业近万人;在本地土建及本地设备供应商拉动方面,基地共采用包括土建材料、设备等31家青岛本地供应商,吸引投资共计17亿元。

空客直升机项目开建 2018年完工年产36架

    5月2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空客直升机项目在青岛即墨市省级高新区举行开工仪式

政策服务到位,大项目快速落地生根

一汽-大众(青岛)华东基地项目、空客直升机项目、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机项目、中民筑友绿色建筑(青岛)科技园项目……一个个产业项目的快速落地投产,见证着大项目建设的“即墨速度”。

在青岛服装工业园,园区引进的惠瑞新材料项目,是园区第一个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规划、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到规模以上的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由青岛惠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占地30亩,建设2万平方米车间及附属设施,主要从事建筑节能及新型环保及新科技建材的科研、生产、销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

 “当年签约,当年就建成投产。”即墨市重点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个项目的快速落地推进,背后凝聚着相关部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努力和付出。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即墨启动《重大项目推进行动计划》,对重大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和决策。同时,继续完善并实施《关于进一步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意见》,明确对重点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和有力发展,已为海之林生物科技等50多个重点项目完善相关手续。并实施投资项目审批工作定期公示督查制度,促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依托重大项目,培育新兴产业

体量巨大的产业项目快速推进,为即墨经济注入了澎湃动力。今年以来,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即墨连连发力。

围绕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引进建设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机、中民筑友绿色建筑(青岛)科技园等机械制造、节能环保项目8个;围绕特色小城镇建设,引进建设灵山玫瑰小镇等项目;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筛选青岛空客直升机产业合作等项目7个,占总数的16%;引进建设背光模组用光电子器件扩产、海洋工程脐带缆等创新科技项目12个;围绕市场商贸和现代物流两个产业集群,引进建设汽车贸易市场、中铁汽车及笨大货物物流中心等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其中,空客直升机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正式投产,设计产能36架/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空客直升机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H135型直升机总装生产线。

依托重点大项目,即墨市将积极培育形成汽车产业、人工智能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健康产业等新旧动能转换关键产业,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