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千里驰援救同胞!青岛医生非洲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0-20 13:54:3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0月14日坦桑尼亚时间20:40,中国第24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总队长、市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朱健,接到了千里之外的一个国际长途电话:我国一名驻非洲科摩罗医疗队队员,两小时之前被狗咬伤,向多国医疗队求援未果,希望援坦医疗队能在当地医院找到狂犬疫苗,挽救这名队员的生命。

在随后的10多个小时里,朱健奔走协调,多次联系坦桑尼亚和科摩罗,最终将狂犬疫苗及时空运送到受伤同胞身边,为同胞开启了再生之门。

遭犬袭,中国医疗队员生命受到威胁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多被狗、猫等动物咬伤而感染,此病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又名恐水症。

当今,我们对狂犬病几乎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人被咬伤而未作预防注射者,发病率约为15%~20%,一旦患上狂犬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病死率几近100%。因此,人被咬伤之后,除了正确处理伤口,疫苗注射至关重要,注射时间越早越好,如果伤后一周再用药,几乎无效。

10月14日20:40,求援电话在夜幕中响起,一名中国广西籍驻科摩罗医疗队队员被犬咬伤,在当地找不到狂犬疫苗。

千里驰援救同胞!青岛医生非洲上演生死时速

图中为电脑北京时间,时差-5小时

救病如救火!作为医疗队总队长,朱健承担起了义不容辞的责任。来不及向大使馆、经商处汇报,他开始一边联系多家医院寻找狂犬疫苗,一边紧急联系旅行社。

疫苗找到!全力确保空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找了3家医院之后,21:48传来可靠消息:狂犬病疫苗找到了!同时,又得到一个不错的消息:次日7:50有航班从达累斯萨拉姆直飞科摩罗。

为了确保救命药品,在托运中“万无一失”,朱健带领工作人员开始一件一件落实药品转运过程中的事宜。

21:50--22:10朱健和援坦医疗队翻译宋涛,分别联系达累斯萨拉姆航空公司和机场工作人员,确保药品能够顺利、安全托运。

狂犬病疫苗储存和运输需要低温冷链保存,温度过高,疫苗效价将减低。但是,时针已经指向22:40,晚上根本没有医药公司营业,朱健便带领大家在茫茫夜色中,多处寻找冷链箱。

千里驰援救同胞!青岛医生非洲上演生死时速

图中为电脑北京时间,时差-5小时

23:00,狂犬病疫苗、航班、托运事宜、保存冰块、冷链箱、机场接待人员、送药人员、接机人员等全部确定。

凌晨出发,空中速递救命药

稍事休息,时针刚刚指向4:30,朱健和宋涛便在黎明中出发,前往联系医院取药物,并仔细低温包装好。

4:50两人带着救命药赶往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

5:50当他们紧锣密鼓办理完所有托运手续,朝阳已经喷薄而出。

6:10与坦桑尼亚航空公司经理,顺利完成药品交接。

7:50航班载着救命药的航班,呼啸着准时起飞。朱健和宋涛仰望苍空,不约而同地相互对视了一眼,长长地舒了口气。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在9:20平稳降落在达科摩罗国际机场。早已得到转运消息,在机场待命的专车,载着药品飞奔伤员所在地......

10:10狂犬病疫苗被顺利注射到受伤队员体内!之前的所有阴霾,随之一扫而空。至此,相距千里、跨越莫桑比克海峡,历时将近14个小时的“跨国救治”圆满结束,奏出了一曲华夏手足,情深似海的爱之曲。

相关链接:

科摩罗联盟Union des Comores,阿拉伯语被称月亮之国、香料之国,是非洲一个位于印度洋上的岛国。(记者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