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职教看青岛】电子学校:教就教最新的技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10-25 21:02:22

【职教看青岛】电子学校:教就教最新的技术

崔西展和他的学生们

【编者按】提起青岛的教育,职教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青岛经验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先进案例在全国推广。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青岛被列为国家高职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市教育局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青岛市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市级政府统筹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城市”。

职教看青岛,近期青岛新闻网将实地探访青岛各所中高职院校,深入校园全面解读青岛职业教育。

(记者 于泓)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千年来的思想惯性,时至今日,许多家长对于职业教育仍存偏见,而对于职教人来说,如何消弭家长的这种观望、怀疑的心态,让家长真正放心地把孩子交给职业院校,成了破局的关键。

今年9月份,青岛电子学校台东校区正式启用,电子学校一举成为青岛市办学规模最大的中等职业学校。在此之前,电子学校3+3+2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中日国际硕士班也正式开始招生,这种贯通式、高层次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又一次在全国打响了青岛职教的品牌。

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在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时谈到,办教育需要投入情感,职业教育尤其如此,而办好职业教育无非两点,一是让学生学有所得,真正能在学校学到技术;二是帮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塑造出好的品格,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学艺先学德“1+1+1育人模式”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齐鲁名校长、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青岛市劳动模范……作为60后一代,已经从事职业教育27年的崔西展可谓获奖无数。但是相比拿到手里的这些奖项,他更看重校园里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机会,他校长办公室的门永远为学生们开着,每天会有不同的学生帮他送报纸,这并不是校长要摆架子,对崔西展来说,这是一次接触学生的机会,作为一校之长,只有真正了解到学生们想的是什么,才能帮助学生成就自己。

崔西展说:“经常有家长误会,以为我们职业学校就是单纯地教手艺,不抓学生的综合素质,恰恰相反,我认为综合素质教育应该是现阶段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一个突破口。”

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电子学校有着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现即“1+1+1育人模式”,每个学生具备一项专业技能、一项文体特长,一项兴趣爱好。“学技能是让学生走向社会之后可以安身立命,文体特长是学生将来可以展示自己的敲门砖,而兴趣爱好是学生将来的生活情趣,有了这些实实在在地的东西,我们的教育才算是真正地回归到了学生身上。”崔西展说。

电子学校目前共有专业类、艺术类、体育类、文学类等四大类社团46个,有完善的制度和运行机制,让学生们在学生们在社团中自我创新。同时,作为一所男女生比例9:1的工科学校,电子学校通过制定并实施《青岛电子学校学生手册》、《学生一日常规》《学生会干部量化规定》等管理办法,抓好常规教育;围绕崇德·尚礼的德育精神,通过主题班牌、主题教室,打造主题班级文化,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良好的氛围。

【职教看青岛】电子学校:教就教最新的技术

英国学校认证机构ASIC走进青岛电子学校

“要教就教最新的技术!”

评价一所学校,教学能力、学生的成绩永远是最有说服力的指标。在2016年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学校绩效考核评比活动中,青岛电子学校斩获局属学校职教组优秀等次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青岛电子学校连续三年获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蝉联职教组第一名。除了学校获得的荣誉之外,学生们也是佳报频出,目前为止,电子学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共取得8金、26银、10铜的优异成绩。

成绩的背后是努力,电子学校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其优质的精品课程,在课程设置方面,崔西展一直把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作为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学校的计算机及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三大类专业都是全国金牌专业。

“关注行业,学生来学校是学技术的,那我们就交给他们最新、最实用的技术。”崔西展告诉青岛新闻网,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良的学习条件,学校先后7400万元,建立了物联网、3D打印、校园电视台、摄影棚、未来教室、光伏发电等40多个专业实训室供学生们学习和实践;预计明年,学校将引进“人工智能”课程,把AI技术引进课堂。

【职教看青岛】电子学校:教就教最新的技术

中日数字媒体专业合作培养班开班

中外合作 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深造的机会

在崔西展看来,能够为学生提供最新的知识技能只能算是一所合格的职业学校,要想脱颖而出,学校应该有帮助学生规划未来的能力,甚至是为学生打通上升渠道,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今年新学期,电子学校开设了“3+3+2”中日班,招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中日国际硕士,早在2014年,电子学校就曾与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合作开办3+4中加本科班,现在该班全体同学已顺利毕业,进入加拿大,开始为期4年的本科学习,无论中加本科班还是中日硕士班,这种贯通式国际化培养在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

“中外合作未来会是电子学校的一个发展方向,未来市南校区将会作为电子学校发力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基地,让更多有需求的学生可以拥有继续深造的机会。”崔西展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中外办学成功与否的关键点,在于课程设置,电子学校在课程设置、教材选择方面,引进了国际先进职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模式,引进原版教材,让学生接受纯正的英文专业和日文专业授课。

中日硕士班日方外教市原老师介绍说:“在青岛和日本的8年时间里,我们采用日本原版专业教材,教授专业的动漫媒体制作技能,学生8年后将取得‘信息技术硕士’学位,这是日本IT应用领域的最高学位。”

在中加、中日班之外,电子学校还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韩国等7个国家的1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签订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引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标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

【职教看青岛】电子学校:教就教最新的技术

中加班颁奖典礼

“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

“我最失落的时候就是寒暑假,看着空荡的校园,我想我的学生。”在对崔西展的采访中,对职教的情感这一话题贯穿始终,对崔西展而言,校长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这份工作的背后连接的是一个个家庭和每一位学生的未来,这才是他想为之奋斗的关键所在。

“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这是电子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我这么多年从事职业教育额感悟。”崔西展告诉青岛新闻网,他把职业教育分为三个层次,首先对学生而言,授人以渔、给学生们立足社会的能力;对学生家庭而言,孩子的发展解决了,家庭自然也就幸福了,而解决了一个学生的就业问题,学生既可以实现自身价值又能服务社会。

无论是哪种教育,最后的落脚点还是要回到人本身,崔西展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说,每个学生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每个有担当的教师的骨血里都流淌着火热的责任,作为一名教育者,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有着由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发的内动力,从而不断超越自己,为了给学生一杯有价值的“水”,自己总是在努力开凿着“一眼泉”真正把学生看成“发展中的人”,真正把学生看成熊熊燃烧的火炬,而不是知识的容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发展,这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所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