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7-10-26 21:10:41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澜湾艺术公园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徐恺)为更直观地了解青岛生态环境建设成就,让环保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由青岛市环保局组织的“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活动26日走进红岛经济区,数十位媒体V记者及岛城大V实地走访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及澜湾艺术公园等参观点,亲身感受青岛生态环境建设最新成就。

活动首站来到3A景点——澜湾艺术公园。据介绍,澜湾艺术公园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公园之一,是一座在盐碱地上建成的公园。公园总占地30公顷,主要依祥茂河水系而建。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澜湾艺术公园

对于该公园的由来,工作人员介绍说,2008年之前,祥茂河还仅仅是一条不足10米的小水沟,当时叫做羊毛沟,羊毛沟的南端就是入海口。2008年高新区正式开始开工建设,因地制宜将羊毛沟进行了拓宽,现在最宽处有100米。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澜湾艺术公园

其中,祥茂河沿岸、洪江河沿岸绿化提升工程总投资9200万元,工程内容是对祥茂河东岸、祥茂河四支流两岸、洪江河西岸40余万平方米进行绿地、景观环境综合提升设计,沿河增设活力滨河健身步道和慢行道,完善休憩场地及功能配套,打造地标式滨水岸线。

南尾河作为高新区中片区防洪排涝体系和高新区生态水系的重要部分,预计投资6500万元。将两个标段1.62公里河道纳入整治计划,计划整治水体92753平方米,绿化面积94797平方米,对河道进行清淤、护岸和景观设计。

桃源河河套段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3100余万元,工程自上马街道与河套街道交界处至大涧桥的桃源河干流,其中河道清淤疏浚2.75公里,堤防加固两岸总长5.52公里,护岸加固两岸总长5.52公里;涵闸维修加固6座。堤顶路面硬化两岸总长5.52公里,河道绿化面积达到15.62万平方米。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

结束对澜湾艺术公园的参观,参观人员一行又来到了刚刚启用的国内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现场。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出水水质已达国家一级A标准。

大家在现场看到,占地110亩的污水处理厂全部建在地下,地面上基本看不到建筑。据悉,相对于普通污水处理厂,地下污水处理厂不仅完全避免二次污染,还能节约土地。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采用全地下式全封闭建设,内部设有通风、除臭系统,气味通过管道收集,经生物除臭及离子除臭双重系统处理后由通风塔高空排放。

据悉,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已被列入《青岛市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其设计理念和技术方案不仅在国内同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污水处理设施中较为典型,在全国同类工程也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参观合影

此外,工作人员还介绍说,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5.8亿元,主要建设18万吨/日污水处理的土建工程及9万吨/日污水的处理设备等。该厂服务区域为涵盖上马组团、棘洪滩组团、青岛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区东片区、启动区(岙东路以西部分除外)等范围,汇水面积达92.1平方公里。

污水处理厂的地下箱体分为两层,负一层为为操作、检修层,主要是污水处理用的水池,负二层为水工构筑物用来放置设备,还专门设有汽车通道。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参观人员到民超生态园体验

       最后,参观人员一行到达民超生态园就园区的生态体验项目逐一进行了体验,其中,生态园的海洋科普馆及动植物标本陈列馆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结介绍,开展的“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活动,目的是通过组织有社会影响力的微博、微信自媒体,实地参观青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客观地反映青岛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过程,忠实地记录新时代青岛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足迹,与此同时,活动也将对社会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积重难返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关注,回应社会关切,梳理工作短板,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

 

 

美丽青岛行: 红岛致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图)

青岛环保微信号二维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