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 责任编辑: 2017-10-27 07:09:30

青岛经适房可以上市交易吗?

公租房可以申请购买吗?

已购买经适房者能否享受公租房?

......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26日下午,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副局长杜本好做客民生在线,

围绕“不动产登记和物业管理”

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本次网谈网民参与人数38826人,发帖282个,杜本好现场答复问题70个。对于现场未及时答复问题,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进行二次答复。

1青岛经适房购房满5年,才能上市交易&需交差价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有网友提出:青岛经适房补缴差价能否变成商品房?

杜本好解答,我市经济适用住房政策适用范围是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高新区。四市(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结合各自实际参照执行。

根据我市经济适用住房政策规定,经适房自房地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应当将购房时以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的面积部分,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目前,我市暂无计划调整有关政策。

目前,我局正对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进行梳理,具体销售时间、销售项目房源等相关情况,请关注我局发布的销售公告。

(小科普:经适房即经济适用房,是指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它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

而商品房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经营资格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经营的住宅,按照法律法规可在市场上自由交易,包括二手房等。)

2公租房住满5年可申请购买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有网友问:青岛公租房租住五年可以买吗?

杜本好表示,根据我市住房保障政策规定,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经批准准予出售的,可以申请购买。

由于主城区范围内土地资源稀缺,可供配租的公租房房源紧张,为最大程度发挥已建成房源的循环保障效应,目前市政府尚无出售计划。

(小科普:公租房即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3廉租房轮候顺序由收入、年龄等多方面衡量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有网友提问,廉租房保障是按照申请前后次序吗?

杜本好表示,根据我市住房保障政策规定,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排序按照保障家庭的收入、住房、年龄、人口、健康状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分,按照困难优先、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予以保障。

(小科普: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廉租房的分配形式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为辅。)

4《集体土地使用证》无需更换不动产证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杜本好解答,我市自2016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按照“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的”的原则,您持有的《集体土地使用证》继续有效,不需要更换。

5低收入困难家庭可申请住房保障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对于网友关注的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保障问题,杜本好解答,目前青岛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如符合住房保障申请条件,可按规定程序向户籍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住房保障申请,经审核、公示通过后,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解决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杜本好表示,去年以来,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调控的目标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6已购买经适房者不能申请公租房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网友:父母有保障住房(不管是经济房,廉租房),与父母共同居住保障房的子女在长大成年结婚后可以退出当时的共同申请人,与配偶以新的家庭名义申请保障房或者共享住房吗。

杜本好解答,根据我市住房保障政策规定,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的家庭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已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保障的家庭,因子女结婚,家庭成员情况发生变化的,可到户籍地街道办事处提出家庭信息变更申请,经街道办事处、区住房保障部门汇同相关部门审批、公示通过后,该家庭可继续享受住房保障。

若已婚子女家庭符合我市住房保障申请条件,可按规定向户籍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住房保障资格申请。

7外地人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可买房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网友:外地人买房什么政策?

杜本好解答,目前在我市工作的外地人,能够提供购房申请之日起前两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可以购买一套住房。这一政策有利于吸引、留住人才,促进我市的发展,当前政策是适度的。感谢您的参与。

8未入住可申请暂停中央空调服务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网友:办公楼空房期物业费可以减免吗?

杜本好解答,目前,我市现行物业服务收费办法未对办公楼空房期物业服务费减免进行规定,但对于未入住尚未使用的房屋,业主可以向物业企业提出申请暂停中央空调服务,并协商免费等问题。

9奥克斯广场项目正办理房屋实测成果审查

详解楼市新政 这类房子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

网友:奥克斯广场房产证到底什么时候能办下来?

杜本好解答,奥克斯广场项目现正在办理房屋实测成果审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安排专人进行审查,待成果审查入库后,开发企业即可申请办理该项目房屋首次登记。首次登记完成后,购房人与开发企业可持登记材料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10御景山庄三期未取得规划验收核实证明暂不能办证

有网友问:李沧区唐山路御景山庄三期的经适房何时能办证?

杜本好解答,御景山庄三期暂未取得规划验收核实证明,暂不具备办证条件。因规划验收不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职能,已督促开发企业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完成项目相关建设手续,早日为购房人办理房产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