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锅炉就位 青岛4万户居民今冬享受天然气供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1-03 14:37:47

锅炉就位 青岛4万户居民今冬享受天然气供热

青岛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孙志文)天然气作为一种高品质的清洁能源,用于供热具有良好的减排效果。2017年青岛能源集团投资近亿元实施了第一热力公司浮山供热站和第四热力公司“煤改气”项目,目前4台燃气热水锅炉均已就位,进入调试阶段。今冬,青岛将有350余万平米建筑、4万余户居民享受到天然气供热。

锅炉就位 青岛4万户居民今冬享受天然气供热

“煤改气”后年替代标煤5万吨

11月3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第一热力公司,发现这里新建的两台58MW燃气热水锅炉已经安装到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系统调试工作。据介绍,这两台燃气锅炉选用国际先进的低氮燃烧器,燃烧效率提升至95%以上,锅炉运行后不仅可以实现超低排放,排放标准也达到行业的先进水平。

目前天然气供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燃气热电联产区域供热;另一种是燃气锅炉分布式供热,可以细分为区域燃气锅炉、小型燃气锅炉、家用燃气锅炉。据了解,在区域供热方面,为了保障“煤改气”项目的顺利实施,青岛能源集团累计投入大量资金对现有燃气管线进行改造、升级,升级后的管线保障了燃气管网的提压工作,从而为“煤改气”工作提供了先决条件,同时利用管线改造有利时机将新管网延伸至热源单位,为煤改气工作提供了燃气配套保障,从而在具备条件的重点区域因地制宜推广“煤改气”工作。

2017年青岛能源集团投资近亿元实施了第一热力公司浮山供热站和第四热力公司“煤改气”项目,改造后的燃气锅炉燃烧效率提升至95%以上,燃料由煤炭改为清洁能源天然气,年替代标煤5万余吨,年减排烟尘7.6吨、氮氧化物近140吨、二氧化硫近50吨,烟气中氮氧化物设计排放值在30mg/标立方以下。

锅炉就位 青岛4万户居民今冬享受天然气供热

4台燃气锅炉今冬投入使用

据了解,第一热力公司浮山供热站项目新建了两台58MW燃气热水锅炉,第四热力公司项目新建了两台14MW燃气热水锅炉和后期配套一台29MW燃气热水锅炉,替代原有的燃煤热水锅炉,对供热区域内的用户进行供热。目前,两处煤改气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今冬供热季将投入使用,涉及供热面积350余万平米、4万余户居民,同时能源集团利用规模化优势实现了供热管网的环网联网,从而进一步保障供热的稳定性。

 

 

为了保障第一热力公司和第四热力公司“煤改气”项目的推进,青岛能源集团对“西线”中压燃气管网进行了改造提压工作,并新建了两条中压燃气管线专线,保障了两个“煤改气”项目的燃气配套能力,为项目实施做了充足准备。

据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工程开发部副部长祝远合介绍,相较于燃煤锅炉,天然气锅炉具有占地小、自动化程度高、噪音低等优点,同时,“煤改气”后锅炉燃烧所需的天然气由管道直接输送至炉前燃烧器,无灰渣等燃烧产物,无需运煤和运渣车辆,很大程度解决了厂区因煤炭、灰渣运输和车辆、设备运行等带来的噪音问题,能够极大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锅炉就位 青岛4万户居民今冬享受天然气供热

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将达1000万平

在分布式供热方面,青岛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高、运行平稳可控性强、可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环保排放等优势,力推冷热两联供、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系统,贴近客户能源需求,提供能源综合利用订制解决方案,现已建成华融蓝海洋、胜利花园、二航校、福林苑小区、弘信家园、李家河小区等天然气民用供热项目和亚马逊创新中心、卓越世纪中心、福州路万科、北客站动车所、青岛地铁控制中心天然气供热等非民用项目。此外,能源集团积极推进我市“低碳智能区域能源项目”,将蓝色硅谷地区打造为清洁能源供热示范区,通过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分布式燃气锅炉房以及海水源热泵等方式,为未来区域内700万平方米各类项目的冷、热、电全部实施清洁能源供应。

今冬供热季,青岛能源集团将对蓝色硅谷区域内的山大教职工宿舍、鲁信和璧花园一期、文信科技大厦、国家设备质检中心、蓝色硅谷创业中心等项目实施清洁能源供热,供热面积70余万平米,其中文信科技大厦供热项目采用运行节能高效的燃气热泵新技术进行供热。

 

截至今冬供热季,青岛能源集团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