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邀你为政府工作打分 2017"三民"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11-06 15:43:12

邀你为政府工作打分 "三民"活动接受市民报名

2017年“三民”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任俊峰)11月6日,市政府召开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动员部署会议,部署了今年“三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项工作安排及重点任务,对活动组织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标志着今年的“三民”活动全面启动。

今年是我市连续开展“三民”活动的第九年。活动开展以来,不断完善健全群众参与评议政府部门的新机制,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一些民计民生问题,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深化服务意识,加快作风转变,提高政府效能,市民对市政府总体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如今,“三民”活动在青岛市民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活动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政务品牌。

围绕着把“三民”活动打造成政民互动的“连心桥”,市政府努力在提高活动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是在向市民报告方面更加注重回应民生关切。今年首次对市政府各部门的述职报告起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引导各部门积极回应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使述职语言更加平实,报告更接地气。同时,在述职报告期间穿插图片、表格等,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各部门工作,方便市民观看。

二是在听市民意见方面更加注重改进政府工作。今年结合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我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筛选了部分供市民参考的意见建议题目,有针对性地重点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市民提出有价值、可纳入政府决策的高水平建议。下步还将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征集意见建议的渠道,方便市民提建议。此外,还将探索对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鼓励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纳入政府决策,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依据。

三是在请市民评议方面更加注重广泛公正。今年进一步对市民代表构成进行了优化调整,根据每组述职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代表构成,确保评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如在企业代表类别中增加了重点项目单位、民营企业、小微创客等代表的比例;对行政执法类部门较多的组,增加了企业代表、个体经营者等代表的比例;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评议,提高了居民代表的比例。同时,今年继续接受市民自愿报名,遴选200名市民代表,在各个会场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

今年,市政府进一步拓宽对外发布渠道,市民在通过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财经日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获取活动信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青岛政务网、网易新闻客户端、青岛发布、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掌上青岛、蓝睛传媒8个直播平台及时了解活动资讯、实时观看述职报告会的现场直播。

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栏目已于11月6日在青岛政务网()“三民”活动专题网页开通,市民可以实名方式,重点就经济发展(如“双创”、“一业一策”、“双百千”行动、融入“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等)、城市治理(如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等)、文化创新、生态文明、科技引领、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网上征集截止到12月15日,欢迎市民广泛参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