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李培根:企业的一切活动要尽可能用数据驱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11-07 12:29:41

李培根:企业的一切活动要尽可能用数据驱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在大会上致辞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任俊峰 张力伟 张鸣飞)11月7日上午9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以“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为主题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在大会上致辞。

李培根在致辞中重点提到了聚焦数据的话题。他认为,数据与互联是基础。现在物联网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包括消费品的物联、工业产品之间的物联,还有设备之间的物联,当然也包括设备和人之间的互联。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物联网在企业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物联网是一定要结合大数据分析的。

李培根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实现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因为实际上影响质量数据的因素可能是很多的,有一些是显性的,有一些是隐性的,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质量其实也是设计出来的,我们现在的产品设计的好,也对产品的性能、质量会有好处。”

同时,对于任何企业来讲,事务管理涉及到人,这也需要数据驱动。不仅是生产管理、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事务管理、人的管理同样重要。管理和决策的基础是数据。

李培根特别称赞了海尔在数据利用方面的创新。海尔在数字生态系统有很多考虑,包括他们推出的COSMO平台,今年海尔又发布了工业大规模定制白皮书,强调协同设计、定制模式将用户的碎片化进行整合,这也是企业生态的一部分,这些东西靠什么?靠数据。

“智能制造当然是方向,但是数据和互联这是基础。企业的一切活动要尽可能强调数据驱动,大数据下的知识工程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数据学习,我希望大家也要关注这一点,中国工程院现也在做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智能制造规划。”李培根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