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入境货物通关更快了 山东实施审单放行模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11-09 13:49:0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11月1日起,质检总局依法对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程序进行了优化。截止到11月8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共对4300多批入境货物实施审单放行模式,主要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植物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等。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入境货物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

检验检疫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可提高抽检比例

质检总局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统一设置相应的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后,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实施抽批,检验检疫机构抽批抽中的货物,按规定比例实施现场或实验室检验检疫;抽批未抽中的货物,在收发货人提供合格保证的基础上,经审单符合要求的,予以通关放行。

对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有证据表明风险等级提高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或风险等级降低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A级及以上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降低抽批比例,直至最低比例。

10大类产品下调至最低30%抽批查验

以老百姓关注的消费品为例,进口糕点饼干和酒类产品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调整为最低3%抽批查验,进口小家电、一次性卫生用品、玩具等下调至5%抽批查验,进口糖类、茶叶类、饮料类及调味品类产品下调至最低5%抽批查验,进口化妆品下调至最低10%抽批查验,进口肉类、乳制品、蜂产品等10大类产品下调至最低30%抽批查验。

根据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发布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流程以及抽批比例测算,在报检人办理报检手续时,提供出境货物发货人或进境货物收货人出具的合格保证,承诺守法、承担质量安全责任,以及发现问题后主动召回措施后,约80%的出入境货物将不再实施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验检疫,直接实施审单放行,最多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全部检验检疫工作流程。

2013年一般工业品调出出口法检目录以来的又一重大变革

从批批检验到抽批检验,从抽批检验到审单放行,这改变的不仅仅是流程的优化,更是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和监管理念的变化,是质检总局继2013年一般工业品调出出口法检目录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推动检验检疫监管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11月1日,下调检验检疫比例在齐鲁大地全面实施,货物的通关效率,特别是实施审单放行的进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得到极大提升。青岛鑫三利冷箱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1批入境冷箱用电缆(货值952256美元),收货人提供了合格保证,符合审单放行规则,检验检疫部门直接予以审单放行,从报检受理到归档的流程时限不足一分钟;上海葵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报的入境火炬松板材(货值32242.32美元),通过审单放行,报检受理到出证仅半小时。


山东检验检疫局全面优化检验检疫程序之六大疑问及解答


1.实施审单放行模式后,除了不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外,在流程上还有哪些简化?

对于符合实施审单放行模式的进出口货物,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将逐步整合审单流程,减少内部环节交接和流转,集中审单、集中处置,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告知企业。涉及口岸、内地两个机构的进口批次,将由受理报检地检验检疫机构一次性完成审单放行工作,企业不需在多个机构之间奔波。

2.实施审单放行模式后,青岛口岸哪些商品受益较大?

实施审单放行模式后,青岛口岸进口量较大的木制品、水产品,以及进口冰鲜肉、乳制品、保鲜水果等产品的现场检验检疫抽批率都有大幅调整,其中,进口家具等木制品成品的现场检验检疫比例下调至最低5%;水产及其制品、进口冰鲜肉、乳制品和保鲜水果(与我国签订协议书的)下调至最低30%。也就是说,70%以上的上述进口商品均可在1个工作日内由检验检疫机构实施合格评定程序后即可放行,将大幅提高口岸通关速度,为企业省时间、降成本。

    3.降低查验比例后,如何有效防控进出境动植物疫情?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的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体系。一是对进境动植物及动植物产品实施检疫准入制度,国外动植物及动植物产品输入我国前,国家对输出国官方监管体系、企业管理体系、产品风险分析、国外生产企业现场考核等综合评定确定是否允许产品输入我国;

     二是对中高风险产品实施检疫审批制度,进境前须获得进境检疫审批许可证;

     三是口岸申报检疫制度,所有进境产品须提供国外官方的检疫证书,在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申报,根据系统布控实施抽批查验,对存在疫病疫情的产品实施检疫处理;

     四是对高风险产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实施定点加工或监管加工,严控风险传入传播。

     五是我们建立了进境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对可能传入传播的疫病疫情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对出境产品我们按照“产品风险分级、出口企业分类、官方监管分层、动态调整”模式实施了分类管理体系,根据输入国的要求开展检疫工作。上述管理体系经过近几年的运行证明是有效可行的,在大幅度降低查验比例后完全可以有效的防控动植物疫病疫情的传入传出。

4.在降低查验和抽检比例后,如何保证进口食品的质量?

 答:从三个方面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查验比例和抽检比例的降低不是简单的、无原则的降低,是总局在近几年管理措施和行政管理结果分析的基础上,经过综合的风险分析,确定的简化版的管理措施,目的主要是简化流程、加快货物放行速度,不会对产品质量监管放松要求。从最近五年的数据来看,进口食品的产品总体合格率由99.5%提高到了99.6%,且发现的问题大多为标签与包装问题,真正的对人健康有危害的问题很少。

     其次,总局已经从两年前就开始了模式改变的基础工作,食品局对进口食品建立了21项制度,从进口前(9项)、进口时(7项)、进口后(5项)三个环节设定了管理办法,涵盖国外体系检查、工厂注册、进出口商备案、进口查验、进口抽检、进口后追溯管理、不合格处置等一系列的要求,落实国外官方监管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进口监管部门责任,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同样能够保证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

    第三,我们正在探索实施的风险评估为基础的监管模式也会为进口食品的质量做好保障,这个模式下,要求我们对进口每类食品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不同国家、不同产品、不同进出口商的风险设定特殊的监管条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放行速度。总局统一实施的“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也提出了要求,要求做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工作,通过监管工作,进口食品的总体合格率一直保持非常高的水平,且在逐年提高。鉴于以上情况,我们有信心,能够在降低查验率和抽检率的情况下保证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当然,对于进口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们会做好处置,进行退运或销毁工作,确保不会流入国内市场。

5.除了质检总局抽批比例降低以外,山东检验检疫局自己还有相应的便利化措施吗?

答:山东检验检疫局党组提出打造“速度最好、服务最快、费用最低”的三最口岸目标,结合山东省进出口产品特点,在质检总局降低抽批比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便利化措施,压缩流程时限,提高验放效率,已通关效能提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如对重点项目或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进口大型成套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给予共同检验、免验等优惠政策。进口化肥、普通化工品等可依据“企业合格保证+批批查验+抽批检测”模式快速验放;在整车进口检验、部分大宗散货重量鉴定等业务采信第三方结果,降低企业成本;对进口保税原油实施“口岸一次性检验鉴定+目的地分批核销放行”、对出口成品油实施“产地监管+口岸快速验放”等便利化措施,力促成品油提高质量、扩大出口。开展进口铜废碎料及棉花直通业务,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6.抽批比例降低后,如何保障消费者关心的敏感产品的质量安全。

答:在抽批比例降低后,为确保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首先是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进口商的诚信情况、货物的风险等级、使用用途、贸易方式等因素,实施差异化的检验监管措施,其次我们不断健全目录外商品监督抽查工作,以进口小家电、学生用具、儿童用品等敏感消费品为重点,扩大抽查商品种类、批次,同时,我们结合法定商品检验、目录外商品抽查、舆情监测、消费者投诉等途径,进一步拓宽进口消费品缺陷信息收集渠道,积极开展缺陷评估、缺陷调查、缺陷召回、有效性评估工作,运用召回管理手段强化进口消费品事后监管。

2017年以来,共实施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6次,召回产品数量17.41万件,涉及智能坐便盖、卫生湿巾、加湿器、避孕套等4类商品、6个品牌,其中,召回缺陷进口加湿器、卫生湿巾属全国首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