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供热事故应急演练 一小时完成应急供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侯林 | 责任编辑: 2017-11-13 21:10:01

青岛供热事故应急演练 一小时完成应急供热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侯林)“接到集团紧急通知,某小区突发事故导致停热,现调一台移动应急热源赶赴现场临时供热,保证居民正常用热……”为了保障供热季市民的安全稳定用热需求,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等突发事故造成的停热情况,今天下午,青岛能源集团能源实业公司组织开展了供热突发事故应急热源演练,从安装应急热源到完成应急供热只用了一个小时。

“抢修突击队”分工协作

今天下午,在位于市北区劲松三路附近的演练现场,随着能源集团热电工程公司总指挥林德志一声令下,供热突发事故应急热源演练正式开始。  

担纲供热应急抢修任务的“山东省青年突击队”是由年龄在25到35岁之间的2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一旦突发事故,这些工作人员会作为“突击队员”赶赴现场。“应急突击队”分工明确,7名队员负责安装金属软管,拧下螺丝,对接进水口、出水口。连接进水口和出水口的金属软管是不锈钢的,直径为125毫米,通过金属软管的连接,使应急热源自成一个循环供热系统。

另一边,1名队员打开移动发电机连接电线,3名队员忙碌着调试锅炉和循环泵。移动应急热源就相当于一个小型供热站,也需要管道连接、充水试压、设备调试等。管道中也会存有积气,在启动锅炉之前,必须把积气排出,确保管道热水正常循环。“安装连接完毕,准备点火。”随着一股青烟从应急热源排烟道冒出,发电机发出“嗡嗡”的声音,应急热源安装启动完毕。

青岛供热事故应急演练 一小时完成应急供热

从安装到供热仅一小时  

在现场,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两台移动应急热源分别安装在长7米、宽2.3米、高3米的标准集装箱内,每台设备的总重量为15吨,当遇突发情况时,需要利用吊车把应急热源吊装到运输车辆上,然后运载到事故现场,需要花费的时间与距离现场的远近,以及道路交通顺畅情况有关,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从安装到供热只需要一个小时。

移动应急热源从2012年投入使用,多次成功保障了供热应急处置。移动应急热源主要是为了应对突发事故,比如小区长时间大面积停电、供热管道损坏,以及一些不可抗力导致的断供。

应急热源供热面积达8万平方米  

目前,能源集团实业公司拥有两台移动应急热源。每台应急热源包括一台额定功率2.8兆瓦燃油锅炉、一个6立方米储油罐、一台150千瓦移动发电机、一台带压开口机和100米的不锈钢金属软管。

2.8兆瓦的锅炉以柴油为燃料,出口水温可以达到95℃,压力为0.98兆帕,额定负荷下燃料消耗量为每小时280千克,单台应急热源的供热面积可以达到4万平方米,不低于18℃的室内温度,6立方米的储油罐,可以满足锅炉满负荷运行24小时,而150千瓦的移动发电机能够保证在无固定电源的情况下给锅炉供电。

通过此次演练试运行,对设备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早了解可能存在的隐患,对适配热源各项参数进行复核调试。

青岛供热事故应急演练 一小时完成应急供热

应急抢修服务队为今冬供热保驾护航

2017-2018年冬季供热、供气工作已经开始,青岛能源集团能源实业公司作为集团工程设计、施工、物资保障、应急抢修的专业化生产经营企业,责任重大。

公司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由公司指挥部成员和事发单位、项目部负责人共同组建,具体开展应急救援任务。现场应急指挥部主要负责现场应急指挥工作,针对事态发展制定和调整现场应急工作方案,配合协调地方政府应急救援工作。

9月18日,公司成立了应急抢修服务队,对两台应急热源进行了维护保养。公司已安排专人定时对应急热源设备进行启动试验,做到随时待命,做好后备保障工作。同时,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力度,落实抢修抢险人员、设备和资金,确保突发事件时应急物资足量、及时供应。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