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青连铁路开始铺轨 开通进入倒计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方政 | 责任编辑: 2017-11-16 21:14:12

齐鲁网11月16日讯 在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青连铁路位于山东东部沿海,这条铁路连接着东北、华北和长三角,承担着完善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的任务。16日,青连铁路开始铺轨,开通进入倒计时。

16日上午十一点十八分,中铁三局在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境内的青连铁路向阳河大桥上铺设第一组500米长轨,标志青连铁路正式进入轨道工程施工阶段,明年青连开通洋河口至赣榆北段工程进入倒计时。    

青连铁路正线全长194.5公里,连接青岛市、日照市和连云港市,北起青岛北站,终点在赣榆区与连盐铁路相连接,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客货并跑。其中,中铁三局负责胶州至赣榆北段115Km的正线的长钢轨铺设,负责长钢轨的推送工作。

原定施工方案为右线采用换铺,左线采用直推。中铁三局根据建设指挥部制定的施工方案积极同向、纵向及和各专业公司进行相比较,总结前期有砟线路采取此种方案施工经验,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了有砟线路履带式长钢轨牵引车并首次在有砟线路使用,该设备的使用克服了直推所带来的长钢轨方向难以掌控、落槽困难等有砟线路长钢轨铺设的难点,降低的对线路养护质量的要求且将长钢轨推送的功效提高一倍。    

青连铁路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届时,北可连接胶济客专、青荣城际、蓝烟铁路,并且通过烟大轮渡与东北地区连接;向南通过连盐、新长、沪通铁路与“长三角”地区紧密相连,构成了我国东北地区经山东半岛至华东沿海地区间便捷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2小时经济圈”。    

青连铁路更是促进了胶东沿海与江淮及长三角地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胶州湾、海州湾各港口城市经济的发展。同时,青岛至连云港铁路沿线分布了青岛前湾港港区、青岛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和连云港港等重要港口。加强了港口间沟通联系、完善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