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业内大咖齐聚西海岸新区 共议智慧公交发展(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韩丽 | 责任编辑: 2017-11-23 21:09:09

“我的公交我的城”专家智库委员会成立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韩丽)11月22日-23日,2017“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并举行了智慧公交创新发展研讨会。该活动是交通部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来自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交通厅、青岛市,以及全国各地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公交企业、汽车生产厂家专家代表、媒体记者等约150人与会。

据悉,本次活动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协办。智慧公交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析研讨智慧公交行业的发展历史与应用现状。

新区快线整装待发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主任刘向龙发表了“我国城市公交智能化发展现状、问题及展望”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全国公交行业数量稳步增长、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但也面临轨道交通运量增速较快、新业态(网约车、共享单车)涌现等挑战。今后,要加大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力度,满足公众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等出行需求。

淮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树旺以“借力互联网,让公交出行更便捷”为题,从公交运营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公交+互联网”是以公交为平台的互联网思维,淮安公交信息化,提升了公交运营的效率,城客e家、扫码支付、电子站牌等产品,提升了用户体验,还使公交系统具备了慈善捐款、集团采购、政府采购等功能,拓展了公交行业的业务范围和社会功能。

中国交通报社副总编陈林发表了“以乘客的名义,打造品质公交”主题演讲:城市公交存在主体地位未确立、出行吸引力不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短板,应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并上升为政府行为,增加优质公交服务供给,提升城市公交服务品质,构建城市公交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城市公交发展内生动力。

研讨会上,“我的公交我的城”专家智库委员会成立。与会嘉宾为首批20名智库专家颁发证书。智库专家将发挥各自研究领域所长,共同展望智慧交通、信息化、互联网+等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未来,为全国公交行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在青岛新海岸新区,乘客通过真情巴士E行APP坐车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以及中央、地方媒体还通过座谈会、实地体验、采访典型人物、采访先进企业等方式,了解全国公交事业发展现状,体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新能源公交建设先进成果。

作为新区公交运营代表企业,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在“智慧公交”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推出真情巴士e行掌上公交APP,为市民公交出行带来多样化服务体验,下载量38.6万人次,日活量约110万次,乘客不仅可以查询车辆到站信息,还可以查询车内拥挤程度、温度及道路畅行指数等舒适性指标。同时,实现服务设施一键调、疲劳驾驶有提醒、危险物品闻出来、车辆故障快速修、车辆运行更平稳等诸多功能,形成了数据共享大融合,并与交警、公安、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之间资源共享,协力提升城市服务水平。真情巴士智慧公交项目,获评2017智慧青岛十佳典型案例,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真情巴士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公交系统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自获批以来,加快建设美丽新区,将解决“公共交通”这个184万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问题,连续五年列为区办实事。累计投入资金17.4亿元对公交企业进行补贴,城乡公交覆盖率达到99%;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清洁能源公交车辆达到84%,百公里能耗较传统能源节省40%左右,快线K1路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大力推广“互联网+”技术在公交行业应用,全国首条“车智网”智慧公交线路顺利运营;坚持“人文公交”发展理念,率先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涌现出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最美服务之星等一批先进典型,文明公交成为新区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

相关报道

青岛早报:公交车内是否拥挤 APP上看得见

全国智慧公交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智慧公交”获评2017智慧青岛十佳典型案例

司机疲劳驾驶能预警、带危险物品上车能报警、车内空调能远程启动关闭、车内拥挤程度APP上看得见……昨日,全国智慧公交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的“智慧公交”项目已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获评2017智慧青岛十佳典型案例。

司机打瞌睡系统将发警报

昨天,记者在薛家岛枢纽站看到,真情巴士驾驶员上班之前要进行血压与酒精自动检测,合格后方可执行营运任务。乘客上车如果携带危险物品,车载危险物品检测设备将发出报警,驾驶员也将采取措施禁止该乘客上车。

“我们的智慧公交系统具有车辆启动权限识别、酒精岗前自助检测、岗前驾驶员血压检查;实时自动获取驾驶员驾驶车辆参数,如是否超速,开关车门是否规范,转向灯使用情况等信息。分析驾驶员操作习惯,提高驾驶员安全技能。”昨日,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相逢俊说,以防止疲劳驾驶为例,通过公交车上的监测设备基于视频进行驾驶行为分析,如监控捕捉到驾驶员驾车时打哈欠、瞌睡等异常情况,系统将立即通过车载设备向该名驾驶员发出警告,同时后台自动提示相关管理人员对该车辆进行跟踪监控10分钟;如确认驾驶员为疲劳驾驶,会及时更换备班驾驶员。

形成数据共享大融合

推出真情巴士e行掌上公交APP,为市民出行带来多样化服务体验,下载量38.6万人次,日活跃量约110万次,乘客不仅可以查询车辆到站信息,还可以查询车内拥挤程度、温度及道路畅行指数等舒适性指标。同时,实现服务设施一键调、疲劳驾驶有提醒、危险物品检出来、车辆故障快速修、车辆运行更平稳等诸多功能,形成了数据共享大融合,并与公安、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之间资源共享,全力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市民也可通过真情e行APP、真情巴士微信公众平台等随时知晓公交线路调整、站点更改等信息。(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韩丽 俞方平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