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冬季取暖,这件事一定要注意!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1-29 18:29:29

对于我们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讲,冬季燃煤取暖安全知识非常重要!

最可怕的就是煤烟中毒,一旦发生,非死即伤。

煤烟中毒主要指一氧化碳中毒,多见于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时等。

煤烟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意识到中毒时,常挣扎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会很快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发现家庭煤烟中毒时,要立即打开门窗,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中毒较为严重、出现昏迷的,要将患者迅速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立即拨打120急救。

1.合理使用煤炉,及时安装烟筒并使其完整。

2.煤炉、烟筒一定要密封。

3.烟筒伸向窗外的部分一定要加装防风帽。

4.白天烧火做饭时要打开窗户,确保空气流通。

5.每2—3个月要清扫1次烟筒,以防烟灰堵塞烟筒,影响煤烟出路。

6.要勤开窗户、常通风,可在家里安装换气扇。

冬季取暖一定要采取防范措施,以免发生意外。

(一)点火

1、先检查炉具烟道是否通畅,清空炉膛。

2、在炉具内加入木柴,用废纸把木柴点燃,盖上炉盖,打开炉底风门。

3、当木柴燃烧到旺火时,第一次添加燃煤,添加量为覆盖劈柴一层即可,大约为炉膛容积的1/4。

4、待第一次加入的燃煤点着旺火后(大部分为红火),添加燃煤,填煤量为炉膛容积的70%左右。 

(二)正常燃烧

1、盖严炉盖,下方的除灰门打开,除灰门开启越大,煤燃烧越旺,反之越小,可根据需要调整。

2、定期打开封火装置后清炉底炉灰,直到看见红火后再正常使用。如果在加煤燃烧时炉火不旺,可以再适当清灰,待看见炉内火苗燃旺即可。

3、每次续添燃煤时,炉膛内燃煤应保持在1/3以上,需在旺火时加入,即在燃烧中后期时段加燃煤,防止因炉内温度过低,熄灭炉火。

4、炉子在正常燃烧时要根据天气和室内温度加减煤量或是否封炉。

(三)封炉

1、封炉前将炉内煤灰清理干净,加入燃煤燃烧一段时间,见到火苗后封炉。

2、关闭上加煤口和封炉调节盖,关闭下除灰门。

3、封炉时根据情况调节除灰门大小,防止出现封不住火、灭火等情况。

(四)清灰

1、炉膛内灰渣的多少也是影响火力的重要因素,需火力旺时,应及时清渣。清渣尽可能清理干净,保证炉内良好的通风效果。

2、清灰时,从路口观察,将炉内四周的炉灰用火钩清理干净,直到炉内剩余燃煤全是红火,要防止用力过猛使没有燃透的燃煤掉出。

所有类型的燃煤在燃烧过程中都会释放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气体),在使用过程中尤其是夜间要注意室内通风,切忌封门堵窗。一定要保证烟囱高度和直径,经常对烟气管道和燃煤炉具进行检查,是否有损坏、是否通畅,炉具与烟筒连接是否密封,要定期清理烟道灰垢,烟筒出口最好加装遮风板防风,如有烟气泄漏应立即停止使用,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伤亡事故。

1、建议燃煤炉具不要安装在卧室内或与卧室直接相通的房间内,要尽量安装在远离卧室的位置。

2、安装燃煤炉具的房间必须保持通风。

3、燃煤炉具和水箱必须装在室内,室外管路需做好保温,防止因冻结管路引发胀炉事故。

4、冬季停火时,必须放净炉具和系统中的水,以免结冰冻裂炉具。

5、对燃煤炉具进行检查和维修时,需把炉膛内的火灭掉。

6、燃煤炉具外部温度较高,请避免人员接触。

7、建议使用按照国家规定要求生产,在安全使用期内的炉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