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95后精神科男护士的《方格世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7-12-04 07:25:32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张萍 图/宁冠宇)

头上套着一个布口袋的女生,脸上挂着sad的表情,讨厌自己,拒绝和家人交流,想割腕、跳楼……这是《方格世界》里的抑郁症患者。近期,一则3分48秒的暖心视频短片《方格世界》刷屏朋友圈,短片主要表达了抑郁症患者的痛苦、鼓励抑郁症患者积极治疗、呼吁社会关注抑郁症。更难得的是,该短片从策划到拍摄、制作均由一群工作在精神科一线的护士独立完成。

经过转了两个弯的楼道,通过两道铁栅栏门,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护士值班室青岛新闻网记者见到了《方格世界》的主创之一、视频中的红色卫衣说唱歌手——苏循炜,男护士!很年轻。苏循炜一身白护士服,戴着圆框复古近视镜,脸色略深,不像一般护士脸色偏白净,脚上穿着网红“椰子鞋”,神采奕奕,一点不像刚下夜班。

“抑郁症不是个时髦的病,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近年来,随着明星得抑郁症曝光增多,抑郁症似乎成了一种挺“时髦”的病。在护理工作中,苏循炜接触到的病例中有患抑郁症7-8年才发现来就医的。随着生活节奏、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生活压力大,苏循炜觉得:“抑郁症一点也不时髦,抑郁症患者就在我们身边,可能大多数只是觉得自己心情不好。”

为了增加大众对抑郁症的认知度,在护士长任文超的提议下,苏循炜加上其他两位同事一共4人组成主创团队:苏循炜负责写歌,然后4人一起改了两个下午的剧本,借了单反,选择了台东、海泊河公园等地点完成拍摄……前后共忙活了一周,苏循炜和科室同事一起完成了《方格世界》短视频。苏循炜还爆料到视频中最主要道具——抑郁症患者的头套其实就是病房的枕套。

“其实片子瑕疵很多,真没想到会引发关注。”突然间“有了偶像包袱”的苏循炜以及同事还认真商量过是否再重拍个更精致、完美的。

“读卫校时70:4;现在科室17:10”

今年苏循炜刚刚22岁,但是算上实习期,1995年出生的他已经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4年了。

初中毕业后苏循炜原本想学语言,在父母“学语言不好就业”的劝说下就读了青岛卫校,和发小一起。“我们班70多个同学,男同学只有4个。”目前苏循炜工作的精神一科共有17位护士,其中10位为男护士,包括护士长。

实际上,青岛市半数以上的男护士都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据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宣传科齐主任介绍,男护士在应急处置突发情况、体力等方面优势明显,而精神卫生中心收治的病人主要为精神病人,情况更复杂,确实需要男护士比例高一些。

“回家拿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

苏循炜日常主要上三班,夜班是三班中重中之重,因为夜班不仅需要定时巡视,还要了解每个患者夜间情况,以及处置突发情况等。护士们都是人手一套钥匙,每进出一道门,需要随开随锁。夜班时,苏循炜和另一位同事一起看护70多位住院的精神病人。

除了给病人配药、叮嘱他们按时吃药之外,苏循炜说白班护士还要负责打扫卫生、给病人铺床、检查危险物品、带病人康复训练等。“其实精神病人更需要关心,很多病人没有家属看望,一年到头就4-5身衣服,我们只能回家拿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苏循炜们还需要收拾屎尿,给他们换衣服,修剪头发、指甲等。

除了生活上的照顾,苏循炜觉得住院病人的精神生活更值得关注。为了丰富病人们的住院生活,苏循炜和同事们会组织病友比赛打打扑克、跳跳绳。

住院区的低气压仅仅是一方面,苏循炜表示工作中也有很多感动和搞笑的片段。有一次,苏循炜突然发现一个病人肚子非常大,缓慢地在病房楼道行走,他紧张地上前查看,一拉开病人衣服,各种零食哗啦啦洒落一地,闹得苏循炜哭笑不得。

2年前一位住院的精神分裂症病人母亲让苏循炜印象深刻。“她每次来看儿子,都要从农村老家背一麻袋自己种的芸豆、土豆送给我们。她身高只有一米五多,麻袋都一米多高。不忍心再让她背回家,我们科室同事一起凑凑钱折现给她,其实那样大家心里也还是高兴。”


“喜欢嘻哈音乐,梦想个人专场也能来三四百人”

《方格世界》里的背景歌曲是苏循炜花了一个晚上原创作词、作曲,视频后半部分有一段说唱是苏循炜特意加的。这位95后精神科男护士,居然还是一个爱好地下音乐的rapper!

10月份,苏循炜和小伙伴们在台东成功举行了一场LIVE演出,“演出之前觉得观众最多能有40-50人,当上台一看到300多人,就觉得我们成功了!”苏循炜很骄傲地给记者看了演出小视频,相比于工作中仔细的他,舞台上的苏循炜自由、张狂、自信。

就像做短片《方格世界》的初衷,苏循炜喜欢嘻哈音乐的写实、表达。无论是护士的本职工作、关注抑郁症的短片,还是玩嘻哈音乐,苏循炜都把他们归结为热爱,简单纯粹的热爱。

明年,苏循炜和小伙伴们计划在山东省内各城市举行嘻哈巡演,他还梦想有一天自己个人专场也能有三四百观众!关注抑郁症之后,苏循炜已经在筹划做一个微电影,这次关注精神分裂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