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洋河入海口万鸟竞飞 媲美高颜值纪录片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05 05:20:11

万鸟竞飞!这不是纪录片,是切实发生在洋河湿地的事!

你现在看到的画面

是一群正在往南方迁徙的鸟群

(网友一民拍摄)

以往我们见到的过境候鸟

一般都是三三两两,不成规模,

而像这样成群结对的鸟儿旅行场面

也只有在电影和电视中见过

但是!

如今这壮观的一幕

就出现在我们身边的胶州洋河入海口

作为候鸟越冬的中转站

洋河湿地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鸟类栖息

而随着环境的日益改善

今年路过这里的鸟儿更多

万鸟竞飞的场面每天都在上演着

在胶州市洋河入海口附近的滩涂上,有近千只水鸟正在这里嬉戏,觅食。观鸟协会的会员曾晓起告诉记者,这是一群白腰杓鹬,是在青岛的常见鸟类之一。

“这种鸟在青岛大部分时间都有见,但是在冬季的时候,从现在到明年的三月份特别大,而且成大群,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一群差不多上千只。”观鸟协会会员曾晓起说。

由于胶州湾湿地水草茂盛,鱼类资源丰富,又处在鸟类迁徙的主干道上,因此每年都会吸引大量鸟类在此栖息。除了白腰杓鹬以外,灰斑鸻和黑腹滨鹬也都是来青越冬的水鸟主力军。

白腰杓鹬资料图

灰斑鸻资料图

黑腹滨鹬资料图

“黑腹滨鹬到了这个季节会形成几千只上万只,最多的时候可能两三万只这种大群都可能出现,我们观鸟协会会员经常会到这来拍鸟浪,那么黑腹滨鹬就是鸟浪的主力成员。”曾晓起说。

不过,由于鸟类很容易受惊,想要拍摄并不容易。曾晓起告诉记者,按照他的经验,一般在涨潮的时候,比较容易拍摄到鸟类聚集的场景。

“洋河口到大沽河口有很广阔的滩涂,这个滩涂非常宽,如果退大潮的情况下,那些鸟类都跑到靠水边,离这好几百米甚至上千米远,所以我们就看潮水,涨大潮鸟靠岸边比较近的时候,我们观测。”曾晓起说。

随着胶州湾环境的改善和观测器材的发展,目前已经观测到的在胶州湾出现过的旅鸟、候鸟和留鸟共达到了397种,甚至连各种濒危鸟类也频频在这里现身。

青头潜鸭资料图

“咱们青岛这边,还有一种非常极危的潜鸭叫青头潜鸭,我们在洋河这块去年也观测过,数量很少,一两只、两三只,全球大概不超过500只。它的习性就是潜在水底下去抓一些小螺、小鱼虾。”曾晓起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