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二孩出生12.34万 出生人数符合政策预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07 15:41:11

青岛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谢小真)12月7日下午,青岛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全面两孩政策有关工作进展。自2016年1月1日该政策落地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全市住院分娩26.29万人,户籍人口23.44万人,户籍人口中二孩出生共计12.34万人。目前,我市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平稳有序,出生人数符合政策预期。

出生人数符合政策预期

据市卫计委副主任杜维平介绍,自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以来,我市稳妥扎实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在育龄妇女(15-49周岁)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全市出生人数增长明显。

根据市卫计委统计,2016年全市住院分娩14.69万人,同比增长85%,户籍人口出生11.84万人,同比增长88%,无论是住院分娩还是户籍出生数均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1-10月份,全市住院分娩11.60万人,同比增长2%;户籍人口出生9.37万人,同比增长2.86%。

生育水平显著提高 二孩比例高

我市政策执行主要有两个特点:

一是出生增幅大,生育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1846万,山东出生177万,同比增加53万,我市出生14.69万。我市增长人数占全省八分之一,占全国二十七分之一,增长人数甚至超过有些省。2016年全市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达到了1.99,接近更替水平,预计今年仍将维持这个水平,高于全国2016年1.7左右的平均水平,较我市“十二五”期间平均1.3左右的生育水平大幅提高。

二是二孩比例高,政策效果明显。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共出生二孩6.44万人,同比增加4.05万人,增加169%,二孩占出生的比例达到54%,远高于全国45%的比率。1-10月份,全市户籍人口中二孩出生5.9万人,占出生总数的比例达到了63%,比去年高9个百分点,比全国去年二孩占比高了接近20个百分点。

打造青岛妇女儿童国际医疗中心

据了解,我市健全完善了人口动态监测和评估体系,充分利用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和相关部门信息对人口形势进行分析和监测预警,每月对人口变动、人口均衡发展相关指标进行分析监测通报,定期对人口出生情况进行分析预警发布,为科学决策和引导群众婚育行为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今年,市卫计委将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免费产前基因检测或产前诊断服务项目列入年度市办实事。产前筛查筛查率97.60%、新生儿疾病筛查99.3%、新生儿听力筛查98.9%;截至目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90.43%、农村妇女增补叶酸服用率97.67%、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检测率均为100%。

另外,青岛加快推进了相关场所和婴幼儿保育机构等场所建设。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增加500张床位,儿童医疗服务资源配置不断加强。批准设立了龙田金秋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和睦家医院等设有儿科的医疗服务机构3家。引进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与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联合打造青岛妇女儿童国际医疗中心,满足多元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