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访青岛体育局局长纪高尚:马拉松跑出青岛城市精彩

来源:帆船之都杂志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12 11:35:49

自2005国际马拉松大赛首次登陆青岛,时隔12年,从西海岸夜间国际马拉松到莱西姜山湿地国际马拉松,从青岛国际马拉松到海上国际马拉松,加上12月24日即将举办的即墨马拉松……今年,共计8场马拉松席卷岛城。值得一提的是,11月5日举行的2017青岛国际马拉松还被列入“奔跑中国”改革开放序列。该系列赛是国内顶级马拉松赛事,通过全面展现“繁荣中国、美丽中国、活力中国”的新气象,彰显中华民族积极乐观、坚忍不拔的正能量,树立群众体育发展新标杆。

为此,本刊记者专访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听他谈青岛与马拉松的不解之缘。

本刊记者:是何原因让青岛与马拉松再续前缘?

纪高尚:让青岛与马拉松再续前缘,这得益于国家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重视。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的通知。《行动方案》对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作了规定,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在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方面,2017年及时出台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对稳增长、促销费、惠民生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行动方案》出台的大背景,是近年马拉松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快速发展,赛事数量迅速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仍面临供给总量不足、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等问题。发布《行动方案》的初衷,正是国家从战略高度全盘谋划,促进马拉松消费,激活体育消费市场。

11月底,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青岛市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出台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健身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身体素质,培育和壮大经济新动能,发挥对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点是,在加强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方面,《方案》提出要出台竞赛表演业指导意见,制定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办赛、活动的指南、规范和发展规划,研究出台“一站式”服务机制等。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均重视马拉松在拉动地方消费中的作用。加上我市近年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健身需求同步增长,与其说是青岛和马拉松再续前缘,不如说是条件成熟,水到渠成。

本刊记者:青岛为何要举办马拉松?

纪高尚:近年来,马拉松在全国呈现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城市争先举办马拉松比赛,因为城市的管理者看到了马拉松比赛给城市带来的难以估量的收获。青岛举办马拉松的意义和价值远超赛事本身,概括来说,一是宣传展示城市形象,向全国和世界推介青岛;二是刺激体育消费,带动旅游、商购等相关经济协同发展;三是培养锻炼一批高素质的城市体育办赛队伍;四是倡导全民健身,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最求,加速健康青岛城市建设进程。

青岛举办马拉松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青岛5--11月份气候宜人,十分适合马拉松选手水平发挥、展现实力。今年选择的所有马拉松赛道也是尽显我市“山、海、城”及城市地标和景区特色,而且爽朗的青岛人非常热情好客,让全国乃至世界跑友感到温暖贴心。

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举办,无形中会给城市带来极大提升,它不仅从多个角度提升了青岛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还能从多个层面推动青岛体育、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消费,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青岛今年举办的4场“全马”可谓是场场惊艳,西海岸夜间国际马拉松以青岛国际啤酒节西海岸会场为起点,选手们在西海岸迎接日出;莱西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姜山湿地公园举行,路线别出心裁;青岛国际马拉松更是以“中国最美马拉松赛事之一”的姿态先声夺人,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名选手用脚步丈量青岛蜿蜒绵长的海岸线,用眼睛饱览沿途美不胜收的风景;花园马拉松在世博园内即可领略城市花园自然风光,又可家人跑友同行;胶州马拉松环少海内湖举行,最大程度减少了城市交通压力,不干扰市民出行;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比赛是国内目前惟一举办的海上马拉松,让跑友拥有独特的跑马记忆。

本刊记者:举办马拉松赛事都给青岛带来什么?

纪高尚:举办不同规模和形式的马拉松即能提升城市知名度,又可以很好地展示城市形象。马拉松比赛有全程和半程,还有迷你跑,无论是哪一种,线路都完美地展现了城市的特色,不仅是选手和现场观众都能领略到城市最美的风景,就连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能从不同视角欣赏到举办城市的沿途风光,加上网络和自媒体裂变式推动作用,现场人人都是宣传员,“帆船之都”的无穷魅力和“山海城”特色让“最美马拉松”的盛名不胫而走。可以说,青岛举办马拉松比赛同时也是一场规模宏大的城市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青岛知名度和美誉度。

而且,马拉松聚集了人气。以11月5日的青岛国际马拉松为例,就带动了6至7万名外地、外国选手和游客前来青岛,加上青岛本地市民纷纷前来助威加油,现场人山人海,沿途总计达30万人,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很难有一项运动能像马拉松这样在短时间内聚集如此多的人气。

马拉松背后的消费市场十分可观。马拉松正逐渐演变为一种生活方式,跑者具有较好的消费能力,以中高收入群体为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0%;年收入5万到15万群体约占50%,收入15万以上的跑者约占20%。按照此次9部委发布《行动方案》的目标,到2017年底,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带动各类消费超过200亿元。曾有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按照国家田协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各类马拉松赛事数量要超800场,参赛人次要达到1000万,届时全国马拉松赛事千亿消费规模可期。

实际上,不少马拉松“发烧友”都是举家出动,以“跑马”的名义旅行,一般待至少3天,吃住玩乐购,给主办城市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根据游客调查结果和相关统计,厦门马拉松在2015年吸引境内外游客约117万--587万人次,给厦门全市带去价值为大约15.89至79.43亿元的旅游市场。青岛也是一座旅游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会带了持续发酵的吸引力,促进旅游业、会展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青岛举办马拉松赛给旅游业、会展业带来的效果不言而喻。仅2017青岛国际马拉松就吸引近7万名外地和世界选手和游客前来青岛,部分宾馆一房难求,由此带来的潜在消费也相当可观。同时,马拉松在不同季节和线路举行,也给青岛旅游推介了新的景区并注入了新的观光元素,实现旅游“淡季不淡”,区市齐头并进。

本刊记者:主办马拉松赛事给城市带来哪些挑战?

纪高尚:诚如所言,马拉松的确给主办城市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由于组织举办马拉松比赛,需要多部门携手合作,才能共同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从某种意义上讲,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是城市实力的展现,它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综合管理实力。要成功举办一场近两万名选手参与的体育盛事,绝非简单,它涉及到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这项赛事对城市交通、安保、环卫等基础配套的完善,志愿服务、医疗保障等功能的齐备,赛道规划、补给点设置等细节的安排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可以说,青岛举办马拉松赛事,是全面锻炼和检验城市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应急能力,不仅要做到“既办好赛事又不扰民”,还要将城市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全世界,更要积累宝贵经验、锻炼一支核心办赛队伍。

本刊记者:未来青岛马拉松赛事发展目标是什么?

纪高尚:今年,青岛共计要举办4场“全马”和4场单独的“半马”,其中经田协注册的有4场。让暌违已久的跑友和市民大呼过瘾。但与杭州、厦门、武汉等同位城市(每年举行15至20场)相比,青岛的马拉松赛事总量还不够。就城市承载能力讲,每年承办10--15场不同规模的马拉松对青岛来说比较客观,毕竟参加马拉松的跑者以本地人居多,举办马拉松也要倡导市民在家门口参与健身,跑出健康。

在增加马拉松赛事规模和总量的同时,我们将重点打造1--2个全国乃至世界的马拉松品牌赛事。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青岛国际马拉松将在2018年全面升级,不仅要实现央视全程直播,报名人数上限也将由2万人增至3万,而“青马”的近期目标是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迅速成长为全国的知名品牌赛事,并在不久的将来力争打造成为比肩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