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罕见!“鸟中熊猫”震旦鸦雀在青岛结群越冬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15 15:15:5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14日,首次观察到“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结群在山东青岛越冬。在已结冰的100平方米河段范围内,数量有近30只。治理后的白沙河苇丛密集,为这些“活化石”提供了繁衍生息的庇护所。据了解,2010年震旦鸦雀在青岛首次被鸟类专家王希明发现,此前山东从来没有记录过。(“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属全球性濒危鸟类,被称为“鸟中熊猫”。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南京,所以定名为震旦鸦雀。(“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12月14日,青岛首次发现“鸟中熊猫”震旦鸦雀在河谷结群越冬。图为一只震旦鸦雀在苇丛上觅食。(“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12月14日,这些以芦苇中虫子为食的小鸟越冬栖息在青岛市白沙河。(“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图为在寒冷天气下觅食的“鸟中熊猫”震旦鸦雀。(“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图为在寒冷天气下觅食的“鸟中熊猫”震旦鸦雀。(“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与“鸟中熊猫”震旦鸦雀同在青岛市白沙河上越冬的骨顶鸡。(“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治理后的青岛市白沙河,丛生的芦苇变成“鸟中熊猫”震旦鸦雀越冬栖息的庇护所。(“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