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集中清理违法户外广告 再现美丽天际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2-22 17:41:29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张君 周欣)记者今天从市城管执法部门获悉,我市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以来,各区市、各级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重点,市区广告牌匾整治行动快速有力推进,一大批擅自非法设置、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被依法组织拆除,建筑楼体开始呈现出原有立面风貌,岛城美丽“天际线”正日渐显现。

“天际线”又称城市轮廓或全景,是由城市中的高楼大厦构成的整体结构,或由许多摩天大厦构成的局部景观,是“建设美丽青岛”题中应有之义。连日来,在广告牌匾整治行动中,各区市、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细化整治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多点发力、压茬推进,深入开展广告牌匾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12月21日,已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设施15628处257943平方米,完成任务量的95.5%;整治拆除门头牌匾62869平方米,完成任务量的62.8%。同时,计划对115条城市道路的门头牌匾实施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22条道路,正在建设整治道路85条,剩余8条道路正在进行改造提升前期准备。

记者了解到,此次广告牌匾整治行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存在复杂性和多样性,广大群众对整治提升效果更是充满期待。对此,各区市、各级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按照全市工作部署,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攻坚意识,结合区域实际,科学计划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克服困难压力,依法整治拆除,力求取得实效。

广告牌匾整治行动,突显3个特点:

在统筹组织推进上,坚持上下联动和部门协同。市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机制措施,实行日调度、日报表、周简报、每两周会议调度;同时,市城管办多次召开市区两级职能部门专题调度会,并深入各区督导整治工作、了解现场情况。各区各有关部门调配骨干力量,周密组织实施,建立“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工作机制。期间,市城管执法部门针对“八路一线”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坚持“督促自拆与依法强拆”相结合,确保有证广告到期一处拆除一处,整治效果显著;市南区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坚持八路突破、一线展开,确保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市北区分区域、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广告牌匾整治,辖区“高炮式”广告全部拆除;李沧区突出重点、分段推进,实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率先亮出最美“天际线”;崂山区结合实际,按照“部门指导、街道实施”原则,扎实开展整治工作,同时邀请5家设计公司对广告牌匾进行规划设计,并广泛征求办事处、商户代表意见建议。

在整治区域示范上,紧扣核心区域和重点道路。连日来,市城管执法部门先后对福州路、山东路、南京路等“八路一线”大型楼顶广告、落地户外广告设施组织整治拆除,为全市广告牌匾整治行动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市南区紧盯香港路、东海路、澳门路等重点道路、铁路两侧等区域,组织拆除违法广告牌匾3600余处、近2万平方米;城阳区以流亭机场、高速公路等区域道路为重点,攻坚克难、挑灯夜战,组织拆除各类违法违规广告牌匾233处17000余平方米。

在治理违法问题上,聚焦擅自设置和安全隐患。重点对“高炮式”广告、楼顶广告、大型墙体广告、不符合一店一招的“双眼皮”、破旧门头招牌等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违规现象,加大整治力度,坚决依法处置。连日来,市北区先后出动执法人员并组织施工力量300余人次、各类作业车辆80余台次,依法拆除“高炮式”广告19座;李沧区在集中组织拆除辖区“高炮式”广告基础上,全面整治拆除建筑楼顶各类户外广告,目前李沧辖区“高炮式”广告和环湾路、重庆中路道路两侧楼顶广告已全部清零;城阳区已拆除“高炮式”广告30座8992平方米,楼顶广告1027处、近3万平方米。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告牌匾整治工作要进一步认真落实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整治重点,攻克难点热点,着力加大对市区门头牌匾的规范整治提升力度,更多建成“一街一特色”示范路,更快亮出岛城美丽“天际线”,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问题曝光】

虽然全市广告牌匾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一些区域的广告牌匾仍然存在突出问题,既让人审美疲劳,又带来安全隐患。

海信集团在增城路7号违规设置大型楼顶标识。市北区中央商务区商铺密集,牌匾纵横交错,存在“双眼皮”、超大超宽超高门头等违规设置广告牌匾问题,部分楼顶字还未拆除;温州路门头牌匾杂乱,尤其是门贴窗花多,有的商铺将“经营范围”内容贴在玻璃上,饭店的门窗上“米饭、稀饭、小吃、炒菜等”字样到处可见,大部分门窗都是“大花脸”,严重影响市容环境;拜泉路上,有的门头牌匾超大、超宽、超高;有的二层楼设置三层门头(含电子显示屏);有的一个店铺设置两处门头;破旧广告仍然存在拜泉路:有的门头牌匾超大、超宽、超高;有的二层楼设置三层门头(含电子显示屏);有的一个店铺设置两处门头;破旧广告仍然存在,乱像丛生。李沧区万年泉路、李沧万达、银座和谐广场周边一店多招、“双眼皮”、设置不规范等乱象较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