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加装电梯如何申请 记者带您去如意小区取经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24 21:46:59

您家小区也想“老楼加装电梯”?到底该怎么做,记者带您去如意小区取经!

作为岛城首个公示老楼加装电梯的小区,

如意小区加装电梯的进展

一直牵动着许多市民的心。

今年80岁的刘先生就很关注,

他特意打电话询问给老楼加装电梯的具体步骤。

今天上午记者就和刘先生

一起到如意小区来取经!

刘先生

刘先生住在青岛大学附近,家住4楼的他几年前就有在楼内加装电梯的想法。其实,和刘先生抱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其中多数都是居住在老楼的老年人。

虽说大家热情满满,可如何装电梯,的确是愁坏了不少人。

老楼加装电梯到底需要几步?

许先生是如意小区业委会成员,

也是这次电梯安装的负责人之一。

他告诉记者,为了加装电梯,

如意小区特意成立了负责小组。

刘先生向许先生咨询

许先生给我们总结了几个步骤:

1 入户调查写申请成立负责小组

许先生说,首先所有居民都要同意,之后需要做入户调查,按照调查结果写成书面材料。

“自己打的入户调查表,再就是书面的申请,报到相关部门,申请表就是小区位置在什么地方、属于哪个社区、哪个街道,根据政府有关规定,我们想要加装电梯,提出申请,大体就是这个意思。”许先生说。

也就是说想要给老楼加装电梯,需要安装电梯的单元居民全部同意,并且签字确认。

2 所有资料上报区城乡建设委员会

统计完之后,居民将写好的申请表和入户调查表一起交到社区,这之后社区将资料送到街道,而街道则会把相关材料送到小区所属辖区的城乡建设委员会,再由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协调相关部门审核。

“我们提供了入户调查,找了施工单位,就是这个电梯安装公司,他们还要做出一些施工方案等等,这些一块提供到规划局去。”许先生说。

3 区城乡建设委员会为牵头单位协调各部门

许先生说,如果审核通过,则需市民将电梯的草图上交给规划局。规划局会对电梯规划图以及所需资金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虽然老楼装电梯政府有补贴,不过居民需要先行垫付,也就是说小区居民需要先将钱打到指定账户。电梯安装好之后,还需要通过消防、质监、城管等部门验收合格,最终才能投入使用。

“政府补贴可能是下一步电梯装完以后,重新启动补贴程序,政府部门验收完以后确实合格了,然后由牵头部门启动补贴程序。”许先生说。

如果对于老楼加装电梯,

您还有哪里不明白的,

可以登陆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官方网站,(http://sjw.qingdao.gov.cn/)或者电话咨询向各区市建管局了解情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