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打版师杨萍:轮椅上的时装女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2-24 22:18:11

【青岛新闻网独家】

【往期回顾】

(文/于泓  图/孙志文)

故事开始前,先做个小科普。提起时装大家能想到文艺范十足的设计师,大长腿还戴着翅膀的超模?但一件时装从设计师手里的草图到模特上身,中间还要经历一个过程,业内称之为打版。所谓打版,简单来说就是把设计师的图纸转化为衣服,别看说起来简单,但就这一个小小的步骤,往往需要打版师几十年的经验积累。

在老四方就有这样一家服装店,平时很少开门,也不见有什么顾客,但你绝想不到,就是这样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阿玛尼、ZARA、HM这些大牌的版型就出自这里。

55岁的杨萍就是岛城数一数二的打版师,也是这家神秘小店的老板,因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杨萍的腿一直不好,随着年岁渐涨更是坐起了轮椅,其实在杨萍的店里,有很多跟她一样,又跟正常人不太一样的员工。

轮椅上的时装女王 第一次做衣服就拿了大奖

除了打版师,杨萍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青岛市市北区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这是青岛市残联为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成立的辅助性就业机构,杨萍就是这里的大管家,照顾着36个天真的“大孩子”。

尽管杨萍出行要靠轮椅,但是在她的脸上根本看不到身体不便带来的阴霾,相反,她的脸上像是有一种特殊的光,映着别人也神采奕奕的,杨萍说做服装不是她的本意,要是世事都能按照她的计划来,自己现在应该是一名大夫,治好许许多多像她一样腿脚不方便的人。

“那时候高考跟现在不一样,考大学要先通过预选考试,我当时考了全级部的第三名!”事隔多年,谈起自己在学校当学霸的历史,杨萍依然津津有味,但可惜的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杨萍考大学的机会被父母让了出去,为这事儿杨萍在家哭了一个礼拜,小半年没跟爸妈说话,她的医生梦也就碎了。

“大学虽然上不了了,但是我不能当个废人。”在经历过一段时间低迷之后,她选择了工作,在工作之余读起了夜校,学起了画画和服装设计,当时杨萍在服装厂当会计,一有时间她就跟师傅请教怎么做衣服,几年下来偷学到了不少本事,而就在这个时候,她等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因为身体的原因,年轻的杨萍要比一般人敏感也比一般人要强,对于别人的冷眼,杨萍习惯用自己的成绩怼回去。1983年,青岛举办了纺织系统第一届服装大赛,不服输的杨萍也报了名,跟当时的天之骄子“大学生”同台PK,杨萍至今还记得,自己去会场选料子的时候,大家看她的眼神,好一点的是好奇跟同情,但更多的是不屑,这些都深深地刺激着她,杨萍连夜拿出了5套衣服的设计方案,最终3件衣服拿了一等奖。杨萍说,在领奖的时候,再看到其他人的眼神,没有同情和不屑,全是惊讶和佩服,作为主角的她那叫一个神清气爽!

突遭变故 小公主成了老妈子

青岛人交往讲究个圈子,倒回去二十多年,谁要是能穿上一件杨萍做的衣服,那就可以算得上圈里的名媛了。尽管有着一手服装裁剪的好手艺,但杨萍还真没想过靠这个吃饭,在她看来,做衣服就是个休闲方式,平时玩票做做还行,真要是开店养家那就太辛苦了。

因为身体上的原因,家人对杨萍格外的宠溺,尤其是在物质上,从没亏着过她,结婚之后也是,孩子父母管看,老公工资全都归她花,可以说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那时候有空我就往外文书店跑,专看外国的画报和杂志,琢磨人家的衣服是咋做的。”杨萍说,即便像她这样的花钱没数的人,也不敢奢望能买上一本带回家,唯一能做的就是下班没事儿的时候过来蹭书看。

安逸的日子到2002年就戛然而止,那一年,杨萍的丈夫遭遇了车祸,丈夫瘫痪到了床上,一夜之间就花了4万多的医药费,孩子读书要钱,老公也要医药费,千难万难都落在了她一人的身上。

对一个要强的人来说,张口借钱比杀了他更要命,但万般无奈之下,杨萍还是张了这个口,朋友们接到杨萍的电话都吓了一跳,谁都知道如果杨萍开口,那一定是有了迈不过的坎儿了。在朋友们的帮衬下,杨萍开了属于自己的店面,一针一线,养家糊口。

因为之前的口碑积累,杨萍的小店生意一直不错,为了多赚钱,杨萍开始一家家跑外资公司,争取外贸制版订单,用杨萍自己的话说,谁愿意把这么重要的活儿交给一个高中毕业的“瘸子”?一家不行就两家,两家不行就三家,杨萍说那几年她把这一辈子的好话都说尽了。

可能真的就是天生干这行的材料,慢慢的杨萍的手艺得到了越来越多公司的认可,甚至连扬言从不跟中国打版师合作的国外知名设计师也佩服她的手艺,把她请进自己的工作室,坊间更是称她为“杨一过”,她看过的设计图,一次就能成版,但功成名就背后的辛苦只有杨萍自己知道,至今她还坚持睡在自己的工作室,有时画版也要画到凌晨,她自己也调侃,原本是家里的公主现在成了老妈子。

“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到了过去的自己。”

2014年,杨萍的服装公司担负起了帮残、助残的工作,一共收纳了36名智力有欠缺的员工。“指望大家做多么多的活儿是不能的。”杨萍说,一开始成立这个助残中心为的就是自己的一个心愿,她知道身体有残缺过得是什么样的日子,她现在有这个能力了,自然想帮他们一把。

“还是把这件事想简单了,当时想的就是这些孩子过来就算不干活,在这别捣乱就行,我就当帮着大家照看下孩子们。”杨萍设想的挺好,但是这些特殊的员工来了之后,杨萍就慌了,这些员工不仅不听话,还拿着剪子、针各种玩,稍微说他们几句,马上店里就是一片死寂,大家就直勾勾地看着杨萍,一句话也不说。

不服输的劲头再次在杨萍的身上发挥了作用,为了照顾好这些特殊的员工杨萍有讲座就去听,如何照顾自闭症患者、如何跟自闭症患者交流,这些都从头学起,慢慢地跟店里的新员工们打成了一片。

“你看,这是我们去北京爬香山的照片!”杨萍的手机里存着她和36位特殊员工一起去北京团建的照片,为了这趟北京之旅,杨萍和员工们准备了2年,杨萍坦言,费用其实是最大的困难,她自己的老公还需要照顾,要靠她来养家糊口,而这次北京之旅,杨萍拿出了一部分积蓄,更多的是来自社会好心人的捐助。

随着就业中心的越办越红火,杨萍也会面对更多新的问题,像是人越收越多场地不够大,房租的压力,运营的压力都压在杨萍心上,但在杨萍看来,她现在不是仅仅为自己工作,为得是这一个大家。

为了照顾好这些特殊的员工,杨萍有讲座就去听,如何照顾自闭症患者、如何跟自闭症患者交流,这些都从头学起。

在她的员工中,还有会弹钢琴的小伙子。

坊间称她为“杨一过”,她看过的设计图,一次就能成版,但功成名就背后的辛苦只有杨萍自己知道。

房租的压力,运营的压力都压在杨萍心上,但在杨萍看来,她现在不是仅仅为自己工作,为得是这一个大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