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委员风采】陶喜冰:以机器人助推中国智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7-12-26 07:37:30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刘倩倩)“新时代下的制造业,提升工艺质量比机器换人更重要。”在青岛市高新区209亩的产业园里,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喜冰如是说。

坚持“以机器人助推中国智造”为使命,紧紧围绕青岛市国际化战略,长期致力于以智能装备为核心的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物流设备的研发、智造、销售。陶喜冰在研发岗位上,一呆就是十几年,将一个规模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仅研发团队就有上百人的高新技术企业。

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喜冰

坚持技术创新 投身研发第一线

作为高级工程师,陶喜冰坚持技术创新,以身作则,投身于研发第一线,带领团队,不断研发新产品。

据了解,目前公司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物流装备以及以智能装备为核心的工业4.0解决方案三大系列,包含WCS、WMS、MES等软件的集成方案,产品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产品达到了国内国际的先进水平。其中“全钢重载轮胎龙门机器人分拣码垛系统”、“橡胶轮胎智能分拣系统”经国内权威专家鉴定为填补国内应用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鲤鱼跃龙门”。

陶喜冰带领的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致力于橡胶轮胎行业、热冲压行业、3C行业、木工行业等领域发展。他表示,四个行业都是我国制造业的主流行业,且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急需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工艺的改进,将助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并通过“中国智造2025”把中国制造业根留中国。据介绍,公司为汽车、橡胶轮胎、3C、木工等行业成功打在了工业4.0解决方案,其中定位于汽车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企业的高强钢热成形自动化生产线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应用空白,实现国内首创。

此外,科捷还极其重视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重点高等院校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实现了与优势社会资源的高校协同与集成创新。

今年3月,科捷在“2017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上,以出色的实力和卓越的表现获得“2016年度中国十大系统集成商”的大奖。不难发现,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工厂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成为科捷屡获佳绩的关键所在。

“现在用机器人做能控制到5丝,但我们的目标还是要把它控制到2丝甚至0丝,它可以大幅提高生产这种产品的效率,提高产品品质。”最近,陶喜冰和研发团队正忙着对全球首款全自动化相框生产线的接缝工艺进行改进。这条生产线是公司在2013年研发的,经过4年的技术改进,可节省人工87%,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

陶喜冰在生产一线

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以科技助民生

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陶喜冰还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在明年市政协会上,他准备提交关于“创建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提升青岛市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利用磁悬浮技术实现青岛市智能停车”的两项提案。

他提议,通过成立青岛市机器人培训学院等一系列办法,打造一流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围绕机器人产业链,整合行业内的优势技术资源,突破机器人行业关键基础部件、部件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等关键共性技术,建立完善的研发、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平台和检测等专业服务平台。

关于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他提出磁悬浮停车这一智能停车技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地下资源,把停车位倍增扩大,实现“30秒停车”。提案一旦通过,将有力地推动我市智能化停车场库的规范建设,使优秀的静态交通建设成为岛城又一张名片。

青岛新闻网记者也将在两会期间对以上提案进行实时跟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