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区间盾构始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2-28 11:34:14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青岛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至胶东机场站区间盾构始发。胶州北站至胶东机场站区间(以下简称“胶-胶区间”)为8号线首批开工工点,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胶-胶区间紧邻在建济青高铁胶州北火车站,该段盾构施工区间长约1.6km,与在建济青高铁并行。建成后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可与国铁胶州北站实现近距离换乘,济青高铁即将展开全面铺轨施工,计划于济青高铁联调联试前完成并行段的盾构施工。

全线设车站18座

青岛地铁8号线正线全长约60km,以地下线为主。全线设车站18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7座。起点自胶州北站,终点至五四广场,地下区间最高行车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自五四广场至胶东机场仅为50分钟,可与1、2、3等多条地铁线路换乘。

在胶州北站广场西侧,沈海高速以东设胶州北车辆段,出入段线与起点站胶州北站接轨,长约1.80km。在桃源河南岸、济青高铁东侧设河套停车场,出入场线与大涧站接轨,长约1.55km。8号线支线从大涧站站后引出,向西引入胶州市中心城区。

8号线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线路穿越河流、滩涂和海域,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情况更是复杂多变;工程结构类型和施工采用的工法全面多样,有路基、桥梁和隧道,有明挖、暗挖,暗挖有矿山法和机械掘进,全线施工机械化程度高,约28.6km,占全线区间长度的47%;对外协调工作量大,线路多次下穿铁路、国道、省道、高速路、桥梁、居民密集区等。在大洋站至青岛北站区间穿越胶州湾海域,海域段长约5.5km。

67个工点已开工49个

截至目前,地铁8号线全线共67个工点已开工49个,开工率达到73.1%。全线18座车站,除3座代建或建成车站外,剩余15座新建车站已进场开工12座,红岛火车站正在清点拆迁工程量,沧口站已完成了地质初勘,闫家山站拆迁工作即将启动;一期绿迁36个工点已全部完成,大涧站、科技馆站、大洋站、胶州北车辆段正在进行管迁工作,累计完成17.1%。

地铁8号线串联了胶州市、红岛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等五个行政区,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直接关系市民出行便捷程度和新机场的转场运营,对北部市域的飞跃发展和促成“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有重大意义。

链接:

地铁8号线机场结建工程已掘进10.7km

青岛地铁8号线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为胶东国际机场配套工程,长约8.8km(含胶东机场代建段),北侧盾构区间长度约3.1km,南侧盾构区间长度约4.7km,区间采用土压平衡式盾构机施工,共投入5台盾构机施工。

8号线机场结建工程单线掘进里程共计15.49km,已掘进10.7km,累计完成总量的69.1%。北侧盾构区间计划2018年2月完成掘进施工,南侧盾构区间计划2018年6月完成掘进施工,地铁胶东机场站土建主体结构已完成。

盾构施工:预计2019年1月31号双线完工

本项目包含胶州北站及胶州北站至胶东机场站区间,胶州北站位于胶州北火车站南侧站前广场下,东西向布置。本站8号线与青平城际线同台换乘。车站长344m,宽为40.8m,埋深约为16m,车站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

胶州北站至胶东机场站区间包含458m长明挖区间及1566m长盾构区间。盾构区间自明挖区间终点至胶东机场预埋工程1号区间风井,区间长1575.55m,采用一台盾构机先行施工左线,左线完成后进行转场二次始发施工右线。线路与建设中的济青高铁线路并行。

盾构始发时间为2017年12月28日,预计双线完工时间为2019年1月31号。为做好成本工程盾构施工,我们建立了专业的管理技术团队,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把关,以设备为主体,以技术为导向,以管理为核心,确保施工中的安全,进度,质量等各项指标达到优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