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现实中的武林世家 父子两代武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2-26 21:25:31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图/孙志文)

神剑山庄三少爷、大理段氏一阳指……在金庸古龙的江湖中,武功讲究一个家学传承,这点放到青岛武林也不例外。在青岛武术圈里面,提起“精英”曹家,怕是没几个人不知道,老爷子曹茂恩,山东散打的奠基人,率山东省散打队参加了全国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斩获五枚金牌,更是培养出了了超级散打王——柳海龙、中国武状元——杨晓靖等一大批拳坛霸主。

当武馆传到了曹茂恩儿子曹安铭手上时,他在散打的家学传统的基础上引入了“泰拳”肘击、膝击技巧,自己则是山东首位泰拳裁判,泰拳国家队教练。今年5月,由他率领的中国泰拳队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2017世界泰拳锦标赛上获得金牌;紧接着又在7月带队参加了在波兰举行的世界运动会;而后又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上,夺得了1银3铜共4枚奖牌。

“武术是条非常苦的路,选择接我爸的班主要是不想老爷子一辈子的心血付之东流。”曹安铭告诉青岛新闻网,尽管从小跟着老爷子练拳,但是父亲并不想他吃这碗饭,一直鼓励他努力读书,甚至送他出国留学,但随着父亲年事渐高,武馆总要有人打理,当儿子的实在看不得父亲忙活了一辈子的招牌断送在自己手里,最终还是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替父亲扛起了武馆。

正在练拳的曹茂恩

“我的童年就是看着父亲打遍青岛。”

如今,曹安铭经营的武馆在青岛已经开到13家,学员几千人,俨然一个大门派。青岛新闻网在武馆见到曹安铭时,他正好在上课,因为周末还要出差去外地执裁,所以给先给学员加上几节课。

“比起老爷子练拳那会儿,现在条件好多了。”曹安铭带着青岛新闻网参观了他位于国信体育场的新馆,训练区、器械区、淋浴区一应俱全,在曹安铭的记忆里,父亲当年练拳的时候就只有一幅拳套,他就每天坐着父亲的自行车,看着父亲练拳、四处挑战。

曹安铭的父亲曹茂恩是学拳击出身,老青岛管打拳击叫“捣鲍克斯(boxing),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青岛,不像今天一样武馆林立,曹茂恩的拳击启蒙是跟着中学老师学的。而曹茂恩的拳击生涯就是靠他一点一点打出来的。

讲起父亲的故事,曹安铭打开了话匣子,父亲那个年代的拳击比赛跟约架差不多,比赛双方各叫上四五十人以壮声势,真正比武的时候只有两个人动手,拳拳到肉的打上一场,输的一方当场拜师,跟着赢的继续练拳,父亲的徒弟们大多是这么收的。

改革开放之后,拳击解禁了,散打也被列入了全运会项目,但是对于曹安铭的父亲来说,当时已经年过三十的他错过了一个拳手的黄金年龄,只能退居二线作为拳击、散打教练,山东散打队的前身就是曹安铭父亲带出的班底,在之后的全国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由曹老爷子带队的散打队拿回了五枚金牌。

从国贸商人变身武馆掌门

父亲在散打圈叱咤风云,曹安铭自己的事业也做的有声有色,大学毕业之后,他往返于青岛、加拿大做起了国贸生意,不用在擂台上打生打死,收入也是远比父亲教拳赚得多。但父亲退休之后,武馆还办不办成了压在曹安铭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父亲很体谅我,如果我不愿意接班,武馆咱就关了,但是我舍不得。”曹安铭说,从小看着父亲打拳,他对武馆、对于搏击有着特殊的感情,既然自己出身于这样的家庭,作为儿子他有义务接过父亲的班,让父亲打出来的这块招牌继续延续下去。

像很多武侠小说里的情结一样,父亲是一代大侠,做儿子的自然压力山大,在曹安铭接手武馆的时候,也听见了各种各样的风言风语,什么纨绔子弟掌权啦、武馆在他手里要黄了诸如此类,那时候曹安铭心里就憋着一口气,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让别人闭嘴!

把泰拳纳入搏击训练 带领中国队斩金夺银

学武讲究采众家之长,曹安铭走的就是这个路子,凭借在武术圈里敏锐的洞察力,他成了国内最早一批接触泰拳的运动员。

“与散打相比,泰拳比赛的进攻性和观赏性更强,尤其是在贴身之后,散打只有摔技,但是泰拳可以用上肘击和膝击。”曹安铭告诉青岛新闻网,因为家庭的熏陶,让他对于体育搏击有着非常高的敏感度,在看过泰拳比赛之后,他就感觉到这种比赛方式很可能会像跆拳道一样风靡全球。

2008年,在大多数国人对泰拳没有概念的时候,曹安铭就参加了由体育总局举办的首届泰拳裁判员培训,在之后的比赛中,从边裁做起,逐步成为主裁,全国泰拳锦标赛裁判长,同时作为中国泰拳国家队的教练,带领队员在泰拳项目上斩金夺银,今年5月,由他率领的中国泰拳队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2017世界泰拳锦标赛上率队获得金牌;紧接着又在7月带队参加了在波兰举行的世界运动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上,夺得了1银3铜共4枚奖牌。

曹安铭:“跟父辈不同,如果说他们那代人通过武术改变了命运,那么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学拳的目的更纯粹,就是为了强身健体、保护自己。”随着自己在泰拳执教领域经验越来越丰富,曹安铭把泰拳引入到了武馆的训练中,把原来的定位于散打升华为传授搏击技巧,根据学员的需要安排课程,教给学员们最实用的防身、搏击技巧。

随着武馆发展越来越红火,曹安铭用成绩让轻看他的人闭上了嘴,除了管理武馆、带队为国出征,基本上曹安铭每个月都要出差参加各种比赛做泰拳裁判,与家人自然是聚少离多,但曹安铭并不后悔他的选择,父亲带着他打拳,自己带队为国争光,都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经历,他经常自己调侃,曹家两父子就是为武而生的!

2016年,作为主裁判,曹安铭执裁2016年两岸四地泰拳锦标赛。

曹安铭执裁2016年两岸四地泰拳锦标赛照片

没有带队任务的时候,曹安铭回来武馆训练。

虽然是教练员,但是依然要保持训练。

除了训练,带学员也是曹安铭的工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