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藤编彩绘活字印刷 小学生体验非遗课程迎新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12-28 17:25:38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于泓)精美的彩绘彩蛋、彩绘泥老虎、古风十足的活字印刷……2017年12月28日下午,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的小学生们用动手体验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让‘非遗’走进了校园,让中华传统技艺跳跃在孩子们的指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流淌在孩子们的心间,从而使校园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进一步深化了学校的‘小龙人励童志’特色育人品牌。”燕儿岛路第一小学的副校长宋兵告诉青岛新闻网。

在当天的活动中,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安排设计了四类不同的传统手工体验活动,即一二年级开展传统蛋画制作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围绕传统蛋画的悠久历史以及绘画种类、绘制方法,体验传统蛋画的绘制技艺;三四年级学习制作泥老虎,老师们带领孩子们走进民间美术艺术殿堂,指导学生体验泥老虎的制作过程;五年级开展纸藤制作体验活动,一根根细细的纸藤,在孩子们灵巧的双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形状各异;六年级的孩子们开展活字印刷体验活动,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合作体验,他们亲身体验了选字、排版、上墨、铺纸、印刷、装裱等工序,感受到了古老印刷术的无穷魅力。

同学们体验彩绘泥老虎

同学们体验彩绘泥老虎

同学们体验彩绘泥老虎

活字印刷走进课堂

同学们动手用油墨印刷

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印刷作品

传统藤编进课堂

彩蛋彩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