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遛弯"新去处 明年青岛拟建100处“口袋公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7-12-28 20:49:21

整治后的枣山公园美如画

《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市城乡建设委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加大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力度。组织各区市深挖城市绿化潜力,积极开展“口袋公园”建设,自“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以来,全市已建设完成“口袋公园”18处,在建25处。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已新改建绿地458公顷,新栽植乔灌木236万株,新建道路绿篱11.2万延长米;山头绿化13处,整治裸露土地面积300公顷。2017年榉林山绿化提升整治工程等37个项目获省级示范称号。

2018年全市计划再整治建设“口袋公园”100处

“口袋公园”遵循“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原则,具有面积小、选址灵活、分散分布等特点。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都是老百姓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中能较大程度的即增加城市绿量又改善生态环境,即美化市容市貌又提升城市品质,同时满足市民群众对公园、绿地及休闲活动场所的需求。

“口袋公园”的建设推广,是解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园、绿地的需求与城市公共绿地建设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有效举措,整治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支持和一致认可。“口袋公园”看似小,作用大,覆盖广,效果好,是政府对市民做的看得见、用得着、享受的到的实事,一项民生工程。

    结合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青岛”的任务目标,市城乡建设委持续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继续深挖城市边角地、拆违地,公共闲置地的绿化提升潜力。2018年全市计划再整治建设“口袋公园”100处。

整治后的枣山公园

 长乐公园  打造“一心六园”

 长乐公园位于长沙路小区和乐天家园旁边(取两个小区首字而得名),由长沙路小区外绿地及宁乡路绿地组成。针对两块绿地建成时期不同、景观风格不统一,且苗木缺失严重等问题,市北区政府结合周边居民实际需求,以“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为原则,对该区域进行高标准整治提升。

公园设计注重公园的功能性、便民性、观赏性,打破纯绿化式的设计思路,打造“一心六园”(一心为悦水广场,六园为逸诚园、汇知园、静和园、畅乐园、春晓园、童趣园),使人们身在其中,感受园林之美。通过整治提升,长乐公园旧貌换新颜,实现了“路面平、功能全、环境美”的目标,为居民群众营造了舒适、方便、安全、优美的休闲活动环境。目前长乐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游玩、休闲、活动的不二场所。

昌邑路、沾化路节点公园 打造公园的多功能性

昌邑路、沾化路节点公园原为周边房地产配套建设绿地,绿化档次较低、绿地裸露严重,功能单一。市北区政府以为周边居民增设一处休闲娱乐公园为出发点,借鉴以往成功经验,积极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精心设计。

公园的建设结合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栽植巨紫荆、暴马丁香等特色苗木,配置景石及仿古景亭等,增加绿色空间,形成自然宜居、层次感丰富的古典园林景观环境。同时增设了相关健身器械,打造公园的多功能性。公园建设创新采用环保夜光石铺装园路,在夜间营造美观梦幻的星光效果,既节能环保又增添市民游园玩赏乐趣。昌邑路、沾化路节点公园整治提升使周边环境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其特色的设计,齐全的功能使市民群众有了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市已完成山头绿化整治13处

依据市委市政府“美丽青岛三年行动”部署,市城乡建设委结合城市“双修”理念,按照《美丽青岛行动”城市绿化档次升级专项方案》具体要求,组织各区市积极开展山头绿化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山头绿化整治13处。

本次山头绿化整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强城市破损山体和废弃土地等修复工作。重点对城区山头实施迁移坟头、拆除违章、山体绿化恢复、修建园路、建设景观小品等整治,全面提升山头绿化水平,彰显我市山海城的区域特色。同时,清除山头绿地所有乱堆乱倒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保持山体干净整洁面貌。按照生态恢复原则,进行植被绿化,采用绿化喷播等形式恢复山体山貌,提升绿化景观。加大树木栽植,消灭山头裸露土地。坚持景观性原则,大量栽植乡土树种,注重季相变化,加大色叶植物的栽植数量。

 市城乡建设委将继续借鉴“三亚”城市“双修”成功经验,组织各区市高标准进行山头绿化整治,切实推进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增强城市绿肺功能。

示范项目:枣山成为李沧区地标性山头公园

枣山(象耳山)绿化整治项目枣山(象耳山)位于李沧区南部与崂山区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西接深圳路、东邻青银高速,周围有青山路、黑龙江路、青银高速和地铁2号线。枣山(象耳山)规划总面积36公顷,自然风貌优美,最高海拔160米,最低海拔58米。项目内有康有为墓原址,人文底蕴深厚。 

整治后的枣山公园

枣山(象耳山)公园综合治理工程分两期进行,总投资1.1亿元。整治内容包括非住宅房屋拆除、坟墓迁移、修建登山园路、铺装文化活动广场、设置景观小品、绿化栽植、景观亮化及附属设施配套等,同时,结合国家“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和全面整治。改造后,广场铺装面积3.6万平米,绿化、水系等其他面积32.4万平米,增加卫生间、座椅、垃圾桶、标识牌、灯具等附属配套设施。植物配置以景观色叶带作为公园特色景观,采用观赏性强的景观树种,成片栽植、色块相接,形成特色景观带,贯穿整个公园,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枣山(象耳山)建设了主入口广场、康有为文化广场、山顶休闲广场、国学文化基地、儿童活动广场等供市民群众休闲活动,同时修建登山园路3000余米,景观亭3座。栽植乔灌木5万余株,地被栽植7万平方米,山体护坡绿化8000余平米。

枣山(象耳山)绿化整治项目的建成,为市民提供了一处自然化休憩、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理想场所及秉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深圳路的南北贯通,枣山(象耳山)已成为李沧区一处地标性山头公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