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胶东的延安”有条八路胡同 已成为红色记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2-31 06:50:31 字号:A- A+


明清时期,莱西市马连庄镇一带的许多村庄曾爆发过许多次起义,到了抗日、解放战争时期,更是演义了众多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佳话,为后人留下了不少传奇式爱国故事。近日,莱西市博物馆组织的“探索发现寻根之旅”活动中,在马连庄镇河崖村、顾家村和北山口村发现,除了几处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外,这些古村落里,还曾是山东省第一个独立的地方红色政权胶东行政公署、胶东地区第一个“新华书店”和八路胡同的所在地。由于被后人称为“红色村庄”,节假日时有许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参观敬仰。

寻根

马连庄发现红色古村落群

“从去年开始,莱西就展开了探索发现寻根活动,特别是对一些古村落进行了挖掘。马连庄镇的红色古村落群,就是其中的重要发现之一。”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介绍,莱西的古村落非常多,仅最近几年挖掘保护的古村落就有十多处,成为莱西一道亮丽的传统文化风景线。

马连庄镇保留着一个完整的红色历史文化古村落群,博物馆探索小组发现,马连庄镇红色底蕴丰厚、历史悠久,早在600年前的明清时期就先后爆发过董大成起义、曲诗文起义等农民起义运动,极大地撼动了封建政权的残暴统治,也在当地人民心中种下了革命的种子。

1933年3月,莱阳中心县委成立后,加强对边区一带党组的领导,东到栖霞的孙家庄、西到掖县的“四大涧”、南到莱西的马连庄、北到招远的西疃补庄方圆7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有40多个村建立了党组织,被誉为“胶东的延安”。

“马连庄镇河崖村党员刘曰善在北山口村建立了招莱边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先后在顾家、马连庄、田家、河崖、洼子、军寨等共发展党员30多名,这使马连庄在抗战前及抗战期间,逐步成为招莱边区根据地的核心地域。”柳香奎介绍,1942年7月,山东省第一个独立的地方红色政权胶东行政公署成立,并于1947年8月至1948年底在马连庄镇河崖村办公,使该地区的红色血脉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胶东行署的建立,不仅为前方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源源不断的物资保障,还为抗战和解放战斗取得决定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溯源

胶东首个新华书店建在此

莱西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947年7月,胶东行署迁至马连庄镇河崖村后,实行军政一元化领导,加强了对五大专区的军事、政权及经济等方面的绝对领导,地方政权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开展了减租减息和土地革命运动,7月上旬,胶东行署领导的胶东解放区的第一阶段土地复查基本完成。1947年7月及1948年12月先后组织了两次大参军,支援了解放前线。与此同时,胶东行署加强后方机关、医院和军工建设,成为华东军区军需供应的主要基地。行署机关、邮局、北海银行以及新华书店等各种组织机构相对健全,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马连庄镇下洼子村成立的北海银行,发行北海币,为打破日伪军对根据地的封锁和掠夺,促进根据地的经济发展和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而胶东地区第一个“新华书店”也建立在该村,为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出了重要贡献。

红色血脉的传承壮大极大地激发了马连庄人民的革命热情,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马连庄的大地上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马连庄顾家村顾成田和咸元芝夫妇先后送3个儿子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时期,三子均壮烈牺牲。1947年,华东军区司令部授予顾成田家“功臣第一”金字牌匾。

【亮点】

“八路胡同”成红色记忆

“在马连庄镇数个古村聚落中,还有不少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在这些老宅中,发生了许多红色故事。”柳香奎介绍,在马连庄镇河崖村落东侧,有一条南北向胡同,长140米左右,宽2米,胡同里共住有8户人家,其中有5户中的7人参加了八路军,并有5人先后牺牲,因此被军民称为“八路胡同”。

时任中共招莱边特支委员兼莱阳边界区委书记刘曰善就出生在这条胡同里,1934年2月23日,刘曰善以探亲为名,到下洼子村准备与党组织接头,因被叛徒出卖被捕。国民党县长粱秉锟亲自审讯,但他却始终严守党的机密。为此,粱秉锟气急败坏,令卫兵一束一束地拔去他的头发,又挖去他的一只眼睛。在非人的折磨面前,他机智地对付了反动当局的逼供,谎称对中共地下党威胁最大的3个国民党是中共党员。粱秉锟信以为真,将其中一个即国民党县党部委员郭作德枪毙,并将另两个人押进监狱。一时间反动当局内部一片混乱。后来,粱秉锟发觉上当后,于1934年2月26日将刘曰善杀害。

【看点】

许世友曾在村落指挥战斗

马连庄镇的古村落中,有着不同寻常的红色记忆,这里不仅古建筑保存完整,而且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马连庄大地上发生大小战斗80余次。据《莱西县誌》记载,马连庄镇原44个村就有在册登记的英烈295名,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了“红色马连”之魂。

“许世友将军曾经在这里的村落里指挥过战斗。”1939年12月,侵华日军第五混成旅团第七大队三中队之一部,侵占了马连庄村后,又在村西山顶修筑了日军据点实行强化统治。1944年8月29日夜,许世友将军坐阵莱阳,著名军事指挥员聂凤智亲自指挥胶东军区十三团及独立营,向日伪军盘踞的马连庄据点发起攻击,激战3小时,攻克据点。共摧毁32座碉堡,毙伤日伪军174余名,俘敌4名;缴获轻机枪3挺,重机枪1挺,步枪100余支、子弹5000余发;解放了周围50余个村庄。

“古村聚落已经成为红色记忆,通过古老的建筑群,向后人讲述着那些岁月的故事。”马连庄镇当地的许多村民,已经将这里的一砖一瓦,当成了记住乡愁的载体,通过“红色村落”,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记者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