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2017青岛面孔:谢谢你的故事 温暖我的生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12-31 18:57:32

【编者按】在“十八岁”的晒图狂欢中,我们挥手告别了2017。一元复始,时光飞逝。留在记忆中的那些面孔,总让人难以忘怀。回首这一年,太多的故事历历在目——曾经决定变回男人的“大喜哥”刘佩麟重新蓄起了长发;海归硕士刘晓决定回青岛老家养起大鹅;事业有成的李学洋夫妇,卖掉了3套房4辆车办起了养老院……感谢这些故事的主角,给了我们一个有温度的“2017”,岁末盘点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新的一年能听到你的故事!(记者 孙志文 于泓)

2017年4月6日,山东青岛,在刘佩麟居住的地方,有一株满是花朵的树,他请作者给他在树下拍张照片。61岁的刘佩麟有着男人的身体,但他始终觉得他属于另一种性别。在过去的17年中,他有16年都穿着女装,化着夸张的浓妆。2016年底,刘佩麟受生活所迫穿回男装,过了半年“在别人看来是正常”的生活。谁知即使“正常”了还是没有地方愿意给他一份工作。而后,没找到工作的他又重新扎起小辫穿上女装。

2017年1月19日,山东省青岛市青岛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施工工地,钻孔工人正在拖运水管。钻孔工人是地下爆破组的一员,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工人,他们常年在地下28米的隧道里工作,每天都与岩石的粉碎和爆破声为伴。

2017年2月7日,山东省青岛市,画面中的人叫可明,英文名Salvador,今年25岁,在山东青岛的糖球会上卖烤肉串。他的家乡是南非比勒陀利亚,目前是武汉一所大学的留学生,他趁寒假出来打工,每天工作将近12个小时,能赚300元。这个寒假他已经奔波了3个城市,赶了3个庙会。

2017年2月25日,为了偿还生病时欠下的60多万元债务,卢永峥带着自己3岁的女儿,来到山东青岛,在街头卖起了水果。28岁的卢永峥来自山东菏泽,几年前被确诊患上白血病,万幸的是,他有一个爱他的哥哥。卢永峥的哥哥不仅把自己的骨髓捐给了弟弟,为了筹钱甚至当起了高空作业的“蜘蛛人”(高楼外墙清洁工)。作为白血病幸存者,他告诉作者:“我不能再拖累我哥了。”

2017年3月1日,山东省青岛市,29岁的刘晓是山东青岛人,大学念的是景观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后又继续出国深造,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录取,获得硕士文凭之后又成为英国皇家园林设计师协会的会员,凭借这个名头可以在英国拿到每年6万英镑的年薪。然而,当拥有了这一切之后,2013年,刘晓放弃了留在英国给女王设计花园的机会,回到青岛即墨,当起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乡下种树、养鹅。

2017年4月6日,山东青岛当地一家整形医院免费为小佳惠做了祛疤手术。去年下半年,9岁的小佳惠在青岛街头露宿了3个月,和爸爸一起住在棚子里,摆摊卖水果为生。之后,小佳惠的故事被报道出来,从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一心想把因车祸留下的疤痕去掉的她,如今梦想成真。

2017年4月11日,山东青岛,治疗给杨迅带来的副作用很大,手脚脱皮和皮肤生斑是最为明显的。杨迅今年32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青岛从事教育工作。2016年底,她确诊患黑色素瘤晚期,这是一种发病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恶性肿瘤。因其疾病进展和恶性程度几乎在所有肿瘤之上,黑色素瘤也被称为“癌王”。最初确诊时,医生判定她的生命仅剩不到3个月。那时候,杨迅大女儿刚刚4岁,小儿子还在哺乳期。

2017年4月14日,青岛,62岁的郑静奇是山东省青岛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的爆破工程师,虽然年过花甲,但作为返聘专家,他依然忙碌在施工一线,每天到地下30米的施工现场,指挥爆破工人进行爆破作业。从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建设、麦岛改造项目,到青岛地铁的建设,作为爆破工程师的郑静奇,见证了青岛这10年来的巨大变化。

2017年4月26日,山东青岛,臧坚在医院照顾母亲。臧坚30岁,是青岛李沧环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谁也想不到,这位穿着环卫制服的小伙子曾是一个程序员,精通网络编程、APP后台制作。然而,为了照顾患肺癌晚期的母亲,他辞去了网络公司程序员的工作,在自家楼下,当起了环卫工。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臧坚庆幸自己的选择。他说:“虽然看上去当环卫工是自毁前程,但有些东西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2017年5月14日,山东青岛,迟振伟(中)和他的“单车猎人”小伙伴们。今年4月份,共享单车进入了青岛市城阳区。给共享单车私自上锁,将车据为己有的现象也随之而来。因为看不惯这种行为,大学生迟振伟组织同学们成立了一支义务志愿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寻找被破坏或者被私锁的单车,破坏的恢复,私锁的拆锁。在过去两个月里,他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发现了数百辆私锁单车,剪断了100多把锁,而他们的志愿队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2017年5月1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从高中肄业到年入百万,10年的时间,何姗姗完成了从一个外来打工妹到城市中产的逆转。何姗姗成功的秘诀,相信很多人听后都会嗤之以鼻,真正让她完成年入百万梦想的职业,就是在网络上被人各种调侃、讽刺的微商,在过去的一年里,她靠微商就赚了200多万。

2017年6月26日,山东青岛,“女仆”苏挽跪着给客人点菜。19岁的苏挽是青岛的一名大学生,今年大一,念的是设计类专业。除了大学生的身份,她还在当地的一家女仆餐厅,兼职做女仆服务员,时薪13元,以此赚钱贴补自己的生活。上班就穿上一身女仆装,把客人当“主人”,张口闭口都是“主人大人”,给客人点菜都要跪着,绝对不能让客人仰视自己,还要时不时来一段萌系舞蹈取悦客人……这就是苏挽的工作。

2017年7月3日,山东青岛,徐素琴在家中练歌,为了不吵到周围的邻居,她会主动放低声音。61岁的徐素琴是青岛人,在跳广场舞的年纪,她却玩起了摇滚乐!20多年前,徐素琴因用嗓过度患上声带息肉,一场手术夺走了她最得意的声线,变成了“烟嗓”。手术之后,她发现她的声音非常适合唱摇滚,因此尝试着唱崔健、零点乐队的歌,也因此走上当地的选秀舞台,如今成了国内各大卫视的常客,江湖人称“摇滚奶奶”。

2017年7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连日来超过36℃的高温,让青岛这座以清凉著称的城市也“火热”起来。然而比天气更红火的要数空调安装工的生意了,对于空调安装工来说,这个夏天,他们是流着汗水,给别人送清凉。张宏元是青岛的一位90后空调安装工,入夏以来,这位20多岁的小师傅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从早晨7点开始上工,一直要忙到晚上7点,平均一天要装10台空调。

2017年8月3日,山东青岛即墨,42岁的孙达帅靠穿梭在大街上卖报纸为生。孙达帅是山东青岛即墨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曾住进街道上的托养中心,日常起居享受专人照顾。但为了他的儿子,5年前,孙达帅走出托养中心,每天凌晨3点起床,去街头卖报。虽然一天只能赚50多元钱,他还是想独立生活,给孩子做个榜样,也希望让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能进城上学。

2017年8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TiTi和Margo-Mi(艺名)在青岛啤酒节上演出。她们是一对95后小姑娘,今年都只有21岁,奔走于全国各地走穴演出。本月,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她们又在演艺公司的安排下,来到山东青岛,奔走于各个啤酒大篷,做助兴演出。姑娘们说,像她们这样的基层艺人收入并不高,姐妹俩在北京租的是五环外的民房,出差是经常的事情,而一个人出门在外,最害怕的就是生病。

2017年8月16日,山东省青岛市,今年41岁的古琴制琴师王清阳在展示他完成的古琴作品。王清阳曾是一位动画画师,自1997年毕业后北漂了10年,做了10年动画片。“自打听了古琴之后,这个声音一直萦绕在他心里,后来他索性辞掉了工作回到了山东青岛老家,潜心研究古琴。

2017年8月23日,山东省青岛市,30岁的李学洋在自己创办的养老院里。3年前,他和妻子在山东青岛经营着一家金融公司,夫妻俩身家近千万,名下有3套房产、5辆车。2014年,为了对父母尽孝,也为了自己的梦想,他们放弃辛苦创办的公司,拿出积蓄在青岛城阳区安乐村附近开办养老院。为了补贴一直亏本的养老院,他们卖了全部3套房产,贱卖了4辆车。困难时,他们都交不上孩子幼儿园的600元学费。

2017年8月30日,山东省青岛市,中国海洋大学学生王想参加完开学典礼后,又马不停蹄地走出校门,四处寻找能收留母亲的养老院。王想来自河北,今年24岁,她7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一边伺候重病的父亲,一边照顾患狂躁症、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念大学时,王想就带着狂躁症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边上学边照料母亲。而今,王想被保送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在一番纠结之后,她又有了带母亲来山东青岛读研的打算。

2017年9月18日,山东青岛,匡明如在巡视她的茶园。她是一个90后“茶二代”,出生于山东青岛的茶叶世家。她15岁开始学茶制茶,历时3年研究手工制茶传统技艺,现在是国家级茶艺技师和国家二级评茶师。如今,刚刚25岁的匡明如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依山傍海的崂山茶中心产区开办茶文化空间,让更多人体验从采摘到炒制再到冲泡的茶文化之旅。为了这个目标,她已经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集了近140万元。

2017年9月21日,山东青岛,48岁的倪方志在展示他制作的猪头肉。倪方志如今在山东青岛莱西市做猪头肉已经有17个年头了,20多年前,他曾在河南当过兵,后来转业,被分配到老家莱西的政府部门,做起了公务员。期间,本来就爱吃肉的他,被准岳父做的猪头肉征服了,于是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公务员职务,学做猪头肉。如今他的小作坊每年能做22万斤猪头肉,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2017年10月12日,山东青岛,26岁的鹿秀栋在端详他刚刚制作出来的灵芝盆景。他大学读的是农业资源环境专业,毕业后进入青岛一家农科企业做销售员。后来,对菌类感兴趣的他辞掉工作,学种盆景灵芝。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这让他赔了10万元,之后他没有放弃,反而自己总结了一套独有的种植经验。如今他是青岛有名的“灵芝王”,一年能产三千多株盆景灵芝,形态较大的价格每株600元左右,最贵的价值千元,年销售额超100万。

2017年11月17日,青岛李沧区永安路39号,有一座圆柱形的三层小楼,建筑四周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窗户,与周围的楼房相比,这座建筑颇具特色。说它是居民楼,其实也不准确,据了解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日军炮楼,它建成于1938年。孙从孝一家已经在此居住了55年,一开始炮楼连一块完整的玻璃都没有,后来几经改造,再后来就借着弹孔钻出了暖气管道,通上了暖气。

2017年12月13日,青岛,赵忠璞今年73岁,来自山东青岛胶州市。在本该安度晚年的年纪,这位老人却仍在为两个残疾儿子忙碌着。老人的一生可谓艰辛,收养了一个盲童,倾尽家财给这个视力残疾的儿子看病,后来又生了一个智力残疾的二儿子,含辛茹苦将两个病疾孩子养大。年轻的时候,她在建筑公司当过小工,做过统计员,还开过塔吊,退休以后,她又摆摊修鞋20年,贴补家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