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加速!莱西新能源汽车奔向千亿级产业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09 21:01:28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刘汉锋 陈志伟 徐斌)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月产突破1.5万辆、二期项目今年全部竣工投产,国家发布新政:2018年至2020年内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岁末年初,莱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接连迎来好消息。产能支撑、利好驱动、政策扶持,莱西倾力打造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启“加速模式”。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

发力新能源车 莱西站上风口

“从2017年9月份首次突破月产万台大关以来,基地的产量节节攀高,11月更是一举突破1.5万台。”近日,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总经理助理王斌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

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是全球最大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位于莱西市姜山镇。2015年8月一期投产;2016年5月,获得了全国第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许可证。2017年,基地产量突破8万辆,产值达60亿元以上。

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之中,并明确提出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应用:到2020年,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即将装车发运的车辆

风口来临,莱西要做的就是借势起飞。为拓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链条,2016年3月1日,北汽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正式签约,2018年底北汽一二期总产能将达到15万辆,2020年底总产能将达到35万辆。届时,莱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在全国占有重要一席。

从市场来看,新能源车的销量正快速上升。北京·EC系列是北汽新能源首款正向和独立开发的纯电动车型,被誉为“国民车”。据中国乘联会数据,EC系列车型自上市以来火爆热销,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售榜首,去年11月份更凭借1.57万台的销量成为首个全球月产销过万的纯电动车型。

泰合兴业生产车间

企业带动产业 崛起千亿级产业圈

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以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为核心,莱西的相关配套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而起。

与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一路之隔,仅有几百米远的泰合兴业,就是其中一家。

“我们主要为北汽提供配套服务,由于打通了上下游的供应链,我们可以说是无缝对接,他们需要多少,我们就生产多少,基本上是零库存。”泰合兴业经理胡新奇对青岛新闻网记者说。

由于背靠“大树”,抱团发展,泰合兴业快速成长。胡新奇说,2017年他们的产值为1.8亿元左右,估计2018年会突破4亿元。

国轩电池的车间

毗邻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的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也是配套企业之一。它与北汽新能源是强强联合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青岛国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300亩,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于2016年11月投产,年产值35亿元。项目二期于2017年建成,并于2018年形成年产10亿Ah动力电池规模(15万辆汽车用量),合计年产值70亿元。

2017年以来,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已达到80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此外,姜山镇新引进了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联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的15个项目。预计到2020年,姜山汽车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将达到100家以上。

通过“基地引领,配套跟进,智能提升”,莱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构建起从配件生产、整车组装、形象策划、产品销售、物流运输、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圈,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迅速成为莱西、乃至青岛的支柱产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