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检察院里姐妹花 专办刑案的90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1-08 20:54:42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一部《人民的名义》彻底让检察官这个职业火了,但现实中的检察官究竟是什么样子?是智勇双全的侯亮平?还是成熟稳重的季检察长?刘芸彤和张文琼是李沧检察院新晋入职的两名检察干警,对90后的她们来说,检察工作没有想电视剧里那么轰轰烈烈,平凡的背后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90后姑娘专办刑事案件

如果不是穿着制服,任谁也不会把刘芸彤和张文琼两人跟检察工作联系起来,2016年入职的她俩还算是检察院里的新人,脸上还带着一股学生气,因为是同一批入职、又在同一科室的缘故,刘芸彤和张文琼两人合租了一间房,感觉跟一对亲姐妹似的。

“我们入职的时候,《人民的名义》还没播呢,当时其实也不太清楚检察工作具体是做什么的。”刘芸彤说她和文琼都是统考进来的,她是会计专业出身,报考的是司法会计的职务,文琼就比较酷了,法医硕士出身,现实版的“法医秦明”。

可能看出了记者的一头雾水,芸彤先介绍了起了自己检察会计的工作。随着经济犯罪案件出现得越来越多,针对转移资产、造假账这些犯罪手段,检察机关有了司法会计这个职务,简单来说就是用会计知识帮助党和国家查账,让涉嫌贪污腐败和经济犯罪的嫌疑人无所遁形。尽管入职一年,但是刘芸彤已经参与过了“红通”案件的检察工作,查过上亿元的帐。

“跟公安局的法医不一样,我的工作是保证犯罪嫌疑人在拘押期间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同时甄别警方提供的证据,确保案件的准确性。”法医硕士出身的文琼属于自带气场的人,说话酷酷的有点不怒自威的意思,检察院里的法医虽然不用天天跟尸体打交道,但同样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类型的刑事案件,如果不是学法医那几年练出了胆子,还真吃不消。

高颜值学霸 一年拿下司法考试

尽管姐妹俩是作为特殊人才招进单位的,但由于人手有限,刘芸彤和张文琼被分配到了公诉科,每天有大量的案件汇集到这里,除了自己本专业的知识外,非法律专业出身的她俩劣势相对明显,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姐妹俩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

国家司法考试江湖人称“司考”、“中国第一考”,即便是对于许多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都是噩梦般的存在,刘芸彤说,她们决定挑战司考的时候心里也没底。

“感觉就像是重新回到了高中,工作之外又给自己加了早晚自习。”回忆起备考的那段日子,姐妹俩的记忆里只剩下了起早贪黑,早晨六点起床先背书,午休的时间向同事请教问题,晚上再进行模拟训练,以这种高强度的复习方式拼了一年,两人最终拿下了司考。

能为别人伸张正义,感觉超赞!

张文琼和刘芸彤所在的部门是公诉科,主要负责刑事案件的办理。“简单来说,我们相当于国家的律师,像侵犯到公众的恶性刑事案件,我们会提起公诉。”谈起自己的工作,姐妹俩很是自豪,没有什么比帮助别人伸张正义感觉更赞的了。

尽管工作正义感爆棚,但是检察工作同样辛苦,案子多的时候加班甚至通宵都是家常便饭。

“有时候案件看多了也会惋惜,有些悲剧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张文琼向记者讲述了她之前办过的一个案子,一对小情侣吵架,厮打到了街上,有位看热闹的多说了几句,小青年就跟这个人打起来了,后来这个小青年一激动上去直接捅了一刀正好在心脏的位置,一时冲动毁了两个人的人生。

“我不后悔选择这份工作。”虽然工作中要面对非常多的负面案例,但检察工作也让她们俩成长了很多,保护善良的人、让正义得到伸张就是这身制服的责任。

制服代表着工作的责任,在上班前文琼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着装。

每天处理各种案件就是工作的主旋律。

遇到疑难案件,两人也会讨论下。

在日常生活中,两人是无话不谈的闺蜜。

一起结伴出游,一起工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