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城阳新增学位2050个 未来出门500米见公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1-09 21:05:57


城阳召开区委工作会议,明确发展总目标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任俊峰)1月8日上午,城阳区委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城阳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重点,重申了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总目标,和坚持“阳光城阳”建设这个总抓手。会上,城阳区委还正式提出了“1351”工作举措,即“一个总目标,三个新定位,五个争一流,一个总抓手”。

会上,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阳建设发展的总目标是: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建设胶州湾北岸中心区是基于对当前发展形势的判断、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对落实率先走在前列要求的政治担当提出的,体现了一个城市能级和品质,必须增强资源聚集能力、增强对外辐射能力,提升发展的规模和总量、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水平,必须具有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展示出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

建设中的地铁7号线

       三个新定位 城阳要做全球动车“始发站”

王波说,要实现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总目标,就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城阳放在全市、全省、全国大局中,统筹谋划、科学定位。

       在全市层面,奋力打造创新活力示范区。2019年,胶东国际新机场将正式启用,城阳进入后机场时代,长期束缚城阳发展的空域将得到完全释放,带动城阳全域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活力,特别是核心区33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打造青岛新地标。城阳区还将继续举办好“区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积极承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峰会,发布全国创新创业生态指数,推动全国“创博会”永久会址和双创生态指数永久发布地落户城阳,点燃全社会创新激情,让创新在城阳蔚然成风,让一切创新源泉在城阳充分涌流,打造全市创新高地。

在全省层面,奋力打造动能转换先行区。青岛是龙头和核心城市。城阳必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一步。王波说,城阳区将通过实施“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实现产业的迭代更新和城市的有机更新。西部城区要依托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发挥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建设世界动车小镇;中部城区要着眼后机场时代,学习雄安新区模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未来之城”;东部城区要挖掘崂山西麓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推进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建设休闲健康胜地。

在全国层面,奋力打造智能制造引领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城阳区的智能制造已经初具规模,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集大成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依托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龙头企业,形成了集高铁、城轨、地铁等于一体的完整产品体系。

同时,还有青特集团、大牧人等一批企业被认定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下一步,城阳区将围绕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制造、修造,电子信息以及工业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引导企业同步实施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着力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安全可控能力,增强软件、标准等基础支撑能力,提高集成应用水平,在引领智能制造加快发展上示范先行。

王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复兴号由中车四方股份制造,从城阳驶出,这是城阳的骄傲。未来,城阳出产的动车不仅要奔驰全国,还要驰骋全球,城阳要有成为全球动车“始发站”的雄心壮志。

未来,城阳要实现出门500米见公园

五个争一流 2020年前城阳要完成33个社区旧村改造

在谈到优环境时,王波说,城阳区将对城市规划中的住宅日照标准进行限定,将通用的累计不低于2小时延长至3小时,把住宅容积率控制在2.5左右,实现群众300米见绿、500米见公园,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5平方米以上。对内将重点实施好有轨电车西延工程;对外将重点解决双埠立交进出市区交通拥堵问题,加强与新机场、高铁红岛枢纽站、蓝谷等区域的快速联通。2020年前城阳区要争取完成33个社区的旧村改造任务。

在谈到促发展时,王波说,城阳作为传统的外经贸强区,高速“奔跑”了20多年,已经到了从“铺摊子”到“上台阶”的新阶段,不能再单纯地追求规模、强调速度,必须整合创新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打好双创、开放、高铁、总部和文化体育“五张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谈到惠民生时,王波说,今年城阳区将新增中小学学位1180个、幼儿园学位870个,分别增长7.5%和9.2%。年内确保二医迁建项目主体竣工。今年每千人拥有医师数要达到3.44名、病床数量4.77张,分别增长0.88%和0.85%(北大医疗产业园项目已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总投资50亿元,占地700亩)。

王波说,一个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今年城阳区新增城乡就业人数要达到3.3万人以上,困难人员就业率不低于85%。今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将达到47张,增长4%。同时,今年进一步完善了高龄津贴制度,将百岁老人的年补贴标准由不足5000元,大幅提高到1.99万元。

城阳二医迁建今年完工

一个总抓手 深入推进“五大工程”建设

王波说,城阳要肩负起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建设重任,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紧紧抓住“阳光城阳”建设这个总抓手,深入推进“五大工程”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做到领导带头阳光、干部践行阳光、人人传播阳光、事事体现阳光、处处充满阳光,最终实现“阳光理念深入人心、阳光举措形成自觉、阳光生活共建共享”的目标。

王波强调,城阳区要在历届区委、区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奋斗,汇聚共识、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开创新时代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建设新局面,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共同创造城阳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创造城阳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