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青岛95后女伯乐:我的大学在养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1-14 21:52:15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图/孙志文)

网上常有人调侃草原上的学子每天骑马上学,但你知道么,在海滨之城青岛,同样有一批大学生每天的课程就是跟马打交道。95后的陈杨是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的学生,她的大学生活基本上就是围绕着马展开的,学习马匹护理、打扫马房、甚至一些基础的马术知识都要掌握。

“我们这个专业不同于骑手,如果一定要解释的话,更像是在培养伯乐吧。”陈杨说,这个专业毕业的人,将来多从事马匹交易的中介,像“伯乐”一样替人识马相马。随着近年来国内马匹市场逐渐升温,一匹好马卖个几百万不成问题,作为中介的“伯乐”收入可想而知,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目前国内市场马专业人才稀缺。

想当机电女却成了马夫

今年还在读大三的陈杨算是班上不折不扣的学霸,拿过奖学金、得过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展演的优秀奖,在学校不仅是外籍教授的助教,还参与了《马的解剖》、《马的营养学》等著作翻译,尽管大学三年在自己的专业里收获颇丰,但陈杨告诉记者“马”这个专业并不是她的首选,她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机电女”。

“哪个女孩愿意来养马啊。”作为一名来自成都的川妹子,陈杨性格里的直爽很讨人喜欢。从小喜欢捣鼓机械,在拆了若干收音机、随身听、闹钟之后,陈杨把机械电子作为了大学梦的奋斗方向,为了能从成都来到青岛,陈杨服从了调剂,但被分配到了“马业科学”专业。

像第一次听说这个专业的人一样,陈杨也把“马业科学”和“马夫”画上了等号,入学之后,陈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咨询学校的转专业制度,要奔向她心心念念的“机电”。

如果陈杨去了“机电”,也就没有今天的故事,大一下学期的一堂专业课,让陈杨彻底选择留在了“马业科学”专业。“我记得是Davis教授的课,她给我们好多名马的照片,真的,作为一个对小动物无感的人都被这些马给撩到了。”陈杨说Davis教授是学校的特聘教师,正式这位外籍教授,打开了陈杨新世界的大门,无论是未来的收入和就业前景都让陈杨心动,正是这些因素让陈杨最终选择安心当一名“马夫”。

“拍马屁是非常危险的!”

学习任何专业都不是轻松的,尤其是跟动物打交道。随着课程的深入,陈杨和同学们开始进入马棚实操,从打扫马棚开始,学习相马知识,像马的繁殖、马房管理、马术运动与赛马这些课程,都包括在陈杨学习的范围内。

“拍马屁是非常危险的,不要被误导!”陈杨至今都记得第一次接触到马的时候,紧张又刺激,专业老师还跟同学们做了科普,马的视野是有盲区的,而且马这种动物非常谨慎胆小,如果贸然站在马背后,搞不好就会挨一脚,马的后腿非常有劲儿,一脚踢飞人不成问题。

除了专业知识,骑马对于马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一项基本技能。在实习期间,陈杨学会了骑马。“还挺难的,上马的时候不能用蛮力,要用巧劲儿,在慢走的时候,身体要随着马一起起伏,但跑起来的时候要使劲压住身体,别让自己飞出去。”陈杨说,她就从马上摔下来过,不过幸运的是,马场的土地比较松软她才没有受重伤。

马愿意为人拼尽最后一份力

如果说陈杨最初选择马专业是看中这个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而真正让她喜欢上这个专业则是因为一次实习经历。

有一年暑假,陈杨去马场实习,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一场赛马比赛,那场比赛有一匹马状态不好,在最后一圈的时候失足摔倒,她眼睁睁看着那匹马倒在眼前,一点一点地咽气,而骑手一直陪在马的身边,哭得撕心裂肺,这一幕深深的刺激了她,就像是电影《战马》里演的一样,战马乔伊在战火中毅然穿过封锁线去解救主人艾伯特,相似的情景就出现在身边,但是带给她的震撼远超电影,她不知道怎么的,也跟着骑手哭了。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陈杨明白马并不只是一门生意,而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伙伴,今年已经大三的她决定毕业后成为一名真正的伯乐,替更多的人找到合适的马,也替更多的人照顾好我们的朋友。

在学校,陈杨跟其他的学生一样也爱泡图书馆。

穿上装备,大学生马上变身女骑士。

在马场里,要学得东西有很多。

打扫马棚也要亲自上阵

95后女伯乐,祝你未来马到成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