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东方红3”科考船 多项设计功能国际首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17 22:04:33

厉害了!这艘全球顶尖的科考船下水,很快交付海大…

昨天,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了解到,海大根据海洋科学精准研究定制并参与设计的新一代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在上海下水,该船多种一体化设计为国际首创。其中低噪音设计的指标已达到了全球最高级别的控制标准,从而可以确保测试数据准确。据了解,这艘船将在今年下半年交付海大,将用于深海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东方红3”综合科考船下水

多项设计功能为国际首创

昨天上午,“东方红3”船下水“掷瓶礼”现场,伴随着船舶鸣响汽笛声以及热烈的掌声,船舶在拖曳牵引下缓缓驶向试验港池,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深海大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正式下水。

记者了解到,“东方红3”船于2013年由教育部立项建造,该船长103米、宽18米、排水量5800吨、最大航速15节、定员110人、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无限航区、科考作业甲板面积600平方米、实验室总面积600平方米,是同级别科考船中容纳科考人员最多、搭载科考设备最齐全的综合科考船。

“东方红3”船设计创新之处在于,其在船舶线型优化、船底多波束安装方式、全船减振降噪、全船电磁兼容、水下辐射噪声控制、实验室功能优化设计、科考作业功能优化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保证科考现场探测、监测、观测以及实验分析测试数据真实可靠的船体线型与结构、船舶核心技术性能指标、船舶各项环境参数控制和船舶建造工艺等一体化设计为国际首创。

“这条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把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特别是深远海人才的培养推到了国际的前沿,将来会为我们国家海洋强国的建设提供各类海洋人才。”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闫菊接收采访时表示。

我国首艘Silent-R级科考船

记者从海大了解到,该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七〇八所设计,于2015年在江南造船开工建造。该船通过科考操作支撑系统,水体、海底、大气等探测系统,化学、生物、地质等实验分析系统,以及遥感信息观测印证系统等先进设备和系统,可进行大范围、多学科、多种海洋要素的综合观测和“大气—水体(全海深)—海底”的立体探测,可实现船基与陆基信息网络一体化,促进海洋多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融合和科教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船对振动噪声控制要求非常苛刻,“东方红3”号是国内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科考船,应该说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它的最大特点是低噪音设计,它的低噪音设计指标已经达到了全球最高级别的控制标准,也就是Silent-R级标准,这也使得该船交付后将成为全球第六艘、中国第一艘获得Silent-R级认可证书的科考船。该船交付后在航行过程当中就能够非常准确地拿到测试数据。

据了解,“东方红3”号也是江南造船运用CATIA三维体验平台进行数字化设计、建造的首艘船舶。江南造船在该船的生产设计阶段实现了全三维建模,提升了可达性、可操作性、可维护性,从源头保证设计的合理性。

噪声水平满足最严科考要求

记者了解到,“东方红3”船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深海大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其建造工作是集多学科交叉、多技术集成和多工程应用等众多研究成果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东方红3”号船是延续“东方红”和“东方红2”两代科考船之后的第三代新型海洋综合科考船,这艘船投入使用后,除了可以进行南北极之外的全海域全水深的综合科考外,还将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经济和社会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艘船还有许多值得称赞之处。“东方红3”船船头设计安装了一个侧推封盖,这个创意属全球首创。据“东方红3”船总设计师吴刚介绍,科考船最主要是要获得精准的科考数据,科考船设计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点。“‘东方红3’船底部装了很多声学设备,航行过程中的气泡会干扰探测效果。为了防止气泡干扰,我们在整个船型设计上采取了一个直艏,它能够防止气泡掀覆到船底,同时侧推封盖可以减少气泡的产生,从而降低噪音。”吴刚介绍介绍。

除了侧推封盖,设计团队还专门设计了垂直船首并在船体底部设计了两侧突出的导流罩,以保证安装的声学等精密设备不受气泡干扰,提升了设备的测量精度。船尾的双桨双舵则采用了静音螺旋桨和静音电机设计,确保全船噪声水平满足最严格的科考要求。

据了解,“东方红3”船投入使用后,将与3500吨级“东方红2”船、2600吨级“海大号”船、300吨级“天使1”船组成从近海到大洋的科学考察船队,可开展海洋空间从大气、水体到海底的多学科全海洋要素的快速同步探测、观测与分析,实现船基与陆基数据信息网络一体化和科研与教学创新平台一体化,促进海洋多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融合和科教协同发展。

延伸

“东方红”系列科考船

据了解,“东方红3”船是教育部近60年来立项建造的“东方红”系列科学考察船中的第三代船型。

1960年,原高教部停掉其他建设项目,力保“东方红”船建造项目,1965年新中国第一艘2500吨“东方红”海洋实习船投入使用,这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早设计建造科学考察船的国家之一。至1996年退役,“东方红”整整航行了30年。可以说这艘船是开拓我国海洋事业的先驱,成为培养新中国第一代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摇篮。

1992年,教育部重点立项建造了3500吨“东方红2”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项目,成为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科学考察船。自1996年投入使用至今,在20多年的时间内,“东方红2”平均每年在航近300天,与国际上利用率最高的科学考察船并驾齐驱,成为我国海上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防项目的主要承载者,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海洋科技人才。

2013年,教育部立项建造5800吨“东方红3”综合海洋科学考察实习船,项目总投资68980万元。

●“科学”号海洋科考船船长99.8米、宽17.8米、深8.9米,排水量约4600吨。在12节航速下,续航力15000海里,最大航速可达15节。能在海上自给自足航行60天。船上配有先进的可控被动式减摇水舱系统,能够抵御12级大风。装配的升降鳍板、侧推加盖及翻转机等设备,均为国内首创。

●“向阳红01”总吨位约4800吨、满载排水量4980吨,船长99.8米、型深8.9米、宽17.8米、吃水5.6米、船舶定员80人。从船舶底部到桅杆顶部共32.5米,相当于12层普通楼房高,具备12级抗风能力,续航力15000海里,可从青岛直接开到美国西海岸,具有全球航行能力。

(早报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冯文波 刘邦华 图片由海大提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