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破碎瓷器如何修复?这个锔工工艺博物馆告诉你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王雷 | 责任编辑: 2018-01-18 20:58:15

早上8点,陈大雷来到了市北区嫩江路28号院内布置锔工工艺博物馆内的展品,为开馆做准备。这家由延安路街道和陈大雷联合建立的博物馆,总面积100余平方米,总投资20万元。

△陈大雷在修复壶具。(记者 王雷 摄)

△一只只破碎的碗、杯,在陈大雷手里不仅能得到修复、装饰,成为艺术品。(记者 王雷 摄)

今年39岁的陈大雷是青岛市非遗项目“陈氏锔艺”的第五代传人。“锔艺”,是大有讲究的。在陈大雷手里,一般要经历检查、画稿设计、钻眼测距、造钉打磨、下钉拼接、腻材补缝等等繁琐的工序。从设计构思,到动手操作,无一处不考验着锔匠的巧思与精工。一只只破碎的瓷碗、瓷杯,在他手里不仅能得到修复,而且被加装上各式各样的金属钉和金属片,得到装饰,成为一件艺术品。

△一只只破碎的碗、杯,在陈大雷手里不仅能得到修复、装饰,成为艺术品。(记者 王雷 摄)

“我家的祖辈就靠着这门手艺安身立命,养家糊口。过去,很多人会拿着破碎的物件找锔匠修补,有的时候不耐烦锔了,物件就直接丢下不要了,”陈大雷说,展区的展品很多是家里几代人通过这种方式收藏下来的,所以每一件展品都蕴含着浓郁的时代特色。

馆内馆藏锔艺作品1000余件,其中精品文物100余件,涵盖了锔工工艺中的各种技艺。(记者 王雷 摄)

△馆内的展品充分体现了什么是“无物不能锔”。(记者 王雷 摄)

△过去锔工所用的工具。(记者 王雷 摄)

“锔瓷手工艺是中国一门古老技艺,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铜、铁等金属钉钉起来,使之得以修复并重新使用,甚至更加精美。而现在的人,对于瓷器的珍惜程度也不像以前了。一般现代的人瓷器摔坏了就扔了,这个行业也就没落了,”陈大雷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就有办个“锔工工艺博物馆”的想法,延安路街道也想让辖区居民更多地接触到这一传统文化。双方一拍即合。街道投资进行建设,陈大雷拿出了自己多年来的珍藏……

△陈大雷和爱人一起布置展区。(记者 王雷 摄)

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建,锔工工艺博物馆即将在本月底开馆,向广大市民展出。陈大雷希望博物馆的建立,能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播锔工工艺,让更多的人认识锔工工艺,喜欢锔工工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