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公厕夫妻保洁员:清扫出家的感觉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1-19 13:41:53

编者按:有句话讲得在理,公厕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有怎样的公厕,就有着怎样的文明。今年是青岛市公共厕所对外免费开放十周年,十年时间里,作为市民的我们见证了青岛公厕从“卫生堪忧”到“入厕如家”的巨变。然而,巨变背后,公厕管理者和保洁员们的付出,我们却很少知晓。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庄稼人不觉着这活儿脏,只不过这里的厕所面积大点。”

夏广杰和陈竹兰是李沧区永平路56号公厕的保洁员,在工作上两人是同事,在生活上两人是夫妻,从2008年开始,两人就在这个公厕工作,吃住都在这间小房子里,十年如一日,除了吃饭睡觉,老两口全部的时间都用在了服务来“方便”的人身上。

提起公厕,大家总会对它的卫生情况担忧,但看过夏师傅两口子的工作环境之后,不得不说其干净程度刷新了记者对于公厕的认识。干净的地面、丝毫没有异味的便池、甚至窗台这样边边角角的地方都没有一点灰尘,感觉比自家里的卫生间还干净。

“一客一保洁,它不可能有味儿。”陈阿姨说,公司有规定,只要有人用过公厕,保洁员就要马上打扫。负责任的陈阿姨是个爱干净的人,从穿着上就能看出来,公司统一配备的工作服只旧不脏,两副白手套轮换着用,每次都洗得跟新的一样,夏师傅也是,穿着工作服打扫卫生的样子浑身上下透着精神。

陈阿姨和夏师傅工作的厕所属于李沧区的一类公厕,配有LED屏、PVC丝圈地垫、自动换套马桶圈,不仅如此,公厕还为保洁员配备了休息间,方便老两口休息,像这样的一类公厕李沧区有近百所。

与人方便 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

在很多人印象里,公厕似乎是全天开放的,但其实并非如此,像夏师傅两口子工作的公厕就有明确的时间,夏季早5点到晚11点、冬季早6点到晚10点。

“开门比规定时间能早一个小时,晚上也会延后很久,总不能人家来了,再把人撵走吧。”陈阿姨说,因为公厕紧邻公园和公交车站,早晨晨练的老人总会在5点前来上厕所,如果不开门有人会敲门,所以夫妻俩总是早早起床,提前开门给大家提供方便。晚上也是,周边有烧烤摊,撸串的酒客能玩一宿,遇见这种情况陈阿姨夫妇只能尽量的晚关门,最大程度地给大家便利。

“这里真就像俺们的家一样。”陈阿姨说,公厕在盖的时候就给保洁员建了休息室,虽然不大,但足够老两口生活了,因为厕所没有暖气,公司给陈阿姨夫妻俩配上了电暖器,做饭也有专门的操作间,为了安全用的是电磁炉,干净卫生。

“活儿不累,就是靠时间。”夏师傅说,他跟老伴分工明确,即便是做饭、吃饭的时候也是轮流的,保证随时有人在岗。公厕卫生搞好了,他们在这工作、生活也舒服。

十年坚守 春节都是在公厕过的

夏师傅一家是泰安人,2003年跟着孩子一起来青岛打工,先是扫了5年马路,后来夫妻俩就当起了公厕里的保洁员,一干就是十年。

“有地方住,工作又比种地轻快,俺觉得没啥。”夏师傅在泰安老家也是有地有房,但孩子进了城,老两口自然也就跟着来了青岛,为了省下租房子的钱,夫妻俩从环卫的岗位上,申请当了公厕保洁员。

与环卫的工作不同,公厕保洁员需要全年坚守在岗位上,即便是春节也不能例外。“孩子就住在这附近,每年过年的时候,俺俩过去吃顿团圆饭,然后再回来,最多不超过俩小时。”陈阿姨说,保洁员的工作就是这样,每天都需要有人在岗位上,她跟老伴来青岛十多年了,就在不久前公厕翻修的时候才有机会去逛一逛青岛。那两个多月,老两口去了八大关、栈桥、五四广场,还抽空回了趟泰安老家,看看父母。

“老家的房闲着,地也没人收拾了。”说起故乡,夏师傅多少有些伤感,老家那五间大瓦房是夏师傅两口子1992年的时候,花了9000多元盖的,为的就是将来给孩子娶媳妇用,谁想到,孩子没用上,他们老两口也跟着进了城。当了一辈子庄稼人,故土难离,而最无奈的是,谁都回不去了。

以心换心 争做工人先锋

“我们公厕的保洁员,很多都是像夏师傅这样的夫妻组合,扫厕所毕竟算是个脏活儿,夫妻俩谁多干一点少干一点无所谓,能减少摩擦。”李针是李沧区环境卫生有限公司公厕公司的管理员,她的工作是每天巡检辖区内的各个厕所,接触最多的就是像夏师傅这样的夫妻保洁员。虽然岗位不同,但付出是一样的,为了公厕的环境,全年无休、春节值守几乎是每个公厕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

“现在人素质高了,卫生比以前好多了。”陈阿姨说,以前总会有些人不自觉,方便完不冲水,她好意提醒一下,结果就是一通白眼,而最近这几年情况越来越好,大家越来越自觉,打扫厕所的工作也好干了不少。

“其实这都是我们基层保洁员以心换心换来的,人家看你环境这么好,自然不舍的破坏你的劳动了。”在李针看来,陈阿姨所说的改善其实是市民对于他们公厕工作的认可,这种无形的尊重最感人,也让管理公厕的工作人员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2017年,李沧区拿出了50多万元的现金奖励,来表扬那些在一线工作中一直默默付出的工人团队和优秀个人,李沧区环境卫生有限公司公厕公司被评为“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这是山东省内首次对“工人先锋号”给予物质奖励。

因为场地的限制,像夏师傅这样的一线员工没有办法到场,作为工人代表,李针参加了当天表彰仪式,她忘不了拿过证书的那一刻,像是夏师傅夫妻和所有的保洁员都在她身边一样,证书虽然只有一张,但是荣誉属于每个人。

李针是李沧区环境卫生有限公司公厕公司的管理员,她的工作是每天巡检辖区内的各个厕所。她说:“我们公厕的保洁员,很多都是像夏师傅这样的夫妻组合,扫厕所毕竟算是个脏活儿,夫妻俩谁多干一点少干一点无所谓,能减少摩擦。”

保洁员打扫的公厕是否干净,全都记录在册。

因为公厕紧邻公园和公交车站,早晨晨练的老人总会在5点前来上厕所,如果不开门有人会敲门,所以夫妻俩总是早早起床,提前开门给大家提供方便。

做饭也有专门的操作间,简简单单的两个菜,就是老两口的午饭。

公厕还为保洁员配备了休息间,中午过后,老两口可以轮换着睡上个简短的午觉。

在这个公厕里,夏广杰和陈竹兰夫妇已经生活了10年,老人告诉记者:“庄稼人不觉着这活儿脏,这就跟家一个样,只不过这里的厕所面积大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