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86岁"任性"老人临终唯一心愿:要帮我谢谢他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1-19 21:54:43

老人的六位子女从上海、广州、淄博等地赶来青岛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患者治好了病,给医生和医院送锦旗表达谢意,这是常有的事情;然而,患者去世了,家属还给医生送锦旗的情况却不多见。1月17日下午4点45分,赵奶奶(化名)的六位子女从上海、广州、淄博等多地前往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将一面“医德高医术精待病人如亲人”的锦旗交到心内科医护人员的手中。

“老太太临终前说你们像她的亲人一样!她的生前唯一愿望就是一定要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激!”赵奶奶的二女儿动情地说道,“让我代我的母亲,再次握你们温暖的手!”

老人子女与医护人员合影

每次心衰都是一次“死神来了”

86岁的赵奶奶生前是一名异地医保的离休人员。2017年3月,赵奶奶因反复心衰、心绞痛、心梗入院,经诊断,赵奶奶患有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中度肺动脉高压、合并重度抑郁症等。

赵奶奶的主治医生、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廖锋告诉记者,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后因心衰加重反复入院,导致生活质量很差。“可以说,每一次心衰都是一次现实版的‘死神来了’,每一次心衰都面临着一次抢救。”廖锋医师说道,“心衰治疗的时间节点和切入点极为关键,一旦错过,造成多脏器衰竭,后果不堪设想。”

“任性”老人拔针、藏药不配合治疗

除了患有终末期心衰,赵奶奶还患有胆石症、肺炎等多种病症,由于身体状况极度脆弱,哪怕是感冒、发烧甚至不好好吃饭引起胆囊炎都会要了赵奶奶的命,所以心内科医护人员从不敢怠慢丝毫风吹草动,发现病情加重情况,立即向家属沟通,并积极采取治疗消除隐患。

然而,问题又来了。赵奶奶生前是个“任性”的“老小孩”,一旦执拗起来,坚决不沟通、不配合甚至不治疗。心内科副护士长窦洪珊回忆:“好几次刚给奶奶打上针,她一把就给薅下来;发给她利尿的口服药,她觉得老跑厕所麻烦,就偷偷藏起来;陪护的保姆‘告发’她藏药,她就发脾气,保姆因此换了好几个。”

面对这样一位让人哭笑不得的“特殊病人”,为了不延误治疗,医护人员不仅拿出百般耐心,而且也绞尽了脑汁。窦洪珊说,一进门先要“奶奶长、奶奶短”地陪老人唠会儿嗑;打针全靠哄,实在劝不动了还要来点“威逼利诱”。“每一次虽然过程艰难,但是我们的真心和耐心终究换来了老人的配合和肯定。”

有一次,赵奶奶的主治医生廖锋值夜班,查房时,赵奶奶让他过一会儿再来“看她”一次。廖锋医师回办公室写完病历,忙完手头的工作,再去看赵奶奶时,她从抽屉里掏出两个玉米塞到廖锋手里。“你怎么才来!我让保姆给你煮的,你夜里吃!”

“那一刻我才明白,老人并不是无视医院的治疗规则,而是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子女。”廖锋道。

生前唯一心愿:“帮我谢谢他们!”

一个月前,赵奶奶因感冒感染引起心衰加重,情况危急,随后病情逐渐加重。在昏迷了三天后,老人于1月15日凌晨12:15去世。

老人的大女婿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曾多次叮嘱子女,一定要为心内科照顾她的医护人员定制一面锦旗,而且要求所有儿女一起去送这面锦旗。“这是老母亲生前唯一心愿,今天所有子女共同来替母亲完成。锦旗上面的字是我们自己决定的,突出一个‘德’字和一个‘亲’字,这里的每一位医生、护士医术高超,待病人如亲人!”

西院区医教科主任、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仲玲表示:“我们只是尽己所能做了应该做的事,老人的过世令人心痛,因为反复入院治疗让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多年来心内科早已实现医疗护理服务‘零投诉’,这面锦旗真的让我们心里很温暖,我们的努力和用心服务获得了家属的肯定,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打了一针强心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