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聚焦崂山两会:加速推动五大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8-01-20 09:59:27

 

会议现场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张绪霞)1月20日,崂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区长赵燕作政府工作报告。

青岛国际创新园 崂山区供图

2017年工作回顾

坚持品质引领,发展质量效益在赶超跨越中持续提升出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培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建立“一业一策”产业政策体系,新引进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宜家家居等总投资681亿元的95个重大项目,推进了总投资900亿元的140个重点项目,新开工57个,竣工36个。

坚持创新驱动,产业竞争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稳步增强青岛中央创新区提质升级。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领跑全国,获批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内唯一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挂牌运行,成功举办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新引进虚拟现实研发机构和企业30家,累计达到57家。

金家岭金融区量增质优。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在我区成立,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产业沙盒和“崂山链”上线。

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全域发展。全区接待游客16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20亿元,增长15%。

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稳步推进。健康城纳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坚持产城融合,城市品质在补短强优中不断提高打通深圳路、劲松八路等5条未贯通道路,完成海口路征迁工作,推进了歌尔、午山等片区7条道路建设,深圳路—辽阳路跨线桥主线通车;扎实推进地铁征迁任务,地铁2号线崂山段正式通车,11号线实现空载运行,4号线开工建设;新增集中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新铺设供热管网58公里,新增供热面积70万平方米;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2条;推进秦岭路、海尔路南段、辽阳东路三大商圈建设。

坚持生态立区,美丽崂山建设在治理攻坚中增绿添彩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实施生态环保建设“七大行动”,出台违法建设行为问责暂行规定,开展“六线”集中整治,景区核心区违建全部拆除,沿海一线治违工作成效显著,共拆除违法建设89.9万平方米。

坚持全域统筹,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坚持民生事业优先保障、优先发展,全年民生投入6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5%。教育事业向优质均衡发力;健康服务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持续优化;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富民增收取得实效;社会治理纵深迈进。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政府自身建设在从严治政中全面加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六个聚焦”和“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集中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区政府党组成员带头发言谈体会、带头深入基层宣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崂山区实景 崂山区供图

2018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认真落实省委“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和市委“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一三三五”工作举措。

紧紧围绕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16510”发展思路和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总体部署。

坚定不移地推进青岛中央创新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和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进程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资料图 崂山区供图

将做好以下工作

强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提升产业能级、增创发展优势上求突破着力推动高端产业持续竞进提质。加速推动智慧产业、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产业”的链式集群发展,加速推动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规模集聚。

着力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力争新引进10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或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成长性大企业,10个高端的研发机构或人才项目;在旅游产业方面,力争新储备10个精品旅游大项目,新引进10个营业收入过2000万元的知名旅游企业。

强力推进城市治理攻坚,在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品质城区上求突破精致设计好金家岭、浮山前等14片控规区域,重点抓好石老人海蚀柱广场、极地海洋世界商业街等重要节点和崂山智谷虚拟现实小镇、青岛国际慢生活小镇等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

优化交通体系,新建6条市政道路,打通海口路等3条道路。实施12条道路供水管网改造。加快王哥庄、北宅区域燃气管网建设,新增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用户5000户。优化公交线路12条。

强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在建设美丽乡村、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上求突破以3A级景区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唐家庄等4个社区达到省市级示范村标准,双石屋等3个示范村开工建设,20个社区成为市级达标村。投入1000万元用于农村社区运行经费补助。

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崂山上求突破优化生态格局,完善好浮山生态公园,建设好金岭山生态公园,高标准做好午山公园总体规划。加强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依法保护和管理,编制完成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和自然保护区规划。高标准完成张村河生态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和概念方案设计,打造8处“口袋公园”,建成绿色建筑40万平方米,完成50万平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建设美丽生态家园。

资料图 崂山区供图

强力推进民生强区建设,在增进民生福祉、共享美好生活上求突破多措并举提升教育品质。完成北村配套初中主体工程,加快推进姜哥庄小学、合肥路小学等6所学校建设。建成书香门第配套小学。启用午山北侧配套小学。提高校园配套设施配备标准,推进教育设施共享。为10所学校配备虚拟现实体验教室。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综合施策优化健康服务。引进培养全科医生40名。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医联体建设,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建优秀家庭医生工作室10家。

扩面提质抓实社会保障。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新增城乡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紧扣需求推进文化惠民。实施基层文化活动场所两年达标行动,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10处。扶持发展120支群众文艺表演团队,重点培育10家以上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的文艺团队。组织公益文化进社区等惠民活动1000场。

强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上求突破深化“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机制;加快解决1.1万余户“问题产权”。严格监管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系统,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强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在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上求突破坚持勤政善政优服务;坚持实干为民优服务;坚持清廉有为优服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