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物价局发价格投诉年度排行榜 最闹心的是这个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2 07:00:04

2017年,我市价格举报投诉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为主渠道,认真解答价格咨询,及时受理价格投诉和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2017年

我市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各类价格咨询、投诉、举报共计11501件,比2016年下降19.79%。其中,价格咨询5806件,占50.48%,比2016年下降33.14%;价格投诉和举报5695件,占49.52%,比2016年上升0.73%。

从全年受理情况看,受理总量明显下降,影响总量下降的原因从结构上看,主要是因为价格咨询件明显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市价格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价格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

另外,价格咨询件数量下降也和本年度价格热点相对较少不无关系。分行业看,由于我市连续两年深入开展消费市场秩序整治,以“三点一带”、“一区多街”为重点积极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活动,紧扣民生热点问题,着重规范商场、超市、商品房售楼处、餐饮店、景区景点、机场及周边经营单位的价格行为,取得较好成效,相关领域的投诉举报稳中有降。

2017年价格咨询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之前小编推送过一篇月度价格投诉排行榜

现在年度榜单也来了!

从受理情况看,全年反映较为集中的为停车收费、物业服务收费、驾校培训等方面的问题,主要热点行业及分布情况如下:

2017年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件主要行业分布情况

1 停车服务收费问题

共受理3942件,占全年受理量的34.28%,其中投诉举报2044件。

受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停车资源紧张、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停车收费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热点路段、热点区域旅游旺季矛盾尤为突出,主要表现为:

1 未经审批、违规设置停车场所无合法资质收费行为仍然高发。

2 部分停车场泊车收费人员擅自提高包月停车收费标准。

3 部分泊车收费人员收费行为不规范,不计时收费、预收停车费等引发投诉。

4 部分市民群众对收费停车场政策不太了解,主要是对部分企业自主定价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偏高,无免费停车时段,占路停车泊位因淡旺季、类别不同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有异议等。

经检查

对属于不具备合法资质的收费停车场所,价格主管部门均依照有关职责分工,按照规定程序转停车场设置主管机关规范或取缔;对属于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了处理;对收费行为不规范的进行提醒告诫,约谈了停车场经营单位负责人,并组织相关区市监督检查力量开展“回头看”。

2 物业服务收费问题

共受理1086件,占全年受理量的9.44%,其中投诉举报705件。

主要表现为:

一是小区停车收费管理纠纷多,包括对装修车辆收取临时停车费、居民对小区地下停车位管理行为和售卖价格不认可等。

二是物业费收取标准调整程序不合规,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相关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引发业主不满。

三是部分物业公司重收费轻服务,物业服务质量达不到业主心理预期造成矛盾。

3 驾校培训收费问题

共受理585件,占全年受理量的5.09%,其中投诉举报91件。

2017年上半年该类问题一直位列全市投诉举报量的前三位,7月份,随着市交通、价格、工商等部门部门协调配合,制定了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之后,关于驾校收费的投诉举报量明显下降,虽然全年受理总量仍位列前三,但绝大多数为政策咨询,投诉举报仅占该类问题全年受理量的15.56%。

价格咨询方面,2017年共受理5806件,其中停车服务收费1898件,物业服务收费381件,驾校培训收费494件等,内容主要涉及各类停车收费、物业收费、驾校收费、商品促销价格、商品房销售价格等方面的咨询,工作人员耐心回复每一件价格咨询,咨询回复率100%。

2018年

为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工作

市物价局将这样做

2018年,市物价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能力,继续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认真对待每一件价格举报和投诉,耐心回复每一件价格咨询。

充分发挥价格举报数据对市场价格监管决策的信息支撑作用,提高价格执法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准确性,精准监管定位,对价格举报量激增、反映集中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秩序。

加大市场价格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及时处理相关投诉举报,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密切关注市场竞争动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反垄断调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价格监管

切实加强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持续做好全市观光购物餐饮场所品质提升相关工作,围绕节日消费集中的民生价格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高度重视抓好重大活动期间市场监管,突出重点领域和环节的价格监管。

深入开展民生价费热点整治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围绕水、气、热、电信等热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围绕群众投诉举报热点问题,开展停车场、物业等价格和收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

继续推进消费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以“吃、住、行、游、购、娱”等领域为重点,继续组织开展消费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交通、旅游、餐饮等领域价格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市场价格环境。(早报记者 孙启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