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青岛女汉子跃居柔道+78公斤级世界第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21 06:34:56 字号:A- A+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种女人最美:维纳斯、西施和自信的女人。在青岛就有这么一位,她的自信之美可谓世界级的——她就是柔道名将于颂。从跃居女子柔道+78公斤级世界第一,到里约奥运会赛场摘得铜牌,再到获得“2017年亚洲最佳女运动员奖”,于颂展示出中国新一代女运动员的风采。

卫冕世锦赛冠军

于颂的自信来自于耀眼的成绩:排名女子柔道+78公斤级世界第一;在一年之内拿到了柔道世锦赛、世界杯冠军,成就柔道界的“大满贯”;代表中国队出战里约奥运会,并取得女子+78公斤级铜牌。

于颂身上有青岛姑娘的特质——身高肤白。也正因如此,于颂在参加一档综艺节目时表示——我是一个自信的胖子。的确,脱下柔道服后的于颂,没有了赛场上的那种霸气,多了许多女性的柔美。

作为中国女子柔道领军人物,经历里约奥运会洗礼后的于颂变得更加强大。2017年世界柔道锦标赛,于颂成功卫冕。这枚金牌,是中国队在那届世锦赛上取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去年11月3日,国际奥委会“奥运荣耀之夜颁奖典礼”在捷克举行,于颂荣获国际奥运会颁发的“2017亚洲最佳女运动员奖”。于颂在颁奖典礼上表示,“里约奥运会对我来讲是一生难忘的经历。感谢中国奥委会对我多年来的支持及鼓励,未来我会继续投身柔道,为奥运项目发展做贡献。”

期待东京奥运会

“与柔道项目有缘。”于颂说,“我能从事体育项目是父亲的缘故。”谈及柔道,于颂告诉记者,最初自己练的是铅球,转练柔道不到3个月,她就拿到李沧区少年组的冠军。于颂说:“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最为珍贵的一枚奖牌。”不久,青岛柔道名宿徐殿平教练就将于颂招至麾下。之后,于颂在徐殿平的调教下成功进入国家队。

从纯真少女到世界名将,于颂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柔道。

“功到自然成。”于颂说,柔道是一个需要长时间训练的项目。国人对于颂的印象,最为深刻的画面就是她泪洒里约奥运会。如今,再度回看那场输掉的半决赛,于颂也对自己在比赛中的发挥有了更加客观和清醒的认识,“这就是奥运会!我没有顶得住压力,太想拿金牌了,自己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

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于颂说,“参加里约奥运会之前,我的想法是——奥运会结束后不管成绩如何,我会将柔道服一脱开始新生活。但真正结束后,我感觉自己依旧还想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大家也都很支持我,希望我还有机会能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于颂已经是一名30岁的老将了,但这个心思单纯、积极向上的青岛姑娘仍不放弃,“我从来都没觉得自己的年龄是个问题,我的心气和竞技能力都在,未来一切都有可能。”  

于颂渴望生个宝宝

赛场之外,于颂也有属于自己的甜蜜生活。为排解训练压力,于颂买了古筝,自学弹奏各种曲子。电视剧《笑傲江湖》的主题曲《沧海一声笑》是她最喜爱的曲子,她常常自弹自唱,体味武侠情怀。“另外,我还酷爱画画,这是家传基因。在集训压力大的时候,我常常靠画画排解压力,画完之后感觉所有的烦恼都无影无踪了。”于颂笑着说。

于颂的老公张茂宏是山东柔道队教练。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张茂宏都百般呵护着于颂。当年于颂备战里约奥运会时,张茂宏主动把自己定位为“于颂不良情绪垃圾桶”,帮助她排解备战训练中的压力。为了当好陪练,张茂宏甚至不慎还被于颂摔伤了骨头。

于颂说,自己渴望能生个宝宝,成为东京奥运会上的“妈妈级选手”。“东京奥运会时我就34岁了,其实年龄也不是很大。再说了,‘妈妈级选手’参加奥运会,咱们中国柔道队有先例,比如现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她就是我在柔道赛场上的目标和榜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