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极寒天气影响青岛 胶州湾海冰又来袭!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5 05:58:10

受近日冷空气影响,岛城气温连续走低,今天西海岸新区最低气温低至-10.7℃,最高气温也在0℃以下,低温天气也使得胶州湾畔再现大面积海冰。

在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红石崖端,下午一点是一天当中光照最强的时间,但是根据气象报告显示,当时这里的温度只有-10℃,空气湿度也不足30%,还伴有4级北风,在这站一会儿记者就感到瑟瑟发抖。海面上结起了厚厚的海冰,目测海冰从岸边到海里延伸有一公里。

胶州湾沿岸一般在零下1.6摄氏度结冰,位于西南部的红石崖,由于海水较浅,每年冬天都会先于其他地方结冰。今年,海冰出现的时间比往年提早一周,面积也更大,几乎整个海滩都被海冰覆盖。

由于风力较大,今天海面上已经没有了出海作业的渔船,几艘停在胶州湾跨海大桥东南侧的小船,已经被牢牢地冻在了冰层里。根据往年的经验,像这样的冰层在持续低温的情况下很难融化,即使温度升至零度以上,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消除。

胶州洋河特大桥周边也出现了冰情,海湾大桥连接线工程附近上百米浅滩水域的海面,已经结了一层薄冰。据了解,冰层主要出现在海水较浅的区域,由于白天气温升高,加上阳光充足,有些结冰区域已经融化,但每到夜晚又会逐渐加厚。

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的预报,2017年到2018年冬季青岛结冰海区总体呈现震荡发展趋势,前期受气温回暖影响,冰情有所缓解,受最近冷空气影响,冰情又出现反复。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了解到,海冰主要分布在胶州湾的北部、西部以及鳌山湾的河口浅滩区域,以及一些半封闭的海湾,海冰的范围是1到2海里左右。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1月下旬到2月初,我市还将迎来几次冷空气,海冰还将继续维持现状,2月上中旬气温回暖时,青岛海域的冰情将有所缓解。专家提醒从事养殖、捕捞、开采等海上施工作业的相关单位和渔民,密切关注海冰冰情变化,安排好生产和生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