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点赞!青岛73岁退休教师出资5万元设立奖学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8-01-26 16:53:45 字号:A- A+

蔡老师给学生发放奖学金和证书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于泓)“祖国的山山水水我已经看的差不多了,剩下的这点时间,我想为我教过的学校、为孩子们做点事。”1月26日上午,青岛28中退休教师蔡士英来到了阔别18年的校园,作为一名捐助者,蔡士英拿出了自己积蓄的5万块钱,来奖励学校的孩子们。

“钱虽然不多,我希望奖励面能大点,多激励几个孩子。”蔡士英祖籍上海,今年73岁的蔡老师尽管已经双鬓花白,但是乡音和上海女子特有的精致并没有改变,1969年,蔡老师从上海师范大学教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了章丘四中任教,而后又随军来到了青岛,在28中担任数学老师,这一教就是24年。

“改革开放后的好日子让我赶上了,我希望把我积攒下来的这点钱分享出来。”蔡士英老师说,刚退休的时候她喜欢到处旅游,现在年岁大了,希望把钱用到更有意义的地方上,她很崇拜邵逸夫,但自己没有他那么大的能力,与家人商议后,蔡士英决定从积蓄中拿出5万元捐给学校,在学校设立一个奖学金,用来鼓励品学兼优、学有进步的学生。

蔡老师写给学校的信

“蔡老师给我们手写了一封信,我一直留着,除了感动,我真的说不出什么来了。”青岛28中的副校长陈爱芹说,1月2日的时候学校收到了蔡老师的亲笔信,蔡老师在信中表达了想要出资激励学生的想法,这种个人资助学校还是第一次收到,很多在校老师都是算是蔡老师的后辈,对于蔡老师这种奉献精神和精神境界,大家都是深受感动。

据了解,在当天的奖学金发放仪式上,首批144名学生获得了奖励,获奖率占全校学生总数的21%,学校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设立一、二、三等奖学金,进步奖及“二八魅力少年奖”。奖金的额度分为300元、200元、100元三个档次,一个学年进行两次评选。“每个学生的奖学金并不算多,但奖励的面很广,这是蔡老师的意思,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受到激励和鼓舞。”陈爱芹说。

“感觉就像拿到了奶奶给的压岁钱,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蔡奶奶,她比我想象中要和蔼的多。”初三2班的杨莹同学说,她也是几天前知道这次期末考试会有奖学金,而捐助者就是学校的退休老师,这次她只拿到了三等奖学金,下一次她要冲击一等奖学金。

在奖学金颁发的现场,蔡老师告诉孩子们,如果这些奖学金能换来孩子们的天天向上,她就很高兴,她还希望孩子们在校园里能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让更多优秀的孩子可以从28中走出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