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2018春运第一天 最全出行指南都在这(图)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02 06:24:49

原标题:2018春运启动第一天:火车站、飞机、长途……最全的出行指南都在这!

从2月1日开始,

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

根据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其中,铁路在这次“人口大迁徙”过程中依然是主要运力,根据估计,春运期间青岛铁路方面将发送旅客165万人次。

春运第一天

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交通口岸情况如何?

我们的记者每个地方都去啦!

替您打探打探!

火车站

上午8点,在青岛火车站北站二楼的候车大厅,已经有不少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在等待返乡的列车。

他们当中多数是来青务工的外地人,要赶在春节之前回家,所以归心似箭,不少人提前了很长时间来候车。

由于今年学生放假流和务工返乡流提前,所以春运首日的车站没有往年热闹。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车票预售情况来看,青岛北站今天将发送旅客两万多人次,年前客流高峰将会出现在2月8号,年后的客流高峰则会出现在大年初六。

春运期间,青岛火车北站总计将发送旅客85万人次,青岛火车站将发送旅客80万,这也是北站运营四年以来,春运客流首次超过青岛火车站。

青岛北站还通过增加售票窗口等方式,来缓解乘客购票难的压力,通过智慧车站一系列“黑科技”提升服务水平。比如在票证查验环节,今年就启用了人脸识别票证查验系统和导航指路机器人。

汽车站

今年春运,青岛交运集团所属的全市17个汽车站预计运送旅客540万人次,各汽车站推出了送票进企业、进校园,返乡直通车、免费接驳等服务,保障旅客春运期间走得了、走得好。

上午10点半,青岛汽车总站“送票进企业”活动走进高新区的一家企业,职工们走出车间在单位里就可以直接购买返乡车票,十分便利。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这家企业的100多名职工都顺利购买到了返乡车票。春运期间,这项活动也将持续开展。

春运首日,公路客流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出行旅客以务工返乡流为主,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小年前后。春运期间,省外东北方向、山西方向以及内蒙方向的中长途客流相对较多,省内主要集中在鲁西、鲁西南、鲁北方向。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春运期间,旅客购票乘车更加方便。长途汽车站还将陆续推出返乡直通车、邮寄儿童、免费接驳等服务。市内汽车总站所属的相关车站里也增配了Pos机,旅客可以通过银联、微信、支付宝来实现多种方式的支付。

汽油、酒精(含高度白酒)、油漆、泡沫填充剂、香蕉水、含有酒精的花露水(喷雾类)、松香水、打火机、含有易燃成分乙酸乙酯的洗甲水、发胶摩丝、管制刀具、鞭炮、仿真枪、射钉枪、菜刀、氢气球等。

目前汽车总站所属各车站,对于移动充电宝也有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即各种充电宝应随身携带,不要放入托运行李中。如果是随身携带,即使发生意外也可以及时处理。

一旦发现违禁物品,车站都会立刻没收或代为暂存。对于异常旅客,将会采取核对身份证件以及进行二次安检的措施。硬闯车站的,甚至还会被车站防暴队及驻站民警联手“擒获”。

机场

上午10点,青岛机场候机楼国内出发大厅被歌声环绕。

在合唱台旁边,机场集团还组织了部分书法爱好者为旅客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让旅客把来自青岛的祝福带到全国乃至全球各地。

目前,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已允许乘客在飞机运行时使用手机,不过得将手机调整到飞行模式,部分航班也有了付费的无线网,拍照、听歌、看电影,空中的旅途变得更有意思了。

据了解,青岛机场今年的客流量最高峰将出现在小年前后,也就是2月8号左右,届时单日旅客吞吐量将突破7.5万人次,超过去年暑运单日最高峰。

为此,青岛机场将增开至佳木斯、牡丹江、郑州、银川、兰州等地的多趟航班;包括8条直航洲际航线在内的所有国际航线也都正常运营,部分热门国际航线也将增开航班。针对极端天气,也对退改签服务,以及后续的餐饮服务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随着青岛国际航线网络的完善、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境外过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青岛机场边检站也将在春运期间迎来旅客出入境高峰。

(图:人民日报)

2018年春运第一天,

他们可能不会网络购票,只能排队购买;

他们行李太多,所以行动缓慢;

他们疲惫不堪,在过道上席地而睡…

如果方便,你可以适当帮助他们,

别去责难他们。

异乡打拼,只为一年一次的团圆。

(图:人民日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