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1号线建设探访 盾构机司机春节坚守岗位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05 06:29:37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青岛地铁隧道怎么挖出来的?原来是他们在开着80米长的“大家伙”!

这几年,岛城地铁建设的步伐是越来越快,今年地铁11号线和13号线将要与市民见面,目前,青岛共有1、2、4、8、11和13号线6条地铁在建,数万名建设者正奋斗在一线。今年春节,他们很多人都不能回家过年了。

在6条线的施工中,地铁1号线的机械化程度最高,全线投入了20台隧道掘进机。每台隧道掘进机都长度在80多米,可操作台空间却仅有一、两个平方米。

新春走基层,今天我们就去看看,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盾构机司机们!

地铁1号线隧道

地铁1号线隧道

地铁1号线盾构司机郭阿卫

在面积不到3平方米的盾构机操作室,司机郭阿卫正在联系渣土车准备开工。2017年3月,郭阿卫加入了青岛地铁1号线的建设大军,熟悉机车的他,成为了一名盾构机司机。

郭阿卫说,他操作的这台盾构机长86米,适用于软土层。盾构机操作室共有48个按钮,显示屏上有10组数据显示着盾构机的运行状态,其中最重要的是刀盘的姿态。

地铁每掘进1.5米,姿态就会跳动十次左右,每次数值变化后,郭阿卫都要用推进油缸压力进行调节。

别看现在郭阿卫操作的游刃有余,一开始时,他也是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好在有个好师傅,让他能不分黑白的请教。

2017年6月,学习了一个月的郭阿卫开始独立操作,从看师傅操作到自己上手,心理是第一关,第一次坐进操作台的郭阿卫,手心里全是汗。

熟能生巧,一次次的磨练,让郭阿卫对操作不再紧张,即便出了问题,他也能从容面对。郭阿卫说,隧道内潮湿阴冷的环境加上机器的蜂鸣声,让他吃了不少苦。

从入职到现在,老家在陕西咸阳的郭阿卫已11个月没回家了,由于工期要求,今年春节他和60名一线工人都不能回家过年。

除了父母,郭阿卫也很想念两岁半的儿子。妻子现在陪他在身边,跟他一起建设青岛地铁,孩子则由爷爷奶奶照顾。

郭阿卫所在的中铁二十局,负责的是青岛地铁1号线汽车北站到流亭机场区间、汽车北站到瑞金路大断面处区间和汽车北站站点的建设。从开工到现在,汽流区间已开挖了1100多米,而他自己就掘进了800多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