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耄耋夫妻同病重 市立西院1个月5次"生死营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2-09 21:51:34

青岛新闻网2月9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丈夫高血压、房颤、心衰,妻子糖尿病、肺感染、几近昏迷……近日,青岛一对九旬夫妻一同病重住院,妻子病情危急,随时危及生命;丈夫受其影响,病情几经反复、加重,危在旦夕。在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干保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两位老人转危为安,目前病情稳定。

老两口的女儿表示:“现在想来,几次抢救的过程还是让人有点惊魂未定,但是对干保科的各位医生、护士,我还是道不尽的感谢!”

玛黎清主任在西院区干保科查房

丈夫住院期间多次抢救

88岁的市民李爷爷(化名)十多年来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原发性高血压3级(极高危)、2型糖尿病、慢性胃炎、肾功能不全、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史。2017年9月,老人因发作性胸闷、心前区不适、伴心慌等症状被送入市立医院西院区干保科。

入院时,李爷爷病情较重,血压最高时达190/110mmHg,先后因痰窒息、肺部感染经历三次抢救。在干部科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照顾下,老人转危为安,住院至今病情稳定。然而,一个月前,李爷爷经历第四次甚至第五次“生死营救”,比以往三次更加严重和危急,因为老人的妻子也因病入院了。

妻子发病入院危及生命

1月中旬,李爷爷的老伴——90岁的赵奶奶(化名)因食欲减退、嗜睡也被送入西院区干保科。经诊断,赵奶奶诊断为2型糖尿病、高血糖高渗状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冠心病、肺部感染。

据本部干保科主任兼西院区干部保健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玛黎清主任介绍,高血糖高渗状态是由于应激情况性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而胰岛素反调节激素增加及肝糖释放导致严重高血糖,因高血糖引起血浆高渗性脱水和进行性意识障碍的临床综合征,病死率较高。赵奶奶入院时病情较重,在向家属交待病情后,立即给予她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观察老人病情变化,及时复查电解质、尿常规及血气分析结果,随时调整医嘱。

干保科医生一同分析病历

她的病紧紧牵动他的心

就在赵奶奶住院的当天晚上7点半左右,李爷爷在刷牙后出现双眼球上翻,呼吸暂停。西院区干保科病区主任解品启在评估病情后认为,老人是因刷牙后呛咳引起窒息,经过及时抢救,再次化险为夷。

两位老人的女儿李阿姨回忆:“我母亲住院前,虽然头脑有点糊涂了,但是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这次发病很突然,干保科为了方便我们家属照顾,特意把老人安排进同一间病房。我父亲本身不糊涂,看到我母亲的情形,对他打击非常大,血压蹭蹭地升高,房颤和心衰也加重了。”

两位老人一同住院期间,病情出现过多次反复。解品启主任查阅病历后表示,1月17日,李爷爷心衰加重,心衰定量标志物BNP高达27655.00pg/mL(超过400pg/ml提示患者严重心力衰竭);1月22日,赵奶奶出现喘憋伴烦躁,双肺像开了锅一样,双肺底可闻及湿性啰音,医生分析老人房颤伴快速心室率,经抢救病情渐渐平稳;1月25日,赵奶奶出现嗜睡、呼吸急促,经呼吸内科会诊,考虑肺部感染再发、吸入性肺炎,下病危医嘱,肺栓塞风险大,随时危及生命……

家属:“医院是我们‘半个家’”

在干保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两位老人经抢救转危为安,目前二人病情逐渐改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治疗过程中未发现心衰、脑水肿、猝死、重症感染等并发症,生命体征均稳定。

女儿李阿姨说:“父亲在这里住院期间,干保科的每一位医生和护士都是尽心尽力,后来母亲也住进来了,我们兄弟姐妹五个轮流来陪伴老人,医院就成了我们的‘半个家’。”

科室、专家介绍——

西院区干保科以完善的多学科体系为基础,以一流的设施设备和丰富的专家资源为保障,为患者提供优质、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结合现代疾病特点及现代医疗诊断技术,除常规治疗外,配备了国内外先进的康复设施设备及专业康复治疗师,在进行准确、全面的康复评估基础上,进行规范、标准、系统的康复治疗,同时采用中药饮片配方颗粒、针灸、拔罐、刮痧、药浴、中药定向透药、按摩、心理疏导等方法,对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的预防、治疗、康复全面调养。

玛黎清,市立医院集团本部干部保健科主任兼西院区干部保健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工作近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内科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治疗支气管炎、哮喘、COPD、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带领团队成功救治了大量危重疑难患者。尤其在老年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预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解品启,主任医师,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干部保健科病区主任。对心脏、脑血管、肿瘤、老年病康复有深入研究和治疗特色。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冠心病、心脏神经官能症、慢性肾病、老年病等疑难杂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