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美! 2020年青岛铁路沿线将变成三位一体风景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2-11 21:13:19

城阳区铁路沿线绿化

青岛新闻网2月11日讯(记者 朱颖)11日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青岛加快推进“美丽青岛”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至2020年6月底前,全面解决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铁路沿线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全面提升,努力将铁路沿线打造成生态环境、特色风貌与文化魅力三位一体的风景线。

【历史】2011年-2017年,铁路沿线历经7年整治

胶济铁路是山东省第一条铁路,1904年建成通车,是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其中,青岛辖区内全长约78公里,市区段全长约31公里(青岛站至城阳站),沿线共7个车站。

据了解,胶济铁路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城市工业化进程的深入,传统工业逐渐没落。目前,铁路两侧大多为老的重工业,厂房设施年久失修,环境污染较重,建筑及街道设施陈旧,绿化及基础配套设施不足,城市环境景观总体情况较差,而且长期未能得到根本改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青岛市辖区共有8条铁路线路,除崂山区外,其余区(市)均有铁路穿越。现有建成铁路营运线路6条,分别是胶济铁路(含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胶新铁路、胶黄铁路,蓝烟铁路,铁路总里程为385公里,其中,客运线路总里程250.7公里,货运线路总里程154.3公里(部分区段客货并行)。在建铁路线路2条,分别是济青高铁和青连铁路,均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

李沧段铁路沿线整治效果现状图片

自2011年开始,青岛市委、市政府持续组织开展了铁路两侧环境整治工作。其中,2011年至2014年,重点对胶济铁路青岛站至城阳站区间铁路两侧环境进行了整治建设,工程内容包括建筑工程、绿化工程、市政环卫工程等。项目完成投资约5亿元。累计完成房屋建筑外立面整治110余万平方米,完成绿化82万平方米,以及环境卫生、护栏围墙、遮挡屏等设施改造、更换等工作,取得较好的整治效果。2015-2017年,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市区两级财力共同出资,重点对辖区胶济铁路(约78公里)、青荣城际铁路沿线(约84公里)环境进行整治。工程内容分为建筑、绿化和市政环卫三类,项目主要完成建筑外立面整治约2.1万余平方米,清运各种垃圾、建筑渣土约12.4万立方米,回填种植土约8万余立方米,铁路沿线栅栏粉刷完成约28万平方米,栽植乔木、亚乔木6670余株,各种灌木2890余株,种植地被、草坪施工完成约8.32万平方米。

【拆迁】老企业搬迁土地30%用于公共服务建设

在以往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近年来的整治工作立足深度整治,坚持规划先导,充分结合铁路两侧土地属性、置换、盘整和功能提升,明确了“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局部与整体相统一,美化绿化亮化相协调,点线结合、突出重点,全面统筹、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改变了铁路两侧单纯的环境治理的工作思路,而是通过整治行动和规划控制措施,从根本上提出了改善和提升沿线的生活环境和居住空间、大幅提升沿线区域的生活品质和环境质量,从而提升城市的总体形象。

大港站整治后

近年来,青岛市加快推动了沿线工业企业环保搬迁工作,包括青钢、海晶化工、青岛碱业、双桃精细化工等大型工业企业陆续实现了搬迁并顺利投产。通过土地盘整置换,老企业搬迁腾出的土地,30%以上用于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城市道路和绿地的建设,并且配建保障性住房,加快推进青岛市的转型升级、改善城区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提升了沿线环境品质及市民的生活品质。

2016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青岛市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整治标准,强化问题导向,保障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全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铁路沿线当前环境问题。结合胶济客专改造、青荣城际引入枢纽建设以及城区路网改造,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9万余平方米;结合青岛市居民楼院整治工作,美化沿线居住建筑13万平方米;大力开展铁路沿线增绿补绿,加快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2016年12月,省委、省政府在青岛市召开了全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对青岛市的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年10月底,青岛市顺利通过了全省综合验收。

兰山路28号建筑立面整修

【计划】2020年6月底前根治铁路沿线“脏乱差”

按照计划,岛城将加快推进“美丽青岛”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铁路两侧环境提升采取整合铁路沿线空间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水平,坚持“全线统筹,突出重点,立足长效,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着力改善铁路沿线城乡环境面貌,至2020年6月底前,全面解决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铁路沿线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全面提升,努力将铁路沿线打造成生态环境、特色风貌与文化魅力三位一体的风景线。

据介绍,整治范围是市辖区已建和在建铁路两侧,主要包括沿线七类分项整治内容:建筑环境整治(拆除铁路沿线整治范围内的违法违章建筑,整修或拆除破损建筑及残墙断壁,清理规范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站(点)、散乱小厂、小作坊、养殖场等;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规定集中开展施工现场环境整治)、环境卫生清理(清理各类生活、生产垃圾,规范两侧货场堆放管理,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包括铁路站点和周边卫生整治、站前广场保洁,整治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清理、废品收购站(点)规范、农村“三大堆”治理、畜禽养殖场卫生管理等)、绿化提升、建筑立面整治、市政设施整治、亮化美化提升及企业厂区环境整治(指导和督促辖区铁路沿线工业企业提升厂区环境品质,清理整治垃圾、围墙、沿线设备设施、厂区绿化,生产设施应优化绿化覆盖和遮挡效果,清洗、整修生产设施外观,增强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已搬迁老企业具备拆除条件的加快拆除)。

火车站广场整治

据了解,本次铁路沿线整治提升项目划分为两大块:铁路用地范围内的整治提升项目和地方用地范围内的整治提升项目。累计整治提升项目总体情况为:建筑环境整治100.89万平(铁路用地范围33.8万平,地方用地范围67.09万平),主要为建筑立面及栏杆粉刷;绿化提升128.27万平(铁路用地范围14.81万平,地方用地范围113.46万平);亮化美化预计投资1500万元,主要为铁路用地范围内胶济铁路青岛城区段沿线亮化(四方站、大港站、沙岭庄站、海军俱乐部、李沧区透海段景观亮化);市政设施整治14.11万平(铁路用地范围0.9万平,地方用地范围13.21万平)。

市北区昌乐河石油库办公用房建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