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2017青岛资本市场融资1691亿 新增上市公司6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12 22:25:43

青岛新闻2月12日讯(记者 刘倩倩)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四年来,财富管理试验区坚持不懈推进探索创新,形成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2017年以来,更是围绕打造面向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目标,突出“保稳定”和“促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实现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提升,全市资本市场融资1691.1亿元,新增上市公司6家,蓝海股交中心挂牌托管展示、挂牌交易企业分别达到2310家和1124家,各类基金资源加速集聚,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12日,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2017年全市通过在沪深两市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债券等资本市场渠道融资1691.1亿元,超过新增贷款规模335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18%。其中上市融资120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90%;新三板挂牌融资7.7亿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融资6.5亿元;发行各类债券融资1543.9亿元。直接债务融资实现新突破,全市累计发行各类债券215只,较去年同期提高23%,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提高14%,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青岛市企业对接香港资本市场培训会现场

此外,过去的2017年,全市开展了推动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调研促进行活动,组成专家辅导团,重点对接各区市规模企业,在推动企业实现规范化股份制改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对接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主板市场。推动市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进上海证券交易所在青岛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加强全国股转系统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在创新业务试点方面的合作。推动韩国证券交易所会同韩国大型券商机构赴青开展推介培训活动,积极对接东京、香港、新加坡、德国、伦敦、台湾等境外证券交易所,推动来我市开展推介培训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系统服务帮助企业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促进转型升级发展。

2017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6家,共有5家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其中海利尔药业、利群百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伟隆阀门、英派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天地荟食品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1家外地上市企业迁入我市。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家,发行股票45只。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4家。

2017年,蓝海股交中心挂牌托管展示、挂牌交易企业分别达到2310家和1124家,总市值超过300多亿元,累计融资51.25亿元,实现创新发展。10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1家企业上报中小板申请材料,2家企业启动海外主板上市程序,20多家企业正在准备“新三板”挂牌材料,3家企业已经实现被上市公司并购。

与此同时,各类基金资源加速集聚岛城。我市出台《加强基金招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招商和定向招商,建立基金招商工作机制,畅通渠道,优化政策和服务环境,积极引进各类优质基金资源,拓宽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渠道,切实发挥基金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作用。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7家,已备案私募基金316只,管理基金规模近520亿元,从业人员1894人。

今年,我市将着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及股份制规范化改制提升,同时积极开展企业对接境外资本市场专项推介宣传活动。

开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在全市开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以券商为骨干,会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机构等组成专家辅导队,对我市拟上市、拟挂牌企业和有需求的规范化改制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以及信贷、发债、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解决企业难题。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按照梯次配置格局,推动更多企业上报首发材料和进入备案辅导阶段。

开展“促进规模企业股份制规范化改制提升行动”。根据省政府对全省规模企业改制提出的“五个目标”和“五年行动计划”,按照青岛市《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青发〔2017〕14号)要求,以推进规模企业股份制改制为重点,进一步各区市、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加大对全市规模企业改制工作的督导检查、绩效通报力度,调动各方改制工作的积极性,督导各区市、产业主管部门保质保量完成规模企业规范化改制工作。并结合促进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强化对规模企业改制工作的辅导和培训,推进改制企业有效对接资本市场。

开展“服务企业对接境内外两个资本市场培训推介宣传行动”。贯彻落实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深化在企业董秘培训、企业高管业务培训和政府工作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提升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的意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青岛)服务基地建设,搭建服务企业上市、发债、融资增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建立城市资本市场学院,重点围绕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加大对企业高管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邀请韩国交易所、东京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及券商机构,面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对接境外资本市场专项推介宣传活动,提高企业利用好国内外两个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