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蜜蜡匠人 石头中找回万年时光(组图)

来源:蓝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21 21:14:36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蜜蜡很多人都知道,是一种树脂的化石,因为“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这样的有机宝石,往往包裹在层层原石之内,要经过打磨,才能“现出原形”。而如何打磨蜜蜡,正是一门手艺。今天我们带您认识的民间匠人,是42岁的打磨师李曾海,在他的手里,一颗颗蜜蜡原石脱掉万年风霜,重新散发光泽。

李曾海:蜜蜡实际上是琥珀的一种,大约三千到六千万年前,波罗的海出的松脂的化石。

最具有代表性的像这种白蜜白花蜜,也很有代表性,里面花纹很漂亮,机油红,颜色很深的这种,机油黄,比较大众,比较普通的这种蜜蜡,商场里见的,市面上流行的,基本上都是这种。第一先看它的外形,外形比较干净,形状比较规整的,然后看它的里面,打灯,里面没有砸裂,再就是看它的花纹,很不规则的,我们学名叫做流淌纹,也叫流动纹,这个花纹就是鉴定真假最简单的方法,而且有花纹,花纹越漂亮的,价值相对越高。

四年半以前,正好是我和我对象结婚十周年,我想送一份特别的礼物给她,正好我有个朋友在乌克兰,回国帮我带了几块小原石,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他说你磨吧,磨出来很漂亮的,送给嫂子她肯定很喜欢,我就用砂纸,纯手工磨,磨了一晚上才磨出来,磨出来确实很漂亮,她也非常喜欢。

可能就是通过这个小事,逐渐踏入这个行业,一干就是四五年。你看这个切完以后,原形基本就出来了,我们再进一步去皮,形状再修整一下,找形状切大了容易找不好,切小了容易浪费,而且这东西比较贵重,找的时候眼睛一定要看的非常仔细才行。作废了最少也有二三十块,一块最便宜的几百块钱,稍微大一点的都要好几千,上万的都有,所以一旦有一个失败,非常心疼,赶紧总结经验,预防下一次失败。差不多一年以后,基本上不会再犯平常的错误了。刚才用大片锯片修,修不了那么精细,玩得多了,单纯用手磨不行了,直接通过国外的视频,看他们怎么加工,逐渐摸索出来,这些设备都是按照自己的要求来做的,做蜜蜡的那些设备,我感觉有些不太合理的地方,我就把玉石加工的设备稍微改进了一下。我一年加工至少上千块石头,手指头上经常有伤口,这少一块肉,那少一块皮的,家常便饭,有时候回家都不敢碰水。

这个皮就去的差不多了,这时候就能看出它的颜色和花纹来了,这块料子还是挺不错的,从宝石加工来说,这已经算是比较省材料的了。这还要再精修,还要再找,找完以后再抛抛光,再上机器转一下,就可以下一步了。打眼难度要求比较高,打不好,手不稳的话很容易裂开,一旦裂了,料子直接废掉了,一个要凭眼力,找到正中间,再一个就是打的速度一定要慢,仔细,不能太快,太快容易温度太高,料子就做坏了,容易炸了。基本上是最后一步了,用手来抛光一些磨痕,把它抛精细一些,从最粗的砂纸,220的,一直到600,1000,2000,300050007000,一步步,一遍遍。这是最繁琐,也是最累的一步。

李曾海的爱人李新燕:晚上在这干活,一般回家很晚,因为抛光的时候要用劲,手腕什么的经常要喷云南白药,确实挺心疼的。有一种自豪感,最大程度呈现出它的美,这是我干了这么多年,我感觉我有一定把握能做出来的。(记者 高帅 王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